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详情
EMPLOYMENT NEWS
第三期国际组织实习任职训练营顺利结营
发布日期:2020/01/19 浏览量:3043

    1月11日至16日,我校第三期“国际组织实习任职训练营”顺利举办。本次训练营由学校学生就业指导中心、国际合作与交流处主办,UPC全球治理与国际组织发展人才培养中心承办。


开幕式合影

   训练营为期6天,涵盖了基础知识、专家讲座、实习经验分享、跨文化交流、学习研讨、语言训练、UN主题任务实践等环节。期间,中国联合国协会常务理事、联合国秘书长生化武器调查团中国专家刘志贤大使受聘担任我校兼职教授。

聘请刘志贤大使担任我校兼职教授

   外交学院前党委副书记兼副院长、现中国联合国协会常务理事郑启荣教授,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学生就业指导中心主任王林出席了开幕式。王林引用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勉励营员们要有家国同心、追求卓越的精神,有惟真惟实、艰苦奋斗的行动。开幕式上,营员们演绎了《唱响2030》,表达了石大学子去往国际组织的愿望与决心。同时,通过视频短片《国际组织,我们来了!》回顾了往期训练营的精彩瞬间以及我校在国际组织人才培养方面做出的努力。随后,郑启荣教授从何为国际组织、国际组织的形成与发展、国际组织在国际事务中的重要作用和目前国际组织所面临的挑战四方面为营员带来了训练营的第一课,让营员们在整体上对国际组织有了清晰认识。

郑启荣教授做报告

    在专家讲座环节,本期训练营还邀请到原商务部国际合作司副司长,联合国儿童基金会驻华办事处高级顾问王兴根做题为“国际组织实际工作体验”的主题讲座;原国家环保总局国际司司长,联合国环境规划署特别协调员王之佳做题为“走进联合国——国际组织和职员核心能力”的主题讲座;原卫生部外事司司长、世界卫生组织前资深外交官宋允孚做题为“拓展国际视野,学习外事礼仪”的主题讲座;中国联合国协会常务理事、中国前外交官联谊会理事、联合国秘书长生化武器调查团中国专家刘志贤做题为“国际组织与中国外交”的主题讲座。嘉宾们结合自身工作经历,为学生们揭开了国际组织的“神秘面纱”。同时,曾在联合国教科文南部非洲区域办公室实习的杨雪晴为营员们介绍了她在非洲的工作经历,具体而生动的讲述让学生们对国际组织的实际运作有了切实体会;大连理工大学外国语学院副教授、国际精英教研室副主任、语言与认知研究所副所长曹井香为学生们介绍了模拟联合国,鼓励同学们积极参与此类活动,开阔思维、拓展视野、增强参与国际事务的能力。

宋允孚司长做报告

王之佳司长做报告

王兴根司长做报告

   另外,训练营还设置了丰富的实践环节,让学生们全身心参与、全方位锻炼。原英国驻华大使馆文化教育处高等教育总监、英国高等教育学会中国首席代表张静,通过对国际胜任力的解读、讲解岗位申请面试中的注意事项、对学生进行模拟面试等方式,带领学生们“敲开国际组织的大门”;我校优秀学生高凡、马腾,通过分享自身参访国际组织及在国际组织实习的经历,让同学们感受到国际组织不再“遥不可及”;国际合作与交流处副处长吴克华、经济管理学院辅导员唐丽坤讲解了目前的国家政策、国际形势,为学生们消除了“后顾之忧”,鼓励学生们在国际化视野下对自身职业生涯早规划、早准备、早行动;外教Javier、经济管理学院教师韦超、李延及环球雅思的老师也为同学们带来了口语训练、国际组织真题解读、以及雅思、托福考试应试技巧讲解。

    在16日的小组汇报暨结营仪式中,6个小组就抽取到的与联合国17项可持续发展目标相关的任务,通过情景剧、模拟联合国、辩论赛、海报等形式进行了展示。最终,本期训练营共有52名本科生和研究生顺利结业。

结营仪式

   第三期国际组织实习任职训练营的开展响应国家号召、顺应时代要求,对于我校国际化发展、国际人才培养有重要的促进作用,也为我校储备了具有全球视野、能够参与全球治理和国际竞争的高素质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