诚意正心

基本信息

尚辉,信息与控制工程学院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专业排名:前50%,英语水平:CET4、CET6。

所担任社团或学生干部主要经历:

班长 院学生会秘书处部委

参加校外实习实践经历 :

 “向阳花”暑期社会支教;大学生暑期机关见营实习

其他技能证书:

计算机二级证书;计算机三级证书

所获主要奖励情况:

延长石油奖学金、组织能力奖学金、文体特长奖学金、优秀学生、优秀学生干部等


求职故事

我的性格偏于安静,动手能力钻研能力不足不适合去做技术类的活,相反我更愿意去做管理类的职务,所以当时做好简历就准备看看来招生的单位是否有适合我的岗位,而对于就业地点,每个人都对自己有不同的定位不同的喜好,而我更加倾向于回到家乡,毕竟一个内敛的男生要突破自我去一个陌生的地方则显得不是很相称。大四一开始也就陆陆续续的在关注各种各样的就业信息,校内的校外的,甚至于把自己的工作性质从管理类的职务放宽到了跟专业相关的一些工作,工作地点也从家乡放宽了到天津、青岛这些地方。可是并不是很如意。自己的资质、平台摆在那里,我有的只有这么多,而企业要得却远远不够,没有华丽的比赛经历,没有足够过硬的专业水平,更加没有足够惊艳的实习经历。所以大四过去两个月后,我决定试试电网。这个时候离考试还有两个月的时间。所以我找了好多资料,从最开始的天天看书乃至后面每天一套模拟卷,早出晚归。一直到考试前,我的书桌上已堆上了足足有10公分厚的试题,另外还有一些辅导资料。于是单纯的想法就萌生了,好好准备电网,能进重庆主城区的市局供电分公司最好,至少也要进一个市级检修公司。

之前的想法并不是只有考电网,放弃了考研,放弃了考公和选调生。甚至之前有想法是考电网为辅,考完电网之后再考研。我一直有想读研,因为觉着人只有往更优秀的地方去走才会遇见更加优秀的人。这样他们带给你的人生感悟人生经历就会大大不一样,不至于一直停留在井底之蛙的地步。后来放弃了考研,或许是真因为自己太笨,大学四年荒废了学业,重头再拾起来的时候才会发现自己有多吃力,缺乏钻研缺乏创新缺乏广而深的专业基础才发现自己真的不适合搞科研。所以放弃了考研。只与为什么又放弃了考公,原因是电气专业类的毕业生所能报考的单位实在是太少了,僧多粥少,供选择的又太少,所以后来山东人事局打电话说让我重新上传考试照片,我就放弃了,那个时间我正好在图书馆坐着国家电网的真题卷。至于选调生我是把它看做是和国家电网考试同等重要的一项选择进行的。了解了重庆对选调生的要求,招收原则、职务、地区等等,后来一度坐着国家电网的试题一边又看着《申论》《行测》等,后来至于自己为什么又放弃了选调生。大概是因为国网的考试取得较好的成绩,而我也很幸运的在211学校中以综合排名第二的成绩进入到了国网重庆江北供电分公司。

我从16年10月份开始正式准备,12月4号拖着一个巨大的箱子请假回到重庆,考试、面试、双选一直持续到了12月28号。我的家在郊区。离主城是最远之一,一个西一个东。大部分的时间借住在同学的出租屋里,那个时候正值重庆天气最冷的时候,虽然冬天的厚衣服也没有多带,自己做饭,虽然大多是煮面但还是很庆幸很快就过去了。毕竟从初中开始我就离开了家里面,自己一个人在外面上学,对于生活上的要求并不在意,合适就好。只不过越长大越觉得有一个安定、温暖舒适的家对于自己是那么重要。整个过程中,虽然我做着两个准备,但两个选择我都没有敷衍,至少诚意正心,分清主次,端正自己的态度,不马虎,认真对待每一个步骤,尽力做好我能做的,而剩下的则交给了命运。然而往往这个时候上帝总是会眷顾这样的人。

下面我针对国家电网分享自己的一点经验:

13级电气本科生选择进入国家电网的现状

对于电气的学生,绝大部分进入了国家电网。国家电网从2013年开始面向高校施行统一招聘考试以来,改善了以往子弟父业子承的现状,使得大批毕业生能够进入国家电网谋得一份较为满意的职业。就近几年的就业情况来看,电气专业的学生很大一部分选择了国网,但是进入国网的层次差别却是差异相甚。研究生大多进入了市局,而本科生则大多进入的是县局或者较辛苦一点却能学到本事的检修公司。(大家在进入国网之前一定需要了解了解当地的县局是不是属于直属县局、国网有一部分的县局属于划归县,名义上属于国家电网),目前截止国家电网二批招生前,2013级的电气本科生在今年缩招的严峻情况下,仍有较大一部分进入了市级分公司或者省检修等,这是值得庆幸的,至少说明我们的就业质量上来了,越来越多的省级分公司,市级分公司开始认同石油大学电气专业的毕业生。

