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详情
EMPLOYMENT NEWS
地学院开展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专题讲座
发布日期:2022/06/10 浏览量:1225


  为帮助2021级学生进行职业生涯探索,明确未来发展方向,使学生了解当前就业形势,524日,学院邀请化学化工学院辅导员、副教授窦雅琴在南教100报告厅开展“让你的大学‘不一样’——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专题讲座。该讲座作为学校“启航工程”教育活动和学院“学涯指导课”的重要部分,旨在引导学生树立目标,明确责任,合理规划大学生活和学业,全面发展。学院团委书记王力禾,辅导员任金恒、张艺馨和学院2021级全体学生参与本次讲座。

  讲座伊始,窦雅琴提出“你如何来到这里?”、“你来这里干什么?”及“从这里出去之后你去哪?”三个问题,引起学生深深的思考。借着上述问题,窦雅琴向学生讲述职业生涯规划的基本理念,并强调:“计划赶不上变化,但及时进行职业规划就是应变之道。”然后,窦雅琴就如何完成从学业到职业的转换这一话题展开讲解。她表示,完成学业任务、满足毕业要求是学业到职业转换的基础。“大学四年学习的知识深刻影响一个人的职业生涯,一定要在大学阶段夯实学业基础,掌握专业技能,今后在祖国需要的地方建功立业!”窦雅琴激昂地讲道。随后,一段“鱼牛的故事”将整个讲座氛围引到高潮,窦雅琴借这则寓言告诉同学们要整体把握信息、理性分析思考。最后,窦雅琴谈起学生最关心的问题——“考研还是求职?”,就此问题,她表示“难在决策,重在行动”,同学们要结合自身实际、明确发展目标、提前做好规划。

  讲座结束后,同学们沉浸在窦雅琴的激情演说中,意犹未尽。地质2102班班长杨宇杰表示:“窦老师的讲述点醒了我,我要提前确立目标、提前做好规划,过‘不一样’的大学生活。”

  本次讲座的顺利开展有利于帮助2021级学生了解当前就业形势与现状、树立正确的就业观和成才观,引导学生早定位、早准备、早行动。

【文:张胜博、张肇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