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详情
EMPLOYMENT NEWS
文法学院——举办“头雁讲堂第五讲——ZHU梦加油站”之考研法学专场活动
发布日期:2021/05/25 浏览量:1769


    514日,文法学院在文理楼358室举办了“头雁讲堂第五讲——ZHU梦加油站”活动。该活动由2018级辅导员赵振华主持,2018级辅导员张淑琪参加。2017级法学系本科生郝强、闫惠敏、韩轶、康玉洁及2020级法学硕士张子乐围绕择校、学科复习、身心健康等方面分享考研经验,为2018级法学系考研生答疑解惑。

    针对考研择校择专业问题,法学1701班郝强认为,考研生首先应该明确研究生毕业后的去向,再针对不同的毕业去向去选择地域、学校及专业问题。而每日的学习时长及作息时间则需根据自身情况进行调整,“每天八小时是需要保证的,当然,不同的人会选择不同的时段,有些人擅长晚上高效学习,有些人则适合早上八点到晚上十一点的作息。”另外,他认为与专业教师及考研前辈积极交流很有必要。

    法学1701闫惠敏向在场学生展示了她考研过程的时间规划表,“列出计划表和实际执行表之后,我可以清晰地发现自己计划的执行情况,并根据实际情况调整每日的任务量。任务不在多而在合适,一个可以高效完成的任务计划表不仅会帮助复习有条不紊的进行,也会给自己形成积极的心理暗示。”

    法学1701韩轶认为专业课备考是一个反复背诵、熟能生巧的过程,“复习的熟练程度与轮数的相关性不强,更重要的是对知识点的理解和掌握要真正到位,做到自如地迁移运用。”她也强调了考研模拟的重要性,三个小时的考试对体力和心理是巨大的考验,而模拟可以帮助考生熟悉专业课考试中的氛围和做题量,做好答题时间把握,并针对可能发生的情况做出预案。而对于英语和政治的复习,四位学生均结合自己的复习情况给出中肯建议。法学1702康玉洁提到,“每个人英语基础不同,但单词应是从决定考研那天开始背,直到英语考试前结束。而政治的复习则可以多做多练多纠错,跟好老师的课程。”

    长期备考对心理及身体是很大的考验,张弛有度、劳逸结合可以提高备考效率。康玉洁强调了身体健康在备考过程中的重要性:“越临近考试越容易生病,但我们一天都耽误不起。除了日常的锻炼外,可以准备一些预防感冒的药物。”张子乐鼓励在场学生要树立良好的心态,怀有“一战成硕”的意识,通过几件小事的坚持给自己以积极的心理暗示。和志同道合的研友一起复习备考也会让过程变得轻松一些。

    赵振华针对五人的分享做最后总结,再次强调了明确方向、复习方法、稳住心态、锻炼身体在备考过程中的重要性,“在备考过程中,资源整合和信息搜集能力可以使备考学生及时调整复习计划,在前人的经验的帮助下少走弯路,踏实走好备考的每一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