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详情
EMPLOYMENT NEWS
光电信息科学与工程
发布日期:2019/09/09 浏览量:2771

一、专业概况

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光电信息科学与工程专业自2002年开始筹建,2006年经教育部批准设立并开始招生,目前在校生8个班,230人,授工学学士学位。

光电信息科学与工程专业下设“光电系统与工程方向”和“光电材料与器件方向” 两个专业培养方向。自2006年光电信息科学与技术专业实验室建设启动以来,已基本建设完成了“基础光学实验室”、“应用光学实验室”、“光电系统综合实验室”、“物理光学实验室”、“激光物理实验室”、“光电材料与器件综合实验室”及“光谱实验室”等七个专业实验室。目前实验室拥有实验仪器112台套,资产352余万元,为光电信息科学与工程专业学生的培养提供了一定的硬件条件。为了进一步提高学生的工程实践能力,设立了15个实习基地以及产学研合作基地,其中校内实习基地2个。另外,光电信息科学与工程系设有“光学工程”硕士学位一级学科授权点,每年招收光学工程专业研究生。

光电信息科学与工程专业的建设、管理及运行由理学院光电科学与工程系全面负责。本专业现有专职教师18人,其中教授2人,副教授8人,讲师6人,高级实验师1人,实验师1人;硕士生导师10人,1人入选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资助计划”,8位教师具有海外学习经历,1人入选德国洪堡学者;近两年共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课题22项,其中省部级以上课题12项,科研经费309.9万元;发表论文55篇,其中SCIEI收录27篇。师资队伍学历高,学缘结构合理,科研能力强、教学水平高、教师年富力强。

经过多年来的建设与发展,光电信息科学与工程专业已形成了明确的办学思路和准确的专业定位、切实可行的专业建设规划、科学合理的培养方案、较高水平的师资队伍、较完备的教学基本设施和严格的教学管理体系、确保了专业的办学水平和学生的培养质量;毕业生的考研率、出国深造和就业率一直维持在较高水平。光电信息科学与工程专业加强与用人单位的联系与沟通,不断扩宽就业渠道,毕业生就业去向遍布光电、通讯、计算机企业、教育培训、石油石化、人力资源等领域,受到各用人单位的好评。近4年平均就业率为96.24%,其中2015届就业率为100%

二、专业建设

光电信息科学与工程专业依托我校“光学工程”、“物理学”学科和“电子科学与技术”等相关学科,结合我校的办学指导思想和定位,参照教育部高等学校光电信息科学与工程专业教学指导分委员会光电信息科学与工程类专业指导性专业规范,借鉴浙江大学、北京交通大学、南开大学、天津大学等兄弟院校相关专业的办学经验,明确了专业的办学思路和专业定位。

1专业定位

本专业培养适应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需要,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系统掌握光电信息科学与工程专业基本知识、基础理论和基本技能,具有较强的工程实践能力,毕业后能在光电系统与工程、光电材料与器件等领域从事设计制造、科技开发、应用研究及生产管理等方面工作的高级工程技术人才。

光电信息科学与工程专业以“厚基础、宽口径、重实践、促创新”为人才培养理念,参考了浙江大学、北京交通大学、南开大学、天津大学等知名高校相关专业的办学模式,结合我校办学经验,将理学的基础教育和工学的应用教育模式相结合,培养具有一定理论基础的应用型人才。“厚基础”从本专业的特点出发,着重于数学、物理学、光学、电子学、计算机、信息学等学科基本理论知识的培养,主要体现在专业培养方案中的专业基础课教学体系;“宽口径”从专业发展的特点出发,着重于光电子技术、光信息技术、光通信技术、光检测与传感技术等主要专业理论知识和实验技能的培养,体现在专业培养方案中的专业课体系中,并在此基础上设置了“光电系统与工程方向”和“光电材料与器件方向” 两个专业培养方向。光电系统与工程方向包括光电检测、光电显示、光通信、光伏和绿色照明等方向等传统光学领域;光电材料与器件方向主要立足于新型光电材料和功能器件等新兴领域;“重实践”根据专业方向,重视实验室和校外实习基地的建设,加强实践教学课程及工程实训环节,提高学生的动手和实践能力;“促创新”创新意识渗透到理论和实验教学当中,并通过大学生科技创新活动、各种级别的大学生科技竞赛等活动使学生能力得以提高和升华。

2课程设置情况

以“厚基础、宽口径、重实践、促创新”为人才培养理念,构建了人文与外语知识、学科基础知识、专业知识和专业方向知识的完整知识结构,形成了与之相适应的课程体系。本专业的学生主要学习数学、物理学、电子科学与技术、光电信息科学与工程领域的基本知识和基本理论,受到光学、信息电子技术、计算机技术等方面的基本技能训练和科学实验与科学思维训练,培养光电信息科学与工程学科及跨学科的科学研究与技术开发的基本能力。

主要课程:高等数学、线性代数、数学物理方法、大学英语、大学物理、电路与模拟电子技术、数字电子技术、电磁场与电磁波、量子力学、激光原理与技术、信息光学、光通信原理与技术、半导体物理与器件、光电检测技术、光电信息工程实验

主要实践性教学环节:军训、金工实习、电子技术课程设计、光学系统设计、专业实习、毕业设计(论文)等共计27周。

主要专业实验:大学物理实验、基础光学实验、光电信息工程实验()、光电信息工程实验()、光电系统综合实验、光电材料与器件综合实验等。

学位课程:高等数学、基础外语、大学物理、中国化马克思主义、数学物理方法、应用光学、物理光学、电路与模拟电子技术、电磁场与电磁波、信息光学、光通信原理与技术、半导体物理与器件、光电信息工程实验。

3专业建设规划

光电信息科学与工程专业将以培养具有创新意识、创业精神和实践能力的高级工程技术人才为宗旨,以提高教学质量为中心,以优化人才培养方案、建设一流的师资队伍、不断提高办学条件为手段,在坚持“光电+能源”特色的基础上进一步向能源工程领域拓宽,将我校光电信息科学与工程专业建设成“光电+能源”特色鲜明、基础理论厚重、专业方向实用的应用型专业,在办学条件、师资力量、教学改革、人才培养等方面达到同类院校同类专业省内领先、国内先进水平的特色专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