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详情
EMPLOYMENT NEWS
“第四届一分钟自我介绍大赛”决赛顺利举办
发布日期:2020/12/17 浏览量:1781

    自我介绍是作为当代大学生的我们进入职场时必然要经历的步骤,也是日常工作中与陌生人互动,建立关系的重要手段。为了给同学们提供一个锻炼自己、表达自己的平台,同时为明年的校职业生涯规划大赛培训、选拔人才,学校于12月13日在南教204举办第四届一分钟自我介绍决赛。

    此次大赛由学生就业指导中心主办,职达社承办,本次决赛共邀请到六位评委:海尔集团人才吸引平台招聘经理张成伟,海信集团宽带多媒体招聘经理朱紫阳,新东方济南学校求职训练营项目总负责人李怡然,高顿教育职业发展讲师孙力,经济管理学院辅导员吴逸舟,学生就业指导中心就业老师王晓琼。

    本次决赛主要分为3个环节。上半场为自我介绍之天生我才(此部分需参赛选手提前准备PPT)参赛选手自己选择招聘简章并对招聘简章进行简短的介绍,之后根据该招聘简章内容进行1-2分钟的自我介绍。展示完毕后,评委根据选手所讲内容进行提问与点评。上半场结束后,现场人员一齐观看了职业生涯规划大赛获奖选手采访视频,对参赛选手以及现场观众起到了鼓舞与激励作用。在下半场中,选手针对大赛组所给招聘简章内容进行现场2分钟自我介绍(此招聘简章为大赛组根据选手专业选定,并在比赛开始之前15分钟将题目给到选手),评委提问点评。


    本次决赛中,每位参赛选手都有备而来,有了初赛的经验与教训,他们在图片、文字、表达等方面进行了改进,旨在将最好的一面呈现给评委,观众。比赛过程中,来自各学院各年级的12位参赛选手围绕招聘简章讲述了自己的理解,从不同角度阐述了自身的优势。他们或声情并茂,表现对政治老师的尊敬与憧憬;或娓娓而谈,讲述工程力学专业与自己的故事;或妙语连珠,借用自己的名字及词语里的每一个字进行自我介绍;或慷慨淋漓,展现宏大的国际视野。在面对评委的提问时,他们谈笑自若,机智回答;在面对评委的建议时,他们虚心接受,表示感谢。参赛选手均在有限的时间内,通过只言片语,以小见大,表达准确,神采飞扬,展现了新时代大学生的精神风貌,更展现了大学生在自我介绍方面的知识与技能,同时也展示了本校学生的蓬勃朝气。


    经过激烈角逐,最终评选出13个奖项。一等奖获奖选手梁志豪说道“非常感谢职达社能够组织这次活动,并邀请到新东方和海尔公司的老师们做客现场,让我学到了很多求职方面的知识,让作为大一新生的我在求职方面有了更加深入的认识,也很开心能有这次展示自我的机会。”三等奖获奖选手王国铸感慨道:“这次比赛使我收获匪浅。一分钟自我介绍看似简单,但到了台上以后,我发现能够不怯场、不紧张,并展现逻辑思维,顺利脱颖而出,却是个不小的挑战。这次比赛也让我深刻认识到了自己的不足,希望经过未来的锻炼,明年我能站在更高的领奖台上。”

    赛后,评委老师王晓琼充分肯定了每位选手的努力,她提到:“自我介绍不仅仅用在面试上,其实在各种环境下都会用得到,一个有效得体的自己介绍是建立良好关系的开始,所以这个活动非常有意义和有价值。同时,在这次比赛中,我看到虽然同学们都是低年级的,但是有非常远大的职业追求,有的是国际组织,有的是去非洲地区援建,有的要为中国的核工业做贡献,还有的要做老师。而且,从同学们的分析当中,还能看到大家对每一份职业的热爱和理解。”


    本次一分钟自我介绍大赛,不仅为学生提供了自我展示的平台,也有利于学生提高自身自我介绍能力,同时让更多的人看到了石大学子的优秀风采,有利于下届职业生涯规划大赛的举办。

(作者:陈晓雪 马琦凯 审核:王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