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会选择是成功之始

基本信息

刘佩,土木工程专业。

社会工作:去往中铁建工集团实习二十天,亲临施工现场,学习墙壁垂直度和平整度、混凝土强度、楼层净高等指标测量,体验公司企业文化,感受工作氛围。 去往云南镇雄山区志愿支教20天,感受大山深处的淳朴,享受授人知识的快乐,锻炼自己的吃苦耐劳精神,增强自己的生活阅历

参赛情况:参加结构设计竞赛获三等奖; 参加建筑模型设计竞赛获三等奖; 参加ACM程序设计竞赛获优胜奖;

奖惩情况:学习成绩优秀奖学金(2次),北京石油设计院奖学金;“优秀学生”、“优秀学生干部”、“大学生科技积极分子”、“科协先进个人”。 在校表现良好无处分。

外语语种:英语

外语水平:国家六级431

计算机水平:国家三级

计算机能力:精通Microsoft Office PowerPoint、Excel、Word等办公软件;熟练掌握AutoCAD和天正建筑软件绘图;对Revit(BIM)建模技术有一定了解;掌握SolidWorks机械三维建模并绘制装配图;熟练运用3DMAX和Photoshop制作室内效果图和三维动画。

科研情况:大学生科技创新训练“涡压挤扩发处理地基的钻具研发”成功结题 大学生科技创新训练“基于GIS与BIM的建筑防火系统研究”正在进行

语言表达:口头表达能力较强,乐于与人沟通,具有一定的英语表达能力。

特长爱好:喜欢三维动画与室内效果图设计,善于运用三维建模软件(主要包括3DMAX和Revit)。喜欢的体育运动包括乒乓球和游泳。


求职故事

四年的时光看似很长却眨眼而过,转眼间已经到了大四,这一年过得最是闲逸而内心却异常紧张,闲的是没课的日子真的很闲,都说大四的日子是猪一样的日子也是有一定的道理的,然而在这份“闲逸”中却充满着紧张和刺激,因为这一年你所做的每一个选择都将影响你的一生。

大三第二学期,班上的同学已经分成了三个阵营,保研党,考研党以及准备找工作的同学,选择阵营是我做的第一个选择。这个选择我做得很艰难,首先我是可以选择保研的,我的成绩虽然不是很靠前但是还是在保研名额之内的,然而这也正是我纠结的地方,虽然可以获得保研资格,然而外推到却并不具备优势,因为大学三年我在科技方面并没有建树,我认为读研如果找不到一个更好的平台那不如不读(仅个人想法)。怀着这样的想法,我萌生了考研的念头,为此与家里也有过几次沟通,然而由于一些原因,家里对我读研的热情似乎不大,这么多的选择让我在复习的时候心烦意乱,让我又不得不萌生了找工作的想法。我仔细分析了一下这三个选择的利弊,首先保研是大家梦寐以求的,保了研意味着大四这一年都将轻轻松松的,但是对于我,实在不甘心去到一个自己不满意的学校;其次是考研,考研无疑是一条非常辛苦的路,我曾复习了两个星期,但是复习的时候还是会经常想起到底是读研还是找工作的问题,这让我无法集中精力学习,到最后我不得不认真地考虑——是否要找工作,我不得不承认我不是一个要为科学献身的人,我没有去做科研的准备,也许读研能有更高的文凭,或者将来有更高的发展平台,但是我认为土木是一门实践的学科,我也不想想太多了,既然迟早得找工作,我愿意更早地进入职场。现在回想,其实我的潜意识早已有了选择,所以无论是对于保研还是考研我都没那么大的决心。在这里,我想提醒学弟学妹,做选择需要果断,只有有了目标才能有前进的动力,如果一直纠结于选择,那么日子会一天天流逝最后会发现你已经没得选了。

对于找工作的这个选择,我终于不再排斥了,想好了就开始干吧。大三学期末,我准备找一个暑期实习,这也是学校要求的,但是可能是我关注的太晚了,没有找到合适的公司,最后在学校的推荐下去了中铁建工集团青岛公司实习。这是我第一次近距离体验一个公司的氛围。虽然在那实习的时间不久,但是对这个公司的印象还是挺不错的,也许我们了解的不够全面,但是相对于其他公司的一无所知,这家公司至少我在实习的时候还是比较满意的,所以在大四学期一开始,这家公司来我们学校招聘的时候就和他们签了协议。这个选择也是纠结了许久,这家公司不是很出名,相比于中建系统,中铁在房建这方面并没有什么优势,但是胜在工作地点稳定,基本是在青岛地区,再加上公司逼得比较紧,所以在求职季还未开始就签了协议,现在想想也觉得有点太心急,但是没体会过那种纠结是不能够理解的。虽然这个选择也是经过深思熟虑的,但是还是显得很草率,从最后的结果来看我肯定是违约了,所以学弟学妹们,在求职的路上不要太心急,有大把的机会等着你,事实证明中铁建工在大四下学期的春季招聘会都没招满人,所以心急吃不了热豆腐,好的公司还在后边等着你。

