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详情
EMPLOYMENT NEWS
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大学生模拟求职大赛暨全国大学生模拟求职大赛中国石油大学(华东)选拔赛顺利举行
发布日期:2022/11/10 浏览量:346


   11月8日晚,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大学生模拟求职大赛决赛暨全国大学生模拟求职大赛中国石油大学(华东)选拔赛于学生就业指导中心114会议室顺利举行,与此同时大赛正式落下帷幕。本次大赛由我校就业指导中心主办,前程无忧、伊利集团液态奶事业部协办,为帮助学生巩固就业技能、提升就业能力,实现高质量就业,学生就业指导中心号召各院部各年级学生积极参赛,初期共吸引百余名学生报名参加,经过线上初赛、复赛的层层选拔,最终12位参赛选手挺进决赛,分别荣获大赛一、二、三等奖。

不仅是比赛,更是就业催化反应!

   大赛初赛采取线上求职实战营的形式,训练营专业老师采用“实战+一对一点评+案例总结分享”的模式,就“写简历”、“自我介绍”、“面试“等最关键的求职技能手把手、一对一进行辅导、模拟面试、点评,帮助选手们夯实求职能力。


   选手们从制作个人简历开始踏出了求职的“第一步”,通过对面试常见问题的整理、研究,选手们初步了解面试的对话技巧,仔细斟酌每一个设问背后的需求,前程无忧求职训练营老师们也通过语音留言等方式对选手们第一手简历、面试作答等做出详细点评,帮助选手们各个击破求职“拦路虎”。“做简历看似简单其实不简单,内容直观、排版美观是基础,将你所有的经历凝练成几段文字,有所写或不写,这就体现了简历制作的智慧。“汉语言文学专业大三陈晓雪感慨道。



   经初赛选拔出的32位优秀营员进入复赛,通过“线上无领导小组讨论+一对一面试”,继续深入打磨面试技能。深入模拟求职的道道关卡,助推学生深入了解就业挑战。

   32位选手均匀分成4个小组,分别就特定问题进行无领导小组讨论,选手们有的扮演领导者,带领队员做出决策、推动讨论进程,有的扮演思考者,在讨论中充分阐述个人看法、创意点,进行逻辑思维表达,有的扮演发言者,总结概括团队讨论成果……每个人都在团体中找准个人定位,也在思想碰撞中充分认识到自身的优缺点。一对一面试是对自我进行深刻剖析的认知过程,面试之后,训练营老师对每位选手的表现做针对性的讲解,选手受益颇丰。“无领导小组讨论真实还原了求职环境,深入其中我认识到另一面的自己,即时思维能力、表达能力都得到了锻炼,也提醒我不断进行自我提升。“英语笔译专业研一曾珂谈到。

不分伯仲,决赛是斗兽场

   一路过关斩将,决赛场上12位选手展开最后的角逐。决赛邀请到伊利集团液态奶事业部人事行政经理乜宏明、歌尔股份有限公司人力资源部长马琳娜、海尔集团校招负责人郭大伟、我校学生就业指导中心副主任赵晓珂、就业指导部主任胡晓波担任决赛各环节面试官及大赛评委,比赛采取选手线下参赛、评委线上线下设问点评的形式开展,通过“自我介绍与就业能力测评”、“多对一面试”、“即兴演讲”三个环节,优胜劣汰。


   选手们根据求职意向进行一分钟自我介绍与就业能力测评,即对评委提前预设的问题进行阐述解答,设问基于选手的职位选择,考验选手们对于自身所选岗位的认识,引导选手找准自身角色定位。本次大赛冠军英语笔译专业研三金鲁豪抽到的题目是现场模拟做一个生动有趣的英语课开场,凭借自身丰富的实习教学经验,她活泼流畅地和评委老师进行互动,流利的英语、沉着的台风赢得阵阵喝彩。


   多对一模拟面试环节,面试官则从更多方面测试选手与岗位的匹配度,“本科到研究生,你的专业研究方向都是和硬件相关,为什么会将嵌入式工程师作为你的职业选择呢?”模拟求职大赛现场评委赵晓珂在多对一面试环节对任国斌这样问道,对此他冷静分析作出回答,有逻辑地陈述自己从本科到研究生的对职业选择不断尝试的过程。


   即兴演讲是对选手的灵活思维的艰巨挑战,随机抽取的题目、30秒的思考时间,选手们在高压下迸发的才思是决赛出彩之处。



   评委们对决赛中各位选手的表现统一点评,赵晓珂指出,面试中要学会对照设问审视自己,不揭短、不露怯,遇到没有触及的领域学会从其他方面突破并灵活作答,鼓励全体选手立大志、走向大平台,实现自我价值。胡晓波表示,读万卷书、行万里路,有输入才能有输出,有思想、有见地、会表达是一名优秀青年必备的修养,她鼓励选手们培养好的阅读习惯、关注社会发展,以昂扬的姿态走入工作岗位。

   通过三轮的“鏖战”最终决出一等奖2名,二等奖4名,三等奖6名。本次比赛是学校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落实“六稳”“六保”部署的重要举措。以赛促练、以赛选优,大赛通过“培训+比赛+就业”的全程跟进,在校内营造良好生涯规划氛围,有助于提高学子就业意识,帮助学生提前接触职场,掌握求职面试技巧,促进高质量就业,缓解部分大学毕业生“慢就业、缓就业、不就业”的难题。(文/郑晓娟 陈晓雪 黄恢斌 责任编辑/刘世杰 审核/赵晓珂 胡晓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