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切都会好起来,好的像蓝色的海

基本信息

       周稹坻,信息与控制工程学院电气工程专业毕业生,成功签约武汉华润电力。在校期间曾担任信控学院乒乓球协会会长,参加青协鲁豫相约支教队,曾获得国家励志奖学金、学习优秀奖学金、优秀学生、优秀社团干部等荣誉。

求职故事

“整个就业的过程一直是处于相对被动状态的。”我很多次这样自言自语。

那么这篇文章会告诉你我是如何一步一步的“选择被动”,然后在“被动”中找到一点生机。

“准备国网时期”

找工作这件事情,应该从大三下学期就开始的,或者说最晚要在大三的暑假时间。那个时候很多企业已经启动实习生招聘。只要能成功进入公司做实习生,在实习的过程中不怼人不犯蠢、兢兢业业,那么进入理想的企业应该已经有了7成的把握。遗憾的是,“实习生”这个时期,因为信息获取的不及时,我完完整整的错过了。

金九银十,开学后每天学校都会有大量企业来招聘。这个时候我却是在宿舍备考国家电网中度过的。

“电气的学生嘛,当然是去国网了。”这句话现在看来并不错,国网确实是就业的最宽道路。但是变化也是在一届一届的传承中发生的。随着国网对本科生的缩招,本科更难进入重要省份的市局;另外随着电力体制改革的推进,民间资本介入电网,仿佛电网外的机会也多了一些。

这对我的思想会有一点影响,但是更重要的是在和往届学长进行多次电话沟通后,我发现进入电网工作岗位是需要服从分配的,自己并没有办法选择做销售,还是运维。这对于我一个自认为“有想法”的人来讲是很难受的。这是风险一。风险二,我的身体不是很好,尤其是睡眠。在电网企业的前几年倒班是大概率的,假如进入调度这样的岗位,更是要一直三班倒,所以在评估了自己现有的状态后,我心底是拒绝的。

这里一定要提醒,我不是讲电网不好,作为世界500强第二名的企业,必然有很多优点,有许多其他企业可望不可及的优势,简单以待遇来讲就足够秒杀一众企业。

但是,最终进入什么样的企业是要全面合理的评估自己的状况,这种状况包括很多:身体条件如何,对岗位的是否有强烈的要求,对快速变化的世界和知识的渴望程度如何,终身学习的态度如何,对家庭的依赖程度等等。

实就业的过程也是一个询问自己、发觉自己的过程。希望你也能在其中发现更真实的自己。

我是一个倔性子,或者说有一点任性。就这样,在种种条件不满意的心里斗争中我选择放弃了国网考试,尽管当时我已经能把模拟题做到90分,电力系统分析头头是道,继电保护倒背如流。

“挨骂是少不了的,这辈子都少不了挨骂”。在家人、同学的“似不似傻”的“骂声”中,我努力给自己找理由、讲摆现实,思考自己心里的愿意和不愿意。最终,感谢家人的体谅与理解,“考国网”这件事成了过去。

 

                           “后国网时期”

放弃国网之后就只好找其他咯!但是这个时候我发现因为当初只做了备考国网这一个准备,自己对其他方向一无所知。简历怎么写?网申是什么?在哪里可以获得网申信息?这些问题我都一无所知。

这个时候,我其实是有点沮丧的,这也导致了我没能在11月这个还不算晚的时间立刻行动,而是处于一种吃饭睡觉打豆豆的状态,课没得上了,考试也不用考了,突然的空白期将自己推向更加被动。

寒假期间,我终于开始研究简历,网申。因为自己对信息的获取能力还是不错的,也在互联网的汪洋大海中发现很多有价值的东西。

做简历时,我主是依靠两个知乎live(“芝士就是力量”、“刀姐”)和学校的就业简历指导活动。简历要写哪些模块?排版字体应该用哪种?花哨一点儿还是干净一些?什么叫有针对性投递简历,要做几个版本,什么叫“不要说谎,但可以换说法”,如何突出奖励的价值等等。

