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途坎坷,坚持下去只为最想要的

基本信息

       袁舒,信息与控制工程学院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毕业生,成功签约中化能源科技公司。在校期间曾担任同心圆青年志愿者协会主席、调研中心副主席、信控学院学生会副主席等职务,获得山东省大中专学生“三下乡”暑期社会实践活动优秀学生、“调研山东”二等奖、组织能力奖学金、公益之星等荣誉。

求职故事

 时光飞逝,转眼间大学已接近尾声,回顾这一路走来,诸多坎坷,在求职之路上,我想我可能比大多数人经历的要更多一些,很高兴有这样一个机会与大家分享我的经历。

最初的选择

一年前的现在,我正在纠结着,是考研还是就业?对于考研,想考一个更好的985高校,风险也相对较大;对于就业而言,考虑到自己的基本需求:希望能够有一份相对比较稳定的工作,能够离家近,专业对口,能够在一个城市有中等偏上的收入,过比较小资的生活。

因为专业是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所以有很多学长学姐都考入了国家电网公司,当初自己报考这个专业也是报着毕业后进入国家电网工作的想法,而国家电网只招聘应届毕业生,如果选择考研,一旦失败就几乎没有机会再考国家电网。由于自己本身对本专业不是非常感兴趣,也不太想继续在这个专业进行深造,并且国家电网公司近年来开始缩招,综合各方面考虑,最终决定考国家电网。

然而选择考国家电网也是一场赌博,去年九月份开始准备国家电网招聘考试,由于国家电网要求必须有计算机二级证书,自己之前没有提前考过,面临着九月底的计算机二级考试,十一月份才能查到成绩,如果没有通过,也就意味着所有的复习都是白废的。另一方面,每次与父母打电话,都是讨论这方面的话题,因此自己也有着非常大的压力。

经过三个月的努力,顺利通过了计算机二级考试,并且通过了国家电网的笔试和面试,但是由于报志愿出现失误,被调剂到非志愿地区,因此最终选择放弃国家电网。

重新出发

国家电网考试之后,即使已经放寒假也没有停下找工作的脚步。也是国家电网之后,开始重新考虑自己未来的就业方向,因为对于本专业的工作,除了国家电网之外,其他的并没有非常想去的单位,因此开始想尝试其他行业的一些工作。这时候可能就体现出大学里面与其他专业同学交流认识的重要性,特别感谢一位财务的同学给我的很多讲解和帮助,让我对金融行业的一些工作有了一个初步的了解,在面试的技巧上也有了一个提升,此后在寒假里参加了日照银行笔面试、中信证券的面试,均通过。

开学之后,面临着春招的高峰期,正因为寒假没有停止找工作的脚步,也让我快速适应了春招的节奏,开始每天查看就业指导中心发布的招聘信息,并且自己加入了一些微信招聘信息发布群,关注了一些招聘公众号,基本上所有的招聘信息自己都能看得到,然后筛选出自己想去的公司,投递简历参加宣讲会和面试。

回到学校刚开始参加招聘的过程并不顺利,参加宣讲会的第一家公司——中铁建工,宣讲会之后投递简历,HR现场根据性别男女选择出了能够参加面试的同学,我开始体会到性别男的重要性。此后,看到比较好的公司就会去参加宣讲会,但是工作地点符合要求的、专业对口的并且是国企央企的公司还是少的。其中参加了浪潮集团和中电科四十一所的面试,因为这两家公司均是偏软件方向,跟我专业的方向略有偏差,自己又不喜欢编程一类的东西,最终都没能通过。在没通过中电科四十一所的面试时,我是非常受打击的,因为刨除它的工作内容,它的工作地点、工作强度,以及央企的企业类型,都是非常让我满意的,家人也比较希望我能够去这家公司。但是这在现在看来,也是非常幸运的,因为如果做着不喜欢的工作,将来也会很痛苦,只是当时有些盲目,心态上没有调整好,比较焦虑,这也是找工作的时候难免遇到的问题。

幸运降临

在找本专业工作无果的时候,偶然一次去听了尚美生活集团的宣讲会,招聘集团管培生,听起来是一次不错的机会,于是决定试一下,先后参加了三次面试,从无领导小组讨论到结构化面试到最终的副总裁面试,最终通过,拿到了该公司的offer。这一次的工作机会,带给我的不仅仅是一个工作,更重要的是对我自信心的提升。

此后,仿佛求职之路变得顺利了起来,连续接到了京东方、碧桂园鲁东区域等公司的面试通知,并且均顺利通过拿到offer。在这之后又迎来了自己比较心仪的一个公司——恒大地产,在校内参加了一面和二面。等待参加终面的过程中,迎来了学校3.25的大型招聘会,其中有一家来自家乡的公司——日照港集团,这家公司也几乎满足了我的需求:专业对口、国企、工作比较稳定、离家近、薪资待遇在当地比较有竞争力等条件,让我和家人都有些心动,而日照港集团又在招聘会第二天就要求签约,就签约了这家公司。签约之后一段时间在四月初又接到了恒大地产山东公司的终面通知,去济南参加面试,最终通过面试被录取到招投标的岗位。

