资讯详情
EMPLOYMENT NEWS
2018届毕业生就业质量报告
发布日期:2019/01/14 浏览量:15853

    近日,按照教育部要求,学校编制完成《中国石油大学(华东)2018届毕业生就业质量报告》,报告呈现了2018届毕业生就业创业基本情况,分析了2018届毕业生就业质量,总结了学校在鼓励毕业生服务国家能源战略需求、引导毕业生多渠道就业、建立全程化就业指导体系等方面的特色工作与经验做法。

    报告显示,学校2018届毕业生离校就业率达到93.39%,自1995年实施“供需见面,双向选择”就业政策以来,连续24年毕业生离校就业率超过90%。根据2018届毕业生跟踪调查结果,截至12月30日,学校2018届毕业生就业率为96.09%,其中博士生就业率为98.91%,硕士生就业率为97.20%,本科生就业率为95.64%。3020名签约毕业生中,有1211人到中国石化、中国石油、中国海油、中国建筑、中国中化等世界500强企业就业,占签约毕业生的31.99%。1842人选择升学,其中超过90%升学至“双一流建设”高校及中科院下属科研院所深造。316名毕业生选择到德国、英国、澳大利亚等国家留学,占毕业生总数的5.00%。

学校开展“家国同心,追求卓越”就业主题教育,激励毕业生立志扎根人民、奉献国家,自觉把个人的理想追求融入国家和民族的事业中,积极响应国家发展战略需求,到重点地区重大工程、重大项目、重要领域就业。2018届毕业生中,968人前往“一带一路”沿线省份就业,508人赴京津冀协同发展区就业,804人赴长江经济带省份就业,468人赴西部就业。学校实施“服务山东计划”,以青岛、东营等城市为突破口,与高端石化产业、新能源、高端装备制造企业密切联系,深度挖掘区域就业市场,通过建立就业实习基地、开展专场招聘会、城市引才政策宣讲等形式,为学生在山东地区就业提供市场保障,为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及青岛市蓝色跨越发展提供人才和智力支持。2018届毕业生中共有1774人选择在山东就业创业。

    学校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全面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精神,把“稳就业”放在更加突出位置,拓宽就业领域,优化就业服务,为继续实现毕业生更高质量和更充分就业提供坚实保障。开展多元化市场建设,针对2018届毕业生,学校共举行14场校园招聘会,专场宣讲会758场,累计有2098家单位到校招聘,比去年增加639家,为毕业生提供了充足就业岗位。开展全程化就业指导,以2018年“就业指导月”活动为例,举办大型精品讲座20余场,开展“简历加油站”“模拟面试”“无领导小组训练营”等活动30多期,切实提升了毕业生就业竞争力。开展常态化就业调研,对毕业生就业质量进行动态跟踪,每年发布系列调研报告,为学校的就业指导、专业建设、学科评估等工作提供有力支撑。

    学校卓有成效的就业工作获得多方肯定。调查结果显示,2018届毕业生对第一份工作总体满意度为96.04%,对学校就业工作满意度为90.54%。2017-2018年到校用人单位对学校就业工作总体满意度达99.72%。

附件《中国石油大学(华东)2018届毕业生就业质量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