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拼才会赢

基本信息

       张静文,经济管理学院经济学本科毕业生,在校期间曾担任阳光经济协会秘书处副部长等职务。在校期间连续三年被评为“优秀学生”荣誉称号,获得2015-2016学年学习优秀奖学金。2017年国家公务员考试中一举上岸。

求职故事

       作为一名大四的应届毕业生,一年前的这个时候,面对即将到来的就业季,我和很多人一样有过担忧,也有期待,差不多也是这个时候做出了对于未来方向的规划,放弃了考研的打算,坚定的选择考公务员。现在回想起当初的选择,心里感慨万千,仿佛一年间经历了过去几年都未曾经历的种种。

首先,我想谈一下“选择”这个话题。对于我个人而言,为什么会选择考公务员?其实大学一直到大三这段时间,我一直都有一个读研梦,希望能够通过读研去到高考未能圆梦的学校。但是大三摆在眼前的是,我的学分绩虽然在专业前30%,但是与保研的要求还是有不小差距,毕竟在我所在专业只有专业前10%才可以保研,而且我感觉我并不适合学术这条路。另外,虽然读研也不仅仅是为了学术科研,但是如果说我读研之后还是会考公务员,那倒不如现在就考公务员,研究生在某种程度上对很多人来说可能更多的是情结吧。于是,在父母的期盼中,听从自己的内心,我最终决定考公务员。

有目标,有准备。做出这个决定其实并不是一件很容易的事,因为我知道公务员的竞争很残酷,甚至可能比考研竞争还要激烈,大部分上岸的都是考了不止一次的,而且我所青睐的地方了解查阅了往年信息之后,发现分数线都很高。所以在大三下学期做这个决定的时候,我也考取了教师资格证,希望在之后如果一次没有成功的话,能有其他事业编类似选择的余地。之后大三的课程结束之后就到了准备笔试的时间了。

     巧用工,不盲从。只要自制力不太差,笔试其实我不太建议报班,尤其是申论,多听一些高分在职公务员的建议,有针对性的自己学习会更好。其实考公的笔试说难也难,说容易也容易,有的人准备了一周就能考高分,而有的人准备了一年也无济于事。在这里,就要明白一点,我们既要听取成功者的经验,也要机智的选取适合自己的方法。如果是高中学文科或者对政治语文等比较擅长,经常有所涉猎,那么笔试并不难;如果是学理科对于政治人文类了解很少,那么可能付出的要多一些了。在备考笔试时,必要的刷题是不可少的,尤其是在临近考试的时候,通过刷题模拟才能保持题感,如果有三天没刷题,可能就会发现行测做起来生疏了很多。另外,在大四九月份、十月份备考的时候,如果对银行也有一些兴趣的话,可以在这段备考期抽空投一些银行的简历,人民银行、政策性银行和公务员的工作环境是接近的,如果不喜欢商业银行的高压环境,这些银行也会是不错的选择,而且银行所考的笔试内容与公务员备考是不冲突的,完全可以用公务员的知识储备去银行考试试试水,多体验一把考试的紧张感。

有意外,也有惊喜。其实我的目标一直很明确,就是考公,所以报考银行只是练手之余的另一个备选。在经历过笔试之后,就到了漫长等待期了。这时候多个选择,真的会多个机会!我按照自己的爱好报了几个银行,很意外的是我报考的笔试都通过了,其实银行的笔试相对公务员还是比较简单的,也都接到了面试通知。规划好自己的面试时间,在等待国考成绩的这段时间,我参加了几个银行的面试,第一次面试建行的感觉其实是有点不熟悉的,毕竟长时间埋头笔试,对于面试还是比较陌生。后来第二次第三次就慢慢适应这种面试节奏了。作为女生,其实建议如果家长有时间的话可以陪同考生,如果自己一个人拉着行李箱多个城市到处面试,还是挺累的,有家人陪在身边就会感到满满的正能量。等到了公务员面试通知的时候,我已经收到了几个银行的offer,其中农业发展银行是政策银行,对女生来说工作环境是很不错的。所以这时候已经熟悉这种面试环境了,也不那么紧张了。我认为面试报个培训班还是有必要的,就算自己口才好、面试能力强,也切勿盲目自信,不到面试结束你永远不知道自己的竞争对手多厉害(1:3的比例淘汰率还是很高的),你唯一能做的就是每天练习,让自己完全能很熟练的说出来,尤其是在马上就要面试的时间里,每天都要营造模拟环境,可以让你的“考官”帮你录下过程,自己回放的时候就能马上发现不足,便于改正,这比起你每天背背背要有用的多,毕竟面试是考察各方面能力的,你既要内容充实,知识面广,又要面带微笑,不怯场不紧张,声音洪亮,自信大方。最后上岸的一般是面试表现最好的考生,除非笔试能拉开竞争对手一二十分,否则面试完全有翻盘的可能,所以一直以来面试逆袭的都不在少数。

最后,我建议的就是,无论做出什么选择,一定要遵从自己的爱好,并且结合自己的能力。在努力的过程中,不能只做埋头苦学的斗士,要多了解浏览信息,找准目标出重拳,机会只留给有准备的人,你的任何行动都会在未来有所回应!


辅导员点评

       静文能够在国考中一举上岸最大的因素是“充分的准备”,前期做好了充分的信息收集与分析,对报考的岗位做好了充分的研究,对笔试和面试选择了最适合自己的方法并坚持每天充分行动。有的放矢地“拼”,有理有据地“拼”,所以才会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