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详情
EMPLOYMENT NEWS
【石大要闻】厚植家国情怀,逐梦国际组织 ——第五期国际组织青年人才训练营圆满结束
发布日期:2022/11/14 浏览量:286

      11月12日,由学生就业指导中心主办的国际组织青年人才训练营第八、第九讲顺利举行,至此第五期国际组织青年人才训练营圆满结束。

       本次训练营开设了国际组织概况与人力资源政策、国际组织核心胜任能力培养、国际组织应聘技能训练三个模块的课程,先后邀请原卫生部外事司长、世卫组织前伙伴关系与联合国改革协调员宋允孚,中国联合国协会理事王之佳,中国联合国协会常务理事王纪元,中国联合国协会常务理事刘志贤,中国-东盟中心综合协调部主任汪红柳,中国海洋大学国际事务与公共管理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郭培清,山东大学新闻传播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李欣人等专家学者进行授课。

      在国际组织概况与人力资源政策模块中,宋允孚先生以“从全球抗击新冠探讨国际组织”为题讲述自己在联合国任职期间的经历,从语言表达、沟通交流等方面讲述国际组织实习与工作的要点,详细给同学们讲述了世界卫生组织应对疫情的方式,呼吁同学们要有国际视野和家国情怀,从国家的角度看世界,从多元角度看问题,要有自己批判性的思考。王纪元理事围绕“实现进入国际组织工作理想的途径”这一主题向同学们讲解如何加入国际组织。刘志贤理事从“国际组织与国际职员”的角度探讨国际组织的情况,向大家介绍了联合国国际公务员共同体制简介和职务分类,详细介绍国际公务员的核心价值和核心能力,分享联合国实习任职的途径及竞聘要点,助力同学们尽快提升自己,进入国际组织实习。


  在国际组织核心胜任能力培养模块中,王之佳理事以“国际公务员核心胜任力与适应力”为题,分别从国际需要国际化人才、国际公务员核心胜任力、联合国多元文化与适应力三个部分向大家传授进入国际组织工作应着重培养的能力,提出后疫情时代必将是一个创新的时代,呼吁大家在自己的专业领域做好准备、打好基础。郭培清教授分析了“全球治理与中国外交”,阐释了当今世界秩序,指出要以大局观价值观判断世界局势。李欣人教授授课主题为“我国跨文化传播的观念重构与实践路径”,分别讲述我国跨文化传播观念的重构、全球传播体系的形成、超越跨文化传播的二元对立框架、跨文化的平台化逻辑、中国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及创新性发展等。汪红柳主任通过视频展示与讲授相结合,从国际组织总述、中国-东盟中心、如何具备国际组织胜任力三个方面向大家讲述了“青年学生应该具备的国际胜任能力培养”,建议同学们培养执行力、思考力,学会了解规则、了解中国、了解世界、学会坚持。宋允孚先生第二次以“国际组织的跨文化沟通”的主题向大家分享,提出同学们需要具备清晰有效的口头沟通与书面表达、能倾听并正确解读他人意见、能使用合适的语言与语调、能自愿主动地向他人分享信息等沟通交流能力。


 

在国际组织应聘技能训练模块中,我校外国语学院高方远、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肖宇飞两位同学分享了各自在全球学习障碍研究组织、中国-东盟中心的国际组织实习经历。最后GCA国际教育集团项目管理部王玉鑫老师从投递简历、面试准备、面试发挥等方面对如何申请国际组织实习做专题辅导。

“本次课程的老师们都很平易近人,鼓励同学们积极提问,课程期间所学的知识让我受益匪浅。特别是各位老师分享的工作经验,我听得津津有味,同时明白一些很深刻的道理。例如宋允孚老师身处联合国立场如何为国家维护政治立场、沟通与幽默也是一种艺术等等。同时,让我更加深刻地了解联合国的工作环境,加入国际组织所需要具备的基本素养和能力,申请实习生需要准备哪些材料和面试当中注意的问题,为今后加入国际组织指明了方向。”经济2101的郭嫣然在本次训练营收获满满。会计2102班的牛舒雅也说道:“训练营的老师们都很有经验阅历,能给学生带来见识上视野上的提升。老师们不仅仅是讲了一些关于技能上的要求,更多的是关于为人处世,适应文化上需要注意的事项,即便是将来没有机会到国际组织任职,老师们提到的内容,对我今后的成长也非常有益。”

本次培训历时近1个月,培训以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学生为主体,同时辐射中国海洋大学、山东科技大学、青岛理工大学等其他驻青高校,共281名学生入选本期国际组织青年人才训练营。国际组织青年人才训练营课程旨在提升人才培养的国际竞争力,加快培养具有全球视野的高层次国际化人才,强化大学生对于国际组织的深入了解和能力储备。

近年来,学校深化就业育人工作,实施就业价值引领工程,积极服务国家发展战略,引导学生入主流、上大舞台、干大事业。开展国际组织青年人才培训,是做大国际组织实习任职“人才蓄水池”,推送毕业生到国际组织实习任职的重要举措。自2021年,已有8名同学赴中国-东盟中心实习,36名同学参与国际组织远程实习,拓展了学生高层次发展的新平台,为实现毕业生高质量就业奠定基础。

(文/王海珍 胡晓波,责任编辑/刘世杰,审核/赵晓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