拿到恒大的offer之后,我开始纠结了起来,恒大地产也是世界500强的公司,总体实力在地产界排名前三,薪资待遇水平也相对比较高,但是相应的私企的工作强度也一定是较大的,工作地点在济南,不符合我的需求。而日照港集团也有着它的弊端,就是晋升空间比较小。这段时间里,我通过学姐的介绍,认识了一位日照港工作的前辈,我亲自去到日照港,实地看了工作环境、住宿条件等,并且这位学长给我进行了一个详细的介绍,关于近几年来的发展以及他自己的经历,让我对日照港有了更加深入的了解。另外,我还通过老乡群,与目前在恒大工作的学长进行了深入的交流,因为这位学长跟我的老乡,并且去年就业的时候也面临着同样的问题,所以更加能够理解我的需求,给我中肯的建议。最终,经过综合的考虑,还是要做出选择,忍痛割爱,放弃了恒大的offer。

经过一轮选择之后,本以为求职之路到此结束,没想到中化能源科技公司的HR又通知我去参加二面,这家公司是一家刚刚成立的央企子公司,工作地点在黄岛,目前已经通过面试,正在等待offer。很多时候,如果不是非常有优势,那么出场顺序就显得很重要,就像我一开始觉得恒大通过面试我就签约,最终却签约的日照港,而中化能源科技也是我一开始目标定位的一类公司,却出现在最后。或许,坚持到最后,总会得到最想要的那个吧。

求职是一场意志力的考验,从去年九月到今年五月,我一直在坚持着,在放弃努力了三个月考上的国家电网的时候我是崩溃的,可是崩溃之后只要坚持走下去,总会看到曙光。求职中的每一次选择都决定了未来人生的发展方向,只有不忘初心,把握好自己的方向,学会舍得,才能选择到自己想要的。


经验分享

求职最重要的首先就是思考你的基本需求是什么,然后对你需求的要素进行一个排序,明确自己需要求一个什么样的职,这也是你后来求职过程中的标杆和参考,遇到诱惑的时候,想想自己最初的目标是什么。

明确自己的目标之后,就要针对自己的目标进行充分的准备。准备主要分为三个方面:

1.简历:首先要对自己的大学经历进行梳理,主要从实习经历、项目经历、校园经历三个方面进行梳理,通过经历的梳理也可以总结出来自己具备了什么样的能力,然后自己制作出一份简历。参加就业指导中心举办的就业培训活动,其中就包括简历培训,根据老师的讲解修改自己的简历,之后参加老师的“简历一对一指导”,可以通过老师的帮助进一步完善自己的简历。如果面试不同类型的行业或者公司,一定要做有针对性的简历。

2.自我介绍:通过对经历的梳理,写出一份精炼的自我总结,为自己写一份结构完善比较全面的自我介绍模版,包括:个人基本情况、学习、科研、校园活动、实习经历以及个人优势等,将这份模版分别分成1min版、2min版、3min版的结构,背过这份自我介绍,面对不同公司的不同要求,适时调整一下内容即可。

3.面试:我曾经经历过的面试的形式主要分为:无领导小组讨论、半结构化面试和结构化面试,自己可以平时多在网上看看经验贴,另外积极参加就业指导中心的面试培训活动,可以提升自己的面试能力。面试的时候记得面带微笑,既可以给面试官留下很好的印象,也可以放松自己。

另外,如何才能获得这么多offer,我想对于我自己而言,首先是HR的第一印象,由于在大学期间担任过一些主持和礼仪,我认为自己的面试服装和妆容都是合适的,礼仪也是让HR觉得舒服的,然后一个流畅的自我介绍就是一个好的开始,我认为到这一步,面试官心中已经有一个等级了,而这些东西都是可以提前准备好的,所以只要用心准备就是没有问题的。之后HR问一些专业问题和简历有关的问题,这就需要平时的知识储备和对过往的经历梳理,对自我的认知。我的专业成绩大概50%,并没有什么优势,但是我的学生干部经历方面比较多,这点是比较能够吸引HR的注意的。另外,每次面试我都会针对这个公司找出我具备的相对应的能力,并且放在自我介绍里面,HR通常会让我举例证明自己具备这种能力,就需要用经历中的一件事来说明,这是可以提前准备的,我认为这种方式也是对面试官的一种引导,因为不同的面试者,HR会问不同的问题。

建议:

1.  利用寒暑假进行实习,尤其是想转行的同学。

2.  参加就业指导中心的就业培训讲座,做好准备才是底气。

3.  充分的自我认知,选择适合自己的。

辅导员点评

       袁舒同学在社会实践服务方面表现优异,求职的过程也是一波三折,但她能充分认识自己,把握住了自己的方向,坚持不懈,终于迎来了曙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