耀你不平凡

基本信息

牟延斌,机电工程学院安全工程专业,成功签约锐捷网络。在校期间任大学生记者团团长、中国(山东)高校传媒联盟主席,党委宣传部学生助理、学生就业指导中心助理,青岛石间轴文化传媒有限公司创始人。曾获“挑战杯”国家二等奖等两项国家级、“挑战杯”省特等奖等九项省级,“优秀共青团干部”等四十余项校级奖励。获得“创新创业实践卓越之星” 等八项奖学金。

求职故事

“剑未配妥,出门已是江湖; 过尽千帆,归来仍是少年。” 初闻不知曲中意,再闻已是曲中人。十七年求学生涯暂时告一段落,一纸offer划开了两段人生。2017年秋招,我先后拿下深信服、锐捷等数家公司offer,综合对比后选择签约锐捷,现在已经成为锐捷网络的一名新晋客户代表。“耀你不平凡”是锐捷网络的校招标语,其实后面还有一句,“耀不平凡的你”。求职一年,走了很多弯路,也承蒙多位老师前辈指点迷津。临近毕业,将求职路上的一些感想分享给学弟学妹,写给四年里的我,也写给现在的你。

权衡:条条大路通罗马

十七年按部就班的生活在此分流,岔路众多,前途未卜,毕业后发展方向选择的重要程度不亚于高考志愿填报。客观来说,每种选择都有好的榜样与先例,同时每个抉择主体都是个体,如何抉择因人而异。选择方向(升学、择业、创业、考公等)—选择类型(例如择业里的国企、私企、外企等)—选择行业(从事本专业、跨专业择业)—选择公司,总体来说,职位是围绕这个链的网式选择,在每一个因素里都有很多的选项。针对我个人来说,综合考量家庭、经济、发展潜力、兴趣、薪资、工作地点等多维度因素,最后选择择业。在针对择业类型的时候,我选择了私企,我更倾向于高压高薪高潜力。行业方面我擅长交际,且对销售很有兴趣,最后选择了网络设备的B2B销售行业,深信服及锐捷都是从事网络软件硬件的研发生产销售。有了想法就尽早抉择,走不动的时候也不妨停下来思考一下自己想往哪里走。条条大路通罗马,从心定方向,细心做准备,恒心去追求,大部分工作都可以获得一个无悔的明天。

胆量:置之死地而后生

在销售这个行业的面试里,一般会安排压力面及拓展面试。“无领导小组讨论”“即兴演讲”“0.1元的铅笔卖出100元” “别针换别墅”“长跑五公里”。网红面试题我基本上都遇到了。在一次交流中,面试官提到他面试的有一个学生,用1分钱的曲别针在一个半小时之内换到了5800元的物品。锁定CBD商业区,直接与有支付能力的对象交流,赋予曲别针附属价值,并且有胆量提出高要求,这位学生最后一枚用曲别针换到了翡翠摆件,经鉴定不低于5800元。题目看似不合常理,其实HR想考验的有三点:承压能力、思维方式、应变能力。特别是在压力面中,一个人在重压之下会暴露最本真的自己,HR也是据此判断应聘者与岗位是否相同,常理来说,能承受高压的时间越长,面试成功几率就越大。针对以上三个方面,其实学弟学妹们可以有意识地培养。任何岗位都或多或少的需要这些。

对于如何训练胆量,其实爱吹牛是一个好习惯,如果说你能及时弥补的话。记得大一报名学生会,我在个人技能里勾选了单反操作,然后去图书馆恶补了三本摄影类书籍,面试时果然被问到相关问题,回答后成功进入学生会,唯恐露馅的我又寻找机会实际操作,最后掌握了摄影摄像等技能。很多东西一通百通,有胆量接受自己不能完成的任务,给了自己压力接触新技能,然后充实理论,向人请教,然后在实战中成长,没有什么比deadline更能激发人的潜力。初入大学的你,不妨多吹吹牛,当然,不让人发现的唯一方式就是真正掌握,最后成为同学眼中真正的大牛。