从最初的第一版简历到最终定下来的四个版本,改简历的过程一直伴随着我面试的过程。每投递一家,我都总结不同类型企业的面试官喜欢问什么,简历中写的是否对应、突出,又该怎样依靠简历来回答,回答中暴露了什么短板,能否弥补。“简历改了100多次”。这绝对不是夸张。

以至于后来的面试,我看着自己的简历,会觉得这是一位设计师、作家呕心沥血的作品,在去一场晚宴上等待颁奖。读完手中的简历,心中回想放大一下相关模块的说法,自己都觉得hr是不会拒绝我,这份简历真的尽心,背后的人一定优秀。

再谈到网申。先说自己的几个经验:一、网络上的机会远远多于学校宣讲。二、学校就业信息网上不只有本校宣讲,还有一个“来自网络”的模块,同样非常重要。三、“梧桐果”是一个极其优秀的应届生找工作的网站。本校这周有哪些宣讲,山大哈工东南这周有哪些宣讲,500强网申的截止日期分别是几号,“电气”+“央企”+“山东省”会出现哪些企业。精准、多样、丰富是我使用这个网站的体会。

随着网申的浏览,我发现除了电网,像发电企业、四小豪门、长江三峡集团、地铁高铁、新能源车企(北汽、广汽、上汽、江铃等)以及一些电力建筑道路工程设计院对电气都有不少的需求。对于觉得前景还不错的企业,我无一例外的进行了简历投递。这个时候也建议学弟学妹千万不要怕多,投简历又不要钱,只要是好企业,就尽管放心去投。

但是这里想多说一句,作为小白尽量不要一开始就去最心意最优秀的企业面试,没有面试的经验,没有失败的经历,结局不会如意。要试着先找“黄金段位”的练练手嘛。随着网申的进行,时间的滴答,星河一转,三月很快就到了。

 

来面试,来怼我!

聊几家比较有代表性的企业吧。

第一家,是一家燃气公司,来校园的面试。面试主要是采用无领导讨论。能否录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不挂科、对于公司的意向以及是否愿意长久待在某地。无领导讨论看起来是一种新颖的方式,不过个人觉得这种方式主要看面试者能否在新的场合下大胆、认真,“表现出”会沟通,能沟通的样子。能说会道、思路清晰、顺利通过的问题并不大,至于专业问题,基本上是不会问的。

所以,这种企业喜欢什么样的人呢?能吃苦耐劳,比较用心,有沟通能力,热情开朗,愿意服从安排,愿意在公司需要的地方工作。我想上述的这些条件我们石大的同学都有啊!必须有!对不对。这是项目类、能源管理类企业给我的感觉,中建、中铁给我的感觉也是这一类。

第二家,中国西电集团的电力系统子公司,做±800kv直流的二次系统产品。一面电话面就是总工程师专业面。先问了我专业课的成绩,然后让我在专业课中选一个自己比较擅长的方向聊一聊,我当时选了继电保护的差动保护,问到了差动保护用在哪儿,差动保护有什么缺点,变压器励磁涌流的波形是怎样的,TA为什么会有误差。简历中写到了做过太阳能并网,问到了DCAC变换器,pwm,PR控制器和PI控制器等。

是不是很专业呢。是的,这也是一种企业的风格。不太会看你有什么活动经历,主要看对专业知识的掌握程度如何。总工的原话是这样说的:“一般情况下,我们的产品研发是不招收本科生的,但是因为现在比较缺人,优秀的本科生我们一样欢迎,但是需要你的专业素养扎实。我面试过的有些学生就是混的,一问三不知。你在工作过程中需要不断地使用专业知识,即便是我招你进来,电力系统的东西你都不会,做起来痛苦的还是自己。”

面过的同样类型的企业还有北京英博电气,做电力电子和电能质量控制的。同样看重专业面试,研发岗原则上不招收本科生,但是对优秀本科生例外。

这两家企业都给了我offer,让我觉得,那些年在南堂辛苦的备考四大天书的苦难历程还是有点用的。这也是企业研发岗给我的感觉。本科生确实难进研发,但如果获得了这样的机会,也是很不错的。

