寻找属于自己的最优解

基本信息

       李晓敏,文学院汉语言文学专业毕业生,在校期间曾担任院曾任学生会生活部部长、学生会副主席;学工处教育科助理等职务,获得获优秀学生干部、优秀共青团干部、三星级志愿者、学习优秀二等奖学金等荣誉。

求职故事

从小到大,我都是老师、亲戚、邻居口中“别人家的孩子”,在我们那儿,对小孩子的表扬最后总会来一句:“长大了一定有出息”

但我还是一个内敛、慢热而又不善言辞的人,并且总是从别人那里听见“高分无能”的反面教材,于是很小的时候我就想,将来我是不是也会因我的不善交际而一事无成,成为一个“没出息”的人。

这样的矛盾思想一直压在我的心头,所以对于找工作这件事,我一直充满着恐惧,我觉得这是一个属于外向人的世界,求职本就艰难,更何况是一个不善自荐的人。所以我很希望我的故事能够让那些像我一样怀疑过自己的人,多一分坚定与自信。

  迷茫的时候,做有用的事

那些最成功的人,都是先有了人生目标再一步步为之努力,但我的困境在于,我漫长的求学过程中,接触的世界实在太小,当对于整个社会一无所知的时候,是没有办法真正地给自己定下一个目标的。而我努力的动力也不是什么伟大的梦想,而是出于对“毕业即失业”的忧虑。

无论是公务员还是教师或者进企业或者读研,对于我而言,都是想要尝试却又都没有强烈欲望的,我唯一能做的就只能是尽可能将每一条路都铺好,我一直记得辅导员在年级大会上说的一句话:“在几个选择中纠结,总比没有选择好”。

我大一加入了学生会,最初是因为觉得自己太过于腼腆,将来怎么能行呢?有人说,反正现在找工作人家也不看学校里的经历,甚至有的会排斥学生干部,但是对于我而言,我需要在那样的平台上让自己有所长进。

当我再回过头看自己的经历,就发现,三年的学生会工作并没有因为办过什么活动或者什么副主席头衔让我得到HR的青睐,甚至看起来对我的求职毫无帮助,但我自己很清楚,如果我没有那些经历,我依然是一个面试会脸红、说话会嗑吧的人,那就更不可能会被录用。

所以有时候功利一点没有什么不好,带着自己的目的去做一件事听起来活得挺累,但实际上感受得到的收获才会更让人心安。如果只是觉得好玩而去做一件事,那是对自己的辜负,每一种选择都可以让自己成长,但是有的收获对于自己而言是锦上添花,但有的是自己迫切需要的,总之不要浪费时间。

  有时候放弃并不可笑

不管怎样不想面对,大三的时候还是必须做出选择了,六级没过,所以就不可能再保研,一开始是打算考研的,整个暑假也都待在学校里复习,但在9月份参加了几次招聘后,就动摇了,因为最开始的企业有很多都在招我们专业,而且面试了两个还算比较顺利,都收到了offer,于是就产生一种就业压力不算大的错觉。但是刚开始又对各类企业不是特别了解,而考研又开始投入了复习,所以又不那么果断。身边的人又总是将放弃考研视作一种失败并可笑的事,我过于在乎别人的看法,导致很长一段时间都很压抑。但是最终还是结合自己的实际,考虑到自己确实不适合读研,选择了放弃。

两者兼顾真的是很难的,大一大二可以做好几手准备,但到了大三,还是应该固定一个目标,选择最适合自己的去努力,而我就是因为准备考研,错过了最佳的实习时间,其实对于找工作非常不利的,也直接导致我错过了几个不错的机会。

  不忘初心也要适时调整目标

放弃考研以后开始一心一意的找工作,但是发现并不真的像最开始那样简单,甚至要比想象中难多了,但是,在整个找工作的过程中,自己的就业方向会越来越明确。也就需要针对自己的实际情况调整自己的目标,并总结面试中的问题想办法改进。

有的人是在求职中慢慢放低要求,而我实际是在这个过程中慢慢增多了限制,最初是想随便签一个相对清闲的然后考公务员,后来觉得,校招这么好的机会为什么不尽可能多地尝试一些可能性呢?然后就慢慢将自己毕业后的理想工作概括为了三点:山东(青岛优先)、国企、文秘岗。虽然现在签的青岛港是满足了我的要求,但有很长一段时间我是屡战屡败,大概原因也大致根据面试情况总结了一下:性别还是会有一定影响;中文专业对写作还是很看重,如果有相关的实习经历会比较有优势,但我约等于没有;无领导小组讨论是我的硬伤。

所以后来就针对性的训练了一下,挑无领导小组讨论的那一期面试指导讲座去听了一下,还跟一个总是在无领导小组面试中留下深刻印象的朋友取了取经,听说了哪个企业是无领导小组讨论以后,不管喜欢不喜欢都去面试……后来也确实通过了一次;然后12月份的时候去青岛日报实习了一个月,而我最满意的offer也正是在实习后面试得来的,在面试中问的最多的也是实习。

怎么说呢,做足了准备,性别与性格的劣势都会被弥补,还是要有自信。

求职建议:

      1、笔试基本上就是心理测试或者行测的题,如果确定了不考研,那零散时间看一下行测还是很有帮助的;

       2、关于面试:面试之前要对企业文化有一定了解,;面试中专业的知识也会涉及一些,我们专业的话会有一些企业考察对于公文写作的掌握,当然也不一定是真的考察你的学习,但是手里有粮心中不慌,如果啥啥都答不上来,自己心态就崩了;再就是实习经历很重要、很重要、很重要!就个人来看,我们专业大二暑假是最好的实习时间,把大三暑假留给考研。

       3、一定一定要详细了解自己专业所有可能就业的方向,要具体到工作内容,并且要对各类企业招聘的大致时间做到心中有数,(这方面直系的学长学姐最靠谱)只有这样才能衡量自己手中的offer值不值得签,我最初错过的一个就是因为觉得还有后面还有更好的,但后面很长一段时间没有我想签的国企来学校招聘,直到最后12月份,中间两三个月心态极差。

       4、再就是就业渠道,就业信息网还是很全面的,但如果有特别想去的城市,就要自己多关注。

       找工作的半年时间似乎仅仅只是漫长人生当中一个很小的片段,但在这半年的种种选择里凝聚着对过去自己能力的衡量与对未来生活状态的憧憬,适合自己的才是最好的,要相信自己,只要努力一定会找到属于自己的最优解。


辅导员点评

       晓敏同学学习认真刻苦,性格内敛温良,入学以来通过自身努力,改善了自身不足,提高自身能力,一次次活动使你开朗,一个个岗位助你成长,坚持自己,找对的目标,最终找到了属于自己的最优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