技能:广泛涉猎熟能生巧

俗话说“技多不压身”,大学生单纯按专业划分,势必导致综合类岗位的大量空缺,全技能型人才更是稀缺。我所应聘的客户代表岗位即销售就是不限专业,并且对综合素质要求较高。大学以来,两任学生社团主要负责人,两任校机关学生助理,两年创业经历。每一段都教给了我很多的技能,小到office应用、Adobe软件操作、写稿拍照,大到为人处世、社交礼仪、职场规则。技能型职务丰富个人技能,管理型职务锻炼综合能力。需要注意的是任期开始尽职尽责,任期结束心态归零。每一个新职位都会带来新的挑战,千万不可对之前取得的成果洋洋自得,谦逊在求职或者任职中都是被极为看重的衡量标准。不会就学,不熟就练。广泛涉猎,然后选择有用的用熟用精。

广泛涉猎,做精做强的做法带给了我很多显性的荣誉,但我更庆幸结识了一群志同道合的人,接触了很多新的思想,见识到了更多新世界,更发现了全新的自己。也许,四年之前的目标至今仍然适用:做会管理的技术流,做会技术的管理者。

时机:先知先觉伺机而动

2014年9月入学,2016年9月制作第一份简历,同年11月决定从事B2B销售行业并接触锐捷网络,2017年3月成为就业中心助理, 9月初开始求职,2017年9月底拒绝一家offer并于次日拿下锐捷offer,此时距锐捷正式招聘还有一个月。后成为公司青岛地区校园大使组长,全程协助锐捷秋招春招。每个时间点,我都走的比同级大部分人早一步。以上时间点大家可以参考,万事宜早不宜迟,先发制人,后发制于人。另外实习、考研、考公、出国也都需要提前了解,大家可以向同方向前辈取经。

记者团指导老师教给我“最关键的时候办最关键的事”,就业中心老师指导我“如何办成最关键的事”。锐捷的HR给我说:“To be,To do,To have。”意为先知道自己想成为哪种人,然后去做,最后收获。这三句话让我受益匪浅。在接触众多公司HR之后,我更清楚此时的自己和HR想要的自己的差距,丰富的学生工作经验让我在短时间内有能力弥补这种差距。差之毫厘,谬以千里。大家都知道1.01和0.99的差距,很多人就输在了落后于这0.02。

另外针对就业信息获取强烈安利:学校就业指导中心网站,信息更新很及时,且就业中心推出了一系列简历、面试、无领导小组讨论训练营,指导老师都具有很丰富的职业规划经验。同时前程无忧、智联招聘等主流招聘网站也可以作为大家的信息来源渠道。

缜密:严谨计划灵活变化

“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当条件有限时,极力优化,才能在不可控因素即意外发生时,灵活变化。大四开学后,就要着手准备就业,除正装、证件照、简历等求职必需品之外,大家还要根据心仪公司确定自己的应聘日程,同时要兼顾上课、课程设计、毕业设计、实习以及其他毕业相关工作,时间非常紧张,如果不尽早做计划,很可能因为时间冲突或者不足而误事。

“天下大事,必作于细”,严谨不只在做规划时,在求职过程中也同样重要,很多同学在求职时忽略了很多细节,比如:简历上字的是否对齐,正装是否合身,女生的妆容是否合适,举止是否礼貌……礼仪是一个人素质的的镜子,良好的形象给人良好的印象,进而增加HR与之交流的冲动,HR也是感性个体,会受众多主观因素影响,曾经听到多位HR从面试学生着装、简历、措辞等方面衡量学生的态度和能力。求职可以看做是HR与求职者的双向选择,一定程度上讲搞定HR就是搞定职位。

权衡、胆量、技能、时机、缜密,希望能助力即将求职的你,耀你不平凡,一定要成就不平凡的自己。

辅导员点评

       牟延斌同学大学期间学生工作经历丰富,积极参加各类活动及竞赛,努力提升自己的综合实力,为顺利求职打下了良好的基础。耀你不平凡,一定要成就不平凡的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