第三家企业,华润电力(湖北)销售公司。

去的第一天是笔试,考的就是国网考试一样的类型:选择、判断。看到题目的一刹那,我的心中非常得意,毕竟我也是准备过国网考试的,这60道题目做起来根本不过瘾,所以整个笔试过程还是比较顺利。不过这里的笔试只作为参考,hr说你只要不考30多分(满100)我都给你过。不过第二天我们这批人还是少了三分之一。

又回味到以前喝的一碗鸡汤,大意就是,你所努力做过的很多事情,从来都不是无用的,他们终究会在某个时刻体现出价值。如果不是之前准备过国网,笔试也就凉了吧。

第二轮面试是高管面。讲真,这是我第一次见到四五个高管坐在你面前横眉冷对。(面试中有技术面,有高管面等等,这些也能看出企业对本次招聘人才的态度,也能从侧面反应这家企业怎样)

首先,一分钟自我介绍。其次,在桌子上的10个问题中选一个作答,我选的是“谈谈你对电力体制改革的看法”。最后,hr在10个题目中选了“如果一位长期合作的客户在合约到期后以电价过高为由,不再续约,你作为销售人员应该怎么办。”

回答固定问题以后,是自由提问环节,轮流问:我们作为发电企业该如何更好的盈利。你的职业规划是什么。我看到你的简历里写道对电改9号文有了解,我们聊一聊9号文。我们是销售公司,你是电气工程专业,你有觉得专业不对口吗。谈谈你心中的新时期电力系统。

如果你是今年的电气应届生,没有做过电改、售电方向的准备,我想这些问题真的会让你觉得束手无策。

(补充一下,面试时认识的小伙伴,申请岗位是风场运维,面试的时候问的是风电的知识,面试的针对性在这里体现的淋漓尽致)

前面提到,简历准备要有针对性,这种针对性不仅仅是改简历上的几个字,而是要在几个月的时间里,真正对一无所知的领域重新以自学的态度去入门,了解掌握这个行业的基本知识,掌握这家公司对人才的需求。

在通过网申筛选后,我就在查资料。查“看准网”、“应届生”过来人的面经,开始着手学习电改及相关售电领域。《能见》《北极星电力网》《晶见》这几个公众号提供了最新的行业政策,分享最新的行业分析文章。同时,在《电力百家讲》这样一个免费的大咖分享平台听了很多live,做报告的都是国网电科院,清华能源研究院,德国电网华人工程师等一批前辈。感谢他们无私的在线分享,让我有机会了解这些之前闻所未闻的行业知识。

有了之前的准备,虽然不是很充分,但是至少我知道,9号文全称是“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进一步深化电力体制改革的若干意见(2015年9号文)”,核心思想是“管住中间,开放两端”,用户“直购电”利好发电企业,“增量配网业务”给了售电公司更好的市场空间。

“亲爱的同学,你要做的不是干掉hr,而是干掉和你同批的竞争对手,你只要比同批人知道的更多,表现的更好。

                     总结并非结束

从准备国网考试的“无所知”,到后国网时期的“迷茫”,再到“边面试边成长”,对我来讲,找工作的历程真的可以说是一门跌宕起伏的生活课程,在大学的最后,这样的坎坷曾让我在长江边上读到“故人已乘黄鹤去,此地空余黄鹤楼”后掩面痛哭,也让我想到“萧瑟秋风今又是,换了人间”后拂平心态,砥砺前行。

没有比脚步更长的路。苦难本身是没有价值的,应对苦难的方法,心态,经验才是有价值的。人之一生,欲为一事则难,不为一事则易。我们还年轻,无论在求职的过程中遇到怎样的不如意,都没有关系。尽心矣,四方之贤贶之。

一切都会好起来,好的像蓝色的海。最后,每个人的学习经历,性格,生活理念都不一样,所有的经验都仅供参考。希望同学们取长补短,有所收获。


辅导员点评

周稹坻同学学习成绩优秀,能够找准自己的定位,理性地知道自己未来要做什么,通过自己的规划一步一步找到了自己心仪的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