始终向前,未来不设限

基本信息

刘思佳,经济管理学院经济学专业毕业生,签约安永会计事务所。在校期间曾获得优秀共青团干部、优秀班级干部、优秀学生、组织能力奖学金等荣誉,并考取了雅思、证券从业资格证等证书。


求职故事

2017年,我最忙碌的一年,2018年,所有的忙碌为我带来了安永的offer。我只参与了这一次的招聘,期间我用了20天的时间从安永网申到全职offer,在这里我会分享一些我的经验给大家参考。

关于选择——适合的就是最好的

和很多人一样,我在选择面前从来不是一个果断的人,会犹豫、迷茫、摇摆不定,以至于在做未来选择时候的我,这种彷徨不安感好像更加明显。做选择时,最重要的一步就是要认清自己,了解自己的性格、喜好、追求目标。

大二结束的那个假期我就开始考虑自己的未来打算,因为我知道无论做了哪个选择都要开始用接下来两年的时间充实自己为以后做准备。当时我身边的朋友们大多打算就业或者考研,但是我却做了一个决定——出国。

我是一个喜欢新鲜事物,喜欢去挑战不一样东西的人,出国给了我一个机会去探索更大的世界。于是,我第一时间将我的想法告诉了父母,我希望得到他们的意见和想法,他们说只要决定了就去做,不要只是停留在想。

在这里我也给大家提一个建议:选择没有对错,适合自己的就是最好的,一旦做出选择,下一步不是观望而是行动。

我为出国的事情准备了一年半的时间,但是大四上学期期末我无意看到了安永的补招,我决定要试一试并且很幸运地拿到了最终offer,面临这一个选择的我很苦恼,一边是我准备了那么久刚刚递交完申请的学校,一边是一份我喜欢的工作。在征求了很多人的意见后,我选择了安永。

我不知道这是不是对我最好的选择,但是我会很努力地让它证明这是最好的。我知道很多人在准备一件事情的时候会全心全意地只投入这一件事,这是一个很好的习惯,但是我觉得在你还有精力地情况下多一个准备也是为自己多一个选择的空间,永远不要给自己设限。

关于准备——早一步赢一步

在我当初选择出国后,下学期回学校我便报了雅思培训班,我知道英语是我很大的一个短板必须要提升,这是一个很长的过程,虽然我提前很长时间开始准备,但是我发现时间还是不够用,学英语、找中介、选学校、准备材料……

后来准备安永的笔试的时候,我也发现有的时候企业给你准备笔试、一面、二面准备的时间都是很短的,他们是追求高效率,所以不要觉得求职可以不用像考研、出国准备那么久,求职同样需要时间和精力去充实自己。

例如,口才不好,你就需要去看书、视频学习说话的技巧。人多紧张,就要找机会去尝试演讲甚至课堂上ppt展示都是很有效的方法。缺少应试经验,学院里会有模拟面试、无领导小组讨论等活动,一定要积极参与。

关于技能——最直观的个人加分点

很多人会问,我应该考哪些证才能有助于我找工作呢。我想说的是,不要功利性那么强的去做一件事,当你觉得时间富裕、精力充沛去学习一些自己感兴趣的东西或者能提升自己的东西,就算短暂的用不到但是学到的东西永远是自己的。

当你找工作时会发现即使是用英语没有硬性要求的职业,HR也会看你的英语成绩,在国际化的大背景下,会英语的自然比不会英语的占很大优势。

我学英语的起初只是为了出国做准备,报名了雅思班后,除了上课我开始强迫自己做大量习题,口语不好每天就自己和自己对话并且录音下来给自己挑错,但是我第一次雅思考试的结果并不是很满意。

后来我觉得是我的学习方法出了问题,我每天只是当做一项硬性指标来做这件事:听几篇听力,做几篇阅读、练几个口语话题、写几篇作文,只是追求数量上的自我满足,导致我每天都有着一样的错误率没有进步。

在借鉴了很多别人分享的学习经验之后,我重新开始指定学习计划。我在结束雅思课后又听了网课,开始学习答题技巧方式,每天听BBC,TED并下意识地去翻译听到的内容,把英语的学习当成乐趣而不是任务。最后在安永的面试中,我的英语给了我很大的信心,我可以很自信的做最后的Pre。

在实习方面,我建议决心要求职的同学最好在大三假期大四期间去找一些实习。实习其实是一个学习的过程,你可能接触不到最核心的业务,但是你却能真实感受工作的氛围,认识的同事领导都可以教会你很多在学校学不到的东西。

大四上学期期末我去了中国农业银行实习,后来在安永的终面时也和面试官聊了很多实习期间有意思的事情。很多面试官是很看重你的实习经历的,不一定要去特别知名的企业,但是这段经历还是很必要的,不单单是为了你的求职,也是为了你以后的选择提供参考。

关于四大——充分的准备会让你事半功倍

安永招聘环节:网申-笔试-AC面-PAR面

step1.网申就只需要一份按要求递交你的中英文简历、资格证书等,所以准备一份简介清晰又高度概括展示你能力的简历是无比重要的,是HR对你的第一印象,特别对于安永的HR她们看过的简历数不胜数,所以一定要重视起来才不会网申就被淘汰。另外英文简历也很重要,千万不能有什么语法、常识性的错误,四大都是很看中英语的,如果被发现英文简历中还能存在错误,就反映了英语不过关甚至态度不认真的问题,那么通过的可能性几乎为零。

step2.笔试。我一直准备出国的事情所以从来没有参加过任何一个公司的招聘完全不知道该准备什么。所以拿到笔试通知后,我联系了在安永实习过的学妹,要了一些习题,对我考试帮助很大。所以要学会借用身边的资源帮助自己。

step3.AC面。案例分析环节可以从多方面来测试你的基础能力点与团队合作等软素质。四大近年来的 case study 均为全英案例,特点是案例长时间短,因此能够在短时间内读懂案例需要良好的英文阅读速度与技巧。读懂案例是基础,解决案例中的问题则是整个群面的主要环节,在整个过程中,从你的发言内容到如何解决意见分歧,你的一言一行都会被面试官拿来分析,而分析的结果,也正是你所说的每个人的特质与亮点,当然,也不可避免的暴露出 candidates 的短板和薄弱的地方。

四大以项目组为单位的工作模式,把「团队合作」这个能力应用到极致,所以如果你能够和小组成员高效恰当的完成案例分析这个任务,并且在整个过程中贡献核心力量,那真的会给人留下很深刻的印象。所以如果有机会,要多参加一些学校的无领导小组讨论的组织活动,对面试是很好的帮助练习。

step4.Par面是这其中最难也最简单的。难是因为par会凭借自己多年来的用人经验对你的回答做出全方位的评价,你的每一句话每一个表情都会影响你在par心中的印象。简单之处在于你无需准备太多,更多是展示最真实的你,不要刻意去表现什么,聊得开心就好。


辅导员点评

思佳在未来选择和求职选择中体现出来最大的特点是“明确的知道自己想要什么,且会为之采取相应的行动”。而且难能可贵的是,她在未来选择和求职的过程中给自己了更多可能性,没有太多人为设限。“信息收集à锁定目标à立即行动à总结反思”是她的致胜法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