虽然签了一个公司算是保底,但是求职之路永远是吃着碗里看着锅里,每天的日子就是不停地在网站上刷招聘信息,填简历然后发出去,投简历大多数石沉大海,当然也有一些公司的邮箱设置了自动回复,收到自动回复也是一种鼓励不是。随着求职季的到来,投出去简历自然也慢慢有了回复,慢慢有了面试,一般初面都很简单,就问问基本信息,自我介绍啥的,一般初面我都过了,但是复试一般是办公室主管,我第一次失败是面试金茂地产的复试,那个主任是一个大胖子,一脸横肉,一上来就问了许多关于工作以后对于事件的处理方法,弄得我很紧张,自然就失败了,后面知道了这种面试并不是要考验你是否知道问题的答案而是考验能否顶住压力说出自己的见解,又学到一招。从这件事我知道自己的面试经验不足,所以后面不管是否有意于这家公司,我都尽量去参加面试锻炼自己的面试经验。

时间到了十月份,十一时爷爷去世了,这对我的打击很大,在家待了半个多月,想着就留在中铁建工了。到十月底回到学校,已经错过了好几场重要的面试,这个时候突然收到一份面试邀请,这是在九月初疯狂投简历投出的一家公司,是一家石油化工设计公司,招土木工程的学生做结构设计,而且工作地点在武汉,离我家不远,简直是最理想的工作,这让我喜出望外。但是好像老天不让你做个选择就不痛快似的,恒大地产也正是这个时候来学校进行宣讲会。好巧不巧正好面试时间是在同一天,其实我更倾心于设计,但是因为不确定能否面试成功,所以那天上午我请求恒大把我的面试顺序调到最前面,接着就参加了上海河图的面试,我更倾心于设计不是没有原因的,相比于前面的面试,这次面试非常顺利,所问的问题都是关于设计的,土木工程毕竟是学设计而不是施工管理,我至少也是有保研资格的学生,所以,这些问题对于我来说不算太难,自然而然,我成功通过了面试,但是需要实习一个月才能正式签订协议。那时候我非常高兴,想都没想就同意了实习。

好巧不巧,在出发前两天收到了恒大地产初试通过的消息,其实,对于这个面试我已经无所谓了,但是既然有机会,我还是在第二天参加了复试,复试过程并没什么特殊的,唯一的感觉就是没戏了,因为应聘的人实在太多了,学历比我们好的同学比比皆是,只感觉长了次见识。我也没多想,只身前往了武汉,没想到半个月不到,上帝又跟我开了个玩笑,恒大的面试居然通过了。本是一件非常高兴的事情,然而接到这个通知我却纠结了。在武汉实习了半个月,我对这家公司的感觉非常好,朝九晚五还有双休,工作内容是我喜欢的结构设计,我甚至已经决定这就是我以后的生活了,然而这个通知让我不得不再次做出选择,我讨厌选择,这一年都在不停地选择。上海河图是一家工业设计公司,虽然工作相对轻松,但是工资水平并不高,恒大地产全国知名,工资水平无疑要高上一个水平,最令我纠结的是我刚实习半个月,河图并不能给我一个准确的答复,而恒大催我两天之内签订协议。猴子捡西瓜的故事大家都知道,我不知道我最后选择的是西瓜还是芝麻,我还是按照要求在两天之内和恒大签订了就业协议。从此我的求职故事画上了句号,我自己都感觉这个句号是这么的仓促,选择说难也难说容易也容易啊,但是这个选择决定了我将来的路——设计师or工头……

学弟学妹们,不要害怕选择,这个我们成长所必须的,将来还有更多的选择等着我们,有了选择才有前进的动力;另外机会是给有准备的人,勇于抓住机会,多多尝试,或许不经意的尝试会有惊喜,正如我九月份投出的简历在十一月份给了我惊喜,正如我不抱希望的一次面试到最后却给了我惊吓……

祝学弟学妹们求职、升学顺利,前程似锦!

 


辅导员点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