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最好的自己

基本信息

 姜文立,文学院英语专业毕业生,获得墨尔本大学的office。在校期间曾担任文学院艺术团团长, 2017年中国石油大学大合唱比赛总导演等职务,曾获得山东省优秀毕业生、第一届青岛市大学生礼仪大赛一等奖、第六届黄岛高校模特大赛最佳气质奖等荣誉。


求职故事

我是姜文立,来自文学院英语1403班,现已被排名世界前30的世界名校墨尔本大学录取,并将于2018年7月赴澳攻读管理学硕士(人力资源方向)。很高兴能跟大家分享我的求学故事,我将从三个方面讲述我的故事,希望能对大家有所帮助。

 

提前规划,目标清晰

我本人有个习惯,就是做规划——先画大蓝图,再定小目标。每一年、每个阶段我都会给自己制定一个发展规划,并且沿着这个路线一步一步前进;如果没有提前做好规划,我整个人都会十分缺乏安全感,感到迷茫,失去奋斗的动力,变得平庸和无为。

我大三上半学期刚开学的时候就已经决定要出国留学了。幸运的是,那也是留学规划的最佳时间点,不早也不晚。因为一般来说每年的9月份都是国外院校的申请开放时间,9月份申请,次年7月开学。我是2016年9月开始筹划留学事宜,2017年9月递交申请的,中间正好一年的准备时间,相对充裕。

但是仅仅有方向是不够的,科学合理的路线才能让你成功到达目的地。决定了走留学这条路之后,我就开始咨询留学中介,准备相关的申请材料。墨尔本大学的申请材料相对来说比较简单,必备材料是一份英文的个人陈述(Personal Statement),雅思成绩单(要求总分6.5,单项6分以上),和大学四年成绩单(可以先只提交前三年的,等到正式入学前再补交第四学年的)。知道自己要准备的事情,接下来就是合理安排学习和考试了。

 

机会是给有准备的人的

首先,个人陈述是重头戏,要包括个人简介、科研成果、实践经历、特长爱好、申请墨大人力专业的原因以及自己的能力跟该专业是否匹配。而且,合格的雅思成绩和大学四年成绩都是可以在收到Conditional Offer后,正式入学前提交即可,但是个人陈述是申请时必须的,所以要格外重视。

因为我在大学的前三年一直都活跃在学生社团和各种比赛与社会实践中,所以我的个人陈述有东西可写。我曾经担任过文学院艺术团的团长,在多场大型文艺晚会中担任总导演;同时我还参加过校内外的各种学科竞赛与文艺竞赛,都获得了很好的成绩;另外,我连续两年利用暑假进行实习,有工作经历。更重要的是我还多次获得过学习优秀奖学金、组织能力奖学金和文体特长奖学金,这种展现学术水平的项目在申请时都是很加分的。这些丰富的校内外活动经历使我的个人陈述充实且有含金量,在申请墨大时有自信也有实力。

其次,早日拿到合格的雅思成绩能够减轻心理压力,让自己的申请之路更加顺利。我不是一个喜欢拖拉的女生,做事喜欢果断有效率。在决定出国的第二天,我就报名了某雅思培训机构的课程,开始了我的备战雅思之路。

大三的寒假,我比别人在学校多待了12天学习雅思,我仍记得我每天在校花10个小时学习雅思,白天早起上课晚上刷题,自习结束后只身一人回到空荡荡的宿舍。过年回家,我仍然没有停止学英语,每天都用扇贝单词背100个词汇,大年初四之后就又投入了雅思备考中,正月二十三参加了人生中第一次雅思考试,并且成功地考取了合格的分数。

关于备考雅思我想补充两点:1.报名雅思培训机构不是必须的。培训机构的课程只是能传授给我们一些雅思考试的技巧或者套路,虽然说相对省事,但是有时候套路反而会阻碍我们考取更好成绩。对于培训机构我只建议英语水平非常差的同学报名,英语基础稍微好一些的完全可以自己买书、买题自学。2.雅思是能力测试,所以扎实的基本功才是最重要的。因为我是英语专业的学生,英语底子相对来说还不错,虽然我考前没有大量的做整套的雅思题,但我还是一次性就考出了好成绩,这与我自己的英语基础是分不开的。所以希望大家在备考雅思的时候要分清主次——庞大的词汇量、扎实的语法功底、广泛的英语阅读和日常积累才是最重要的。一定要打好基础再去刷题,否则不管刷多少套题都是没有用的。总而言之,能力最重要,打好基础,以不变应万变。

最后是成绩单。虽然我大一大二是并没有明确的未来规划,但是我从来没有在学习上懈怠过。作为一名山东学生,好好学习仿佛已经成为了一种习惯,平时认真上课,下课只要有时间就一头扎进图书馆里学习,认真对待每一场考试。墨大对211学校的学生的均分要求是85+,大学前三年下来,我的平均学分绩是88.7,完全满足墨大的申请要求。

常怀感恩之心,拥抱美好未来

现在想一想,真的很感谢当初那个懵懵懂懂但是从没有忘记努力奋斗的自己。如果没有计划性与执行力,我可能会错过申请名校的最佳时机;如果当初没有踏踏实实地好好学习,我就不会获得一份骄人的成绩单;如果没有在兼顾学习的同时积极参与社团活动,在学生干部的经历中磨练自己,在校外实践与实习中开阔眼界,我的个人陈述将会变得平庸无奇,甚至是空空如也。可以说,一份名校申请,我用自己的汗水整整“写了”三年。

我感恩一路上父母、老师、朋友给我的各种支持与鼓励,我也感恩自己一直都是阳光向上,不懈奋斗。我的大学四年并不是一路坦途,中间有困难、有压力、有挑战。但是因为相信自己,因为懂得感恩,因为愿意奋斗,我顺利的走了下来,并且收获了很好的归宿。

也祝愿各位同学都能以梦为马,不负韶华,懂得感恩,相信一切的安排都是最好的安排,永远都做最好的自己,在石大靠自己的努力拼搏实现梦想。


辅导员点评

文立同学在平时的学习生活中认证刻苦,对于确定的目标坚持不懈,一往无前,在学习之余积极参加第二课堂活动,是学院的艺术活动骨干分子,组织过数次大型活动,个人能力突出。在申请出国留学时自身学术素质和个人工作成绩使其成功拿到名校off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