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跨”考上人大,工科生改走法律路

基本信息

曲思佳,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

社会工作:参观过有关中国石油,石化的各类油田,勤工俭学,做过多种兼职,对社会各行各业有初步的了解

参赛情况:参加过“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校级高数竞赛,校级理论力学竞赛

奖惩情况:获得过校军训“优秀标兵”,“组织能力奖学金”,“文体特长奖学金”,“优秀班干部”

外语语种:英语

外语水平:国家六级

计算机水平:国家二级

计算机能力:熟练掌握office软件操作,能掌握基本的计算机编程技能,熟练运用网络技术

科研情况:参与过学校举办的科技创新活动

语言表达:有较好的口头表达能力,参加过学院举办的辩论赛,获得“优秀辩手”

特长爱好:爱好唱歌,看书。喜欢研究历史社会方面的作品


求职故事

我是曲思佳,来自机电工程学院-机自1305,初试375分,成功被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法律硕士专业录取。跨科跨校跨地域,三跨考生最终一志愿如愿被人大录取,既有努力也有幸运,回首考研之路,感慨颇多,在这里分享一点我的心得和经验。

当现实VS理想,你会选择哪个?

大一大二时,提及毕业就业升学总觉得是很遥远的事,可是一进入大三,我突然发现我还什么都没做,入学时的豪情壮志一点也没有实现,只有不上不下的成绩,可大学时光却开始倒数了,我浑浑噩噩过了两年好像什么也没学会。这种慌乱而不甘的心情一直延续到大三的寒假,在选择考研与就业时,我得知本科是非法律专业也可以考取法律硕士,久违的一种激动从心中涌起,当初放弃了的法律梦终于可以实现了么?

可是这种激动很快便被泼了冷水。“一个工科生学什么法律啊”,“学法律不去好学校谁会承认你啊”,诸如此类的话频繁的撞击着我的耳膜。其实工科的就业面远比法科要大,作为机自专业的学生,就业也并非难事,可是机械这条路真的适合我么?要把今后的几十年耗费在一份自己不热爱的工作上么?

一边是高考时放弃了的理想,一边是不错的就业前景和应届生的优势身份;一边是一条热爱但崎岖只能自己摸索前行的未知之路,一边是苦学无果但平坦通畅的康庄大路;一边是无数人的质疑与嘲笑,一边是众人眼中的理想归途。

那个假期我几乎夜夜不能寐,每每决定放弃一边时内心又有另一种声音问我你真的决定好了么。时过境迁,现在我再回头看那时的纠结,我很感谢自己忠实于自己内心真正的情感,也感谢我的父母这一次让我自己做决定。或许人一旦有了一个信念或者理想,它便会一直萦绕心头难以挥去,即便是一时屈从于现实,最终也会被它指引。

你有勇气为你的决定买单么?

决定跨考之后,从16年的三月份,我就开始着手专业课的准备。对于新事物总是充满了好奇和新鲜感,开始的时候我充满了热情,每天用6-7小时复习专业课,几乎有用不完的精力,终于不用再为一个公式而抓破头。可是热情总会消退,当新鲜感过了,开始慢慢进入法律学习之后,我从最初的热血沸腾变得有些怠惰,那些厚重的法条和绕口令一样的法言法语看了几遍也记不住让我开始焦躁,而随着本科专业课考试和小学期实习的到来,复习的进度便一再放缓。

时间一晃就到了8月份,这时我才开始全面投入复习。16年是我第一个没有回家的夏天,酷热的三伏天,几乎每天早上浑身大汗被热醒在床上,接着去自习室一呆就是一整天,晚上图书馆闭馆再回宿舍复习。看着朋友圈里的好友晒出在家里聚会的照片,我默默的在桌上贴了一张考研倒计时时间表,暗暗告诉自己再坚持四个月就好。

当就业季来临,身边的同学纷纷拿到offer,成绩好的同学也都保研到了理想的学校,而再看看埋头于法律中却得不到灵感的自己,未来显得多么的迷茫。我开始后悔,也许不该冲动的决定跨考,错过了招聘热潮再想找工作更加困难;也许高估了自己的实力,法律并没有那么适合自己。

但就如同所有考研学子都经历过的心路历程,我也曾有无数个想放弃的念头但是被更多个要坚持下去的决心打败。自己做出的决定,如果中途放弃,我都看不起自己。

实力+运气,你敢不敢赌一把?

考研志愿的选择几乎就决定了一半最终的结果,考研不像高考,你不知道自己会考多少分,没有平行志愿,这很像一场赌博。

在选择学校的时候我曾无比纠结,不敢报而又不甘报,报名系统登陆了又关掉,不断质疑自己复习的程度。很感谢我的家人,在我难以决定的时候,他们给了我很大的鼓励。在综合复试难度以及地理位置和报考人数之后,最终我决定报考人大,当时我想如果这是一场赌博,那我愿意孤注一掷搏一把。

到了11月份的时候,时间就过得更快了,我看着倒计时一天一天的更新,可是政治还没背完,英语阅读方法似乎还不能掌握,专业课几乎都记不住了。但是在慌乱的同时心中却跃跃欲试,有一个声音告诉我“我正等着那一刻的到来”。

12.24,这个日子终于到来了,走上考场的一刻我看到很多位子空了下来,也许他们有了更好的选择,也许他们坚持不下去选择放弃,那一刻我很庆幸我坚持到最后,就像一个战士,他终要上战场才能完成使命。考最后一科时,答完卷子的我安静的坐在位子上等着铃声的响起,就像四年前高考的考场上等待收卷的一刻,我知道我完成了一段旅程,我是胜利的。

你只管努力,剩下的交给命运。

查到分数的时候我整个人都是颤抖的,眼泪就不自觉的流了下来。虽然远不如400分左右的同学考的那么好,但足以慰我数月奋战。激动之余,我马上开始投入复试准备中,人大的复试开始的很早,只有两周复习时间。重新回到早起晚归的复习生活,心中却有不同于初试的自信。

去复试的那两天天气很好,北京正赶上两会。笔试,面试,整个流程很顺利的进行。复试结束后,我在人大明德法学楼前驻足良久,夕阳从玻璃幕墙上折射下来,我想我要成为这里的一员了,这一场赌博我赢了,筹码是我的努力,而冥冥之中命运把运气给了我。

考研人,荣与君同!

每年有几百万的学子投身考研,黎明深夜的我们拼尽全力捍卫的是我们的理想和信仰。

现在,一切尘埃落定,当我回头看自己走过的一路,我收获了什么呢?

是坚持,没有不能走的路,没有走不到的路,只要我想都能坚持到最后;

是自信,不必妄自菲薄,找到愿意“衣带渐宽终不悔”的路,我能发光;

勇气,“舍”“得”二字永远是平衡的,敢舍方有得。

考研之路,很荣幸走到最后。每一个考研人,谢谢一路相伴!


辅导员点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