国家电网的招生现状以及招生模式

国家电网自13年开始招收毕业生以来,其招收毕业生的数量上来看,集中于本科生;就业的学校层次来看,不乏国内众多知名院校,电力院校、985/211、乃至各种国外的大学;就业的学历层次来看,绝大部分的省份集中二本以上,一批集中于一本以上的电气专业,优质单位集中于985/211的本科生研究生。国家电网主要招收当年应届毕业生,对学校以及专业限制比较高。往往网申可以刷掉好几千人,最后留下考试的多的一千多,少的四五百(除开一些特殊省份),而最后录取的也就100到300人。就13级17年一批的就业状况来看,国网缩招了,而且要求更高了。但是对于211以上的院校来说,就职国家电网的压力其实并不是很大,除非进入比较好的市级,就得要求自己的本事足够硬,笔试分数足够高。

国家电网自2013年面向高校毕业生实行统一招生以来,大概有两种模式:一是校招,这里得说明的是,部分省份施行的是先进行面试,面试后统一考试,考试过线就可录取;而另外一种则是大部分省份采取的模式,先考试后面试。这两种模式要求都比较高,包括学校层次,学生学历层次以及专业性质等。大多数研究生、电力院校、985的本科生走的是第一条路,即先面试达成就业意向,然后统一考试过线即可,这一类人对自身的能力、在校表现、获奖情况要求比较高,自身条件好的,不乏进入很不错的单位。另外大部分的211及普通院校的电气本科生走的是第二条路。网申过后进行考试面试后择优录取,网申要刷掉特别大一部分人,这其中主要的筛选标准就是学校层次、专业性质、四六级、计算机二级、(是否子弟)。国家电网每年招收大部分电工类毕业生,少部分其他专业类毕业生,集中在金融类、财务类、计算机类、通信类、其他工学类等

 

关于国家电网的考试(笔试、面试)

笔试:

国家电网的笔试内容大而繁杂,就电气专业类考生的笔试内容来看,四门专业课加一个综合能力;分别是高电压、继电保护、电力系统分析、电力工程部分内容、电工技术基础(电路以及部分高等电路内容),综合能力部分则包括一般能力、电力与能源战略、企业文化、形势与政策等。具体考试内容可参阅国家电网毕业生招聘官网。总分100分,一共155道题,包括单选、多选、判断、计算、概念性题。赋值以0.5分一题为多,1分题集中于25道多选以及综合能力部分。综合往年考试试题来看专业内容考得概念性题理解性题居多,计算题居少,多选题较难;综合能力包括两个大的数据分析计算题。

笔试分数70分以上者基本可以算是考得比较好的,意思是进入好单位的概率特别大,

面试:

国家电网的面试分很多种,特别灵活,比如群面、单独面试、结构化面试、情景面试等等。我想说的是面试这种东西正常发挥就好,主要得看你的笔试分数和学校。

接下来我说说国网重庆电力公司的笔试面试。笔试已经说了好些,没有啥好强调的,主要是我想说,考电网的女生真的好多,而且重庆市电力公司的校招面向研究生、六所电力院校以及985院校毕业的本科生,所以剩下的就只能先考试后面试了。所以211院校的我们其实不用担心网申不过,而且一批考试的跟我们竞争的也主要重庆理工大学的本科毕业生。而且国家电网有规定,重庆主城九区划归与三个电力分公司即江北供电分公司、南岸供电分公司、市区供电分公司,进入这三个局必须是211以上的院校,而能够进入江北供电分公司的一般也就1、2名,取决于当年招聘的人数。另外重庆电力公司有10个市局分公司,能够进入这是个分公司的一般是前30名左右,另外一批考试中,211、电力院校有所谓的保护名单,即这几个分公司会单独给几个名额给这些学校,所以你的压力还是不是很大。重庆电网的面试一般是群面,7到8个面试官给你5分钟左右让你一个人说,包括自我介绍、情商类题、专业判断题。无所谓对错,说得有理即可。另外国网子弟大多数还是很努力的,相应的,国网会给子弟一点照顾,但差距只会影响他附近的几个人。就我的经验来看,国网重庆的面试分数取决于你笔试的分数以及你的学校层次,面试过程发挥正常就好。不过后来听说其他身份的面试倒是比较看重,但是笔试分数却是最重要的,毕竟面试分数只占35%。所以你想去好的单位那就考得高一点。

 

关于如国网等需要考试入职的国企就业建议

建议就像我题目所说,诚意正心。

一是要摆正自己的心态,在大学四年的学习生活中,学习好自己的专业知识,不求懂得很深,但是对于大多数问题有一个基本的理解,就国网的考试来看,对于学生需要掌握的基本理论知识考得特别多,而那些专业计算题,基本上见不了多少,比如17年第一批电工类考试中,考得电流互感器电压互感器的比较用法故障考得较多。

二是提前复习,复习结合考纲,多看书上的基本知识,然后多做点题。最好是自己考试前一个月左右每天或者每几天做一套模拟卷,然后多总结总结,不要做了就不去管了。

三是认真对待,我记得当时通过网申的考生去考试就是去玩儿似的,不过后来通过笔试的人员都还是比较正式,西装革履都在认真的准备。重庆电网最后选择单位是按照综合排名来选单位。大多你考的好的就能留在好单位,而且如果你学校是211以上的,前十多名左右可以进入保护名单单独选择单位,很大机会可以进入主城九区的三个供电单位。像我自己当时综合排名15名,但在211排名中排第二,恰好今年江北供电公司给了两个名额,所以很幸运选到了基本算是最好的单位之一。所以说有时候运气也是成功的很大一个因素,但前提是你有足够的条件去占有它。


辅导员点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