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详情
EMPLOYMENT NEWS
【就业指导之律师篇】赵甫函、周灿谈复合型、应用型能源法治人才的职业规划
发布日期:2021/11/11 浏览量:1579

讲座现场

赵甫函讲话

周灿讲话

冷凌主持讲座

2021114日下午,文法学院卓越法治人才培养系列讲座在模拟法庭142顺利开讲,山东锦晔泰程律师事务所主任周灿及合伙人赵甫函律师应邀作以复合型、应用型能源法治人才的职业规划为主题的学术讲座。本次讲座由文法学院副院长冷凌主持,法学系本科生和研究生百余人参加。

赵甫函律师从就业指导与律师职业规划两方面展开了广泛深刻的讲述。她详细为大家介绍了公安机关、法院、检察院、纪委监委、海关、律所等相关单位现状及法律职业的工作情况,以及公检法与律师职业发展的特点,律师工作的前两年会比较困难,但其实只要热爱这个职业,就可以去考虑从事,大家不一定要机械的选择考公。周灿律师以自己的亲身经历,现身说法,向大家介绍了律师行业的可能性与发展空间,指出:无论是眼前的学习还是将来所要面对的工作,开始的状态和待遇并不是最重要的,这是一个过程。我们要有理想、有规划,更多地关注到岗位的发展空间和成长性。她鼓励大家多看、多学、多问,选择一个好的方向,好的工作方式,好的思维方式,让自己的努力更高效。

周灿律师从油气地质、油气勘探、钻井工程三方面简要概述了当前国内能源形势与世界能源发展状况,借此,他向大家介绍了石油行业和法律行业的交叉点。他表示,随着石油天然气管道的开发与建设,石油天然气管道压覆矿产资源所导致的司法纠纷逐年上升。此类纠纷的主要争议焦点可大致归纳为三类:一为诉讼主体的适格问题;二为管道企业的责任承担问题;三为矿业权人的损失认定问题。这为法学生的就业提供了机遇。最后,周灿向在座的石大学子寄语校友也可以为我们提供支持和力量。希望大家毕业后能够以石大为荣,让石大为你骄傲。

在交流环节,两位律师对石大学子给予了深刻的厚望,并祝愿石大法律学子都可以寻找到适合自己的职业发展方向,早日实现自己的人生规划与目标。带着美好的祝福与更加清晰的目标,石大学子将继续前进,不断成长。我们既要仰望星空,又要脚踏实地,把目光放长远。在年轻阶段不要对未来太过焦虑,要一步一步脚踏实地地来实现自己的目标。像周律师和赵律师一样成为一名优秀的法律人。法硕2102班尹子鹏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