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详情
EMPLOYMENT NEWS
生涯第一课(研究生专场)成功举办
发布日期:2021/12/13 浏览量:1767

  为积极引导研究生合理规划学业与发展方向,探索个人发展目标,保障学生顺利走向职场并实现长远可持续发展,我校于1210日针对研究生开展“生涯第一课”——“三步”做好研究生学业生涯规划,全体2021级研究生新生线上、线下同步参加。本次课堂邀请高校就业指导中心讲师,全国高校就业创新指导教师培训特聘专家,全球职业规划师,生涯教练陈璐博士主讲。

  “与其临渊羡鱼,不如退而结网。”陈璐结合社会实际案例,将学业生涯规划分为“做好准备、了解成熟度指标、提升能力”三个步骤,围绕“准备”和“备准”“作为大学生,我们有什么生涯成熟度指标?” “研究生需要提高哪些能力?” “如何为自己加分?”四个问题,为研究生上了生涯教育第一课。

  陈璐在课堂中积极和学生互动,询问学生就读研究生的相关原因,并且在线上调查了学生对大学生活的满意程度。她建议同学们对自己的学习生活做出诊断,从而找到自己的方向。

  “比起所有的职业测评,真实的职业体验才是最好的方式”,陈璐呼吁学生们投身于职业体验与观察中,积极进行社会实践,从而找到自己真正热爱的事业。此外,陈璐还提醒学生确立合适的目标,正确管理时间,同时加强自我认知意识。“不要拿战术上的勤奋,掩盖战略上的懒惰,生涯适应力大于生涯规划力量,要平衡兴趣与职业的关系。”

  讲座最后, 陈璐提出了给大学生的五条发展建议:“自我管理,平衡角色,培养兴趣,社会实践,拥抱变化”。讲座结束后,同学们积极参与互动交流。陈璐就企业人才需求、职业选择、求职准备等学生提出的相关问题进行了耐心的解答。

  研究生生涯第一课在研究生中引发强烈反响。最后,学生就业指导中心胡晓波对此次讲座做出了总结,“此次讲座,陈老师讲的内容对学生们的职业规划大有启发,希望大家早做准备,这样在面对就业时才能少一分焦虑,多一分从容。”(文/刘高高)




地学院、石工院、机电学院、材料学院、文法学院等多个学院组织集体观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