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飞梦想,展翅翱翔

基本信息

赵永潜,理学院光电信息科学与工程专业,保送中科院物理所,在校期间曾担任班级团支书,曾获得“优秀学生”、“优秀班干部”、两次国家励志奖学金、两次科技创新奖学金、山东省物理创新大赛一等奖一项、二等奖一项,发表中文核心论文一篇、科技核心一篇,英语四级 565,英语六级 473,计算机二级、三级。


求职故事

转眼间,保研已经过去3个多月了,想起那段紧张而又充实的日子,不禁感慨万千。

首先给大家科普一下,保研呢,主要有两个时间段,一个是暑假参加各个学校或是科研院所的夏令营,另一个就是9月份参加各个学校的夏令营。就大学最终录取的推免人数来看,通过夏令营招收推免生已成为各个学校招收推免生的主要方式,而且夏令营招收的比例也在不断升高,9月份的推免面试招收比例在不断下降,当然这不包括没有举办夏令营的学校。所以,有实力保研的同学应及早准备,争取在夏令营中拿到offer,如果夏令营结果不如意,还可以在9月份冲一把。

在夏令营之前,我准备的比较早,从3月份开始就时常的浏览一下保研论坛(良心推荐),从上面可以获取一些关于夏令营的一些经验贴,会对夏令营的流程有一个整体认识,当然也有一些小道消息,有一些所谓的夏令营套路。当我着手准备夏令营的时候,面临的第一个问题就是我的定位问题-----也就是以我的能力应该和哪些大学匹配。因为夏令营的录取不仅会涉及专业排名、科研能力、竞赛表现等等,而且与本科背景也会有很大关系,因此看本专业中和我实力差不多的往届学长学姐的保研学校,是一个重要参考。当然也可以通过申请多个夏令营,通过各个夏令营的初选情况来找定位。我通过分析往届学长学姐的保研情况,给自己定了复交和我实力相当,冲击北大的目标,后来的夏令营初选以及录取结果都显示这个目标还是合理可行的。

在5月份的时候,我就试着给自己制作了一份简历,期间也经过了多次优化,并且开始尝试着联系导师,当对方老师(物理所的)提出要进行视频面试的时候,我十分紧张,但也得答应对方的要求,我以课程繁忙为由争取了5天的宝贵时间,这几天里按要求制作了自我介绍ppt,匆忙地复习了核心专业课,也准备了英文自我介绍,基本就是按夏令营面试的规格准备的,结果面试的时候,对方导师只问了很皮毛的专业知识,主要是听他交代他那边的情况,事后才明白,这只是一个简单的认识互动过程,没必要很紧张。后面联系其他学校的老师也基本上是邮件往来,介绍自己的基本情况,并附上一份简历即可。

6月末的时候,夏令营的初选结果也陆续收到,除了北大物理学院没有通过外,其余的都通过了,这也令我异常兴奋,也算是对自己能力的肯定。由于夏令营时间的冲突,最终选择了复旦-北大交叉学院-物理所行程。第一站:复旦物理系。通过往届学长学姐的介绍也大致了解了它的面试流程,核心专业课、英文自我介绍也都已经准备好。抵达上海的第一天我就去见了提前联系的导师,这次见面交谈了一个多小时,通过这次交谈,我获得了不少重要信息,第一,对他实验室的基本情况有了较多的了解 ,包括主要研究方向、经费状况、工作时间要求、待遇等等;第二,录取的决定权在招生办,不在老师手里,所以对我来说接下来最重要的事情是好好复习,争取通过面试,而不在于勾搭老师,这可以节省不少精力。第三,在交谈的最后,导师向我透露了一些往年的面试题目,这使得我有了一个相对集中的复习方向,也说明了在导师这一关我是通过的。从这件事情上来看,提前联系导师确实是很重要的!

面试过程基本和之前预想的差不多,首先英文自我介绍,3分钟以内,面试老师只是听听,并没有对英文提问。第一个问题是你有没有提前联系过哪位导师?我如实回答了,结果我选的那位老师就被禁言了,在我面试过程中一句话没说。接着就是“你觉得哪门课学的最好”这个问题之前学长有讲过,也都准备了,剩下的问题就基本围绕我回答的物理光学来问,由于准备也算比较充分吧,提问的几个问题我基本都回答上来了,只有最后一个问题犯困难了,不过在面试官的提示下回答出来了,当主面试官问我“你的光学测试手段掌握的挺多的,将来想从事哪一方向的研究”时,我心里的石头基本上就落地了,通过面试已是大概率事件,面试后第一时间见了导师,也确定了这个猜测。通过这次面试也说明。专业知识固然重要,准确的情报可以让我节省很多精力,占领面试高地。

有了复旦的offer,我就可以很从容地去北大交叉学院夏令营,这次是导师拥有录取权力,和复旦有差异。一位导师如果有一个招生名额,一般会选择2个人留到面试,最终留下一个。面试形式是群面,10个人一起,先翻译,每人翻译一段话,题目随机抽取;之后是每人抽取一个题目,依次回答,我除了回答我抽到的题目,还可以补充回答其他人的题目,我被分到了电子信息类的面试组,但是10个人抽到的题目中将近一半和光有关,当他们懵逼的时候,正是我发挥专业优势的好机会。我这一组面试结束后自我感觉良好,四处打听,得知我的那位竞争者面试表现也很好,川大应用物理学专业第四,这就尴尬了,好像手握四个2结果遇到了王炸,心里那个难受啊,最终老师果不其然的选择了那位川大的同学,本科背景很重要,运气也挺重要!但我也同样收获了另外的惊喜,其一,由于面试中的突出表现,面试后有另一做集成电路方向的老师(我报的纳米光学方向)主动联系我,愿不愿意选他的研究生,虽然北大的牌子够硬,北大信科院的实力在国内电子信息方向也很牛,但考虑到自己的专业优势并不在电,很是遗憾地拒绝了那位老师。其二,我联系的那位导师虽然没有选择我,但我的面试表现他也是看在眼里的,了解到我在物理所报名的导师后,物理同行,也经常合作,欣然给我打电话推荐。至此便结束了我的北大之行,在那几天里,心中的起伏很大,从前一直觉得遥不可及的北大,通过夏令营一步步走来,逐渐感觉到北大梦已是近在咫尺,但在最后一刻,还是跌到了深渊。

最后一站是物理所,在面试之前就已觉得录取是大概率事件了。因为提前联系的导师已经通过邮件联系多次,并且视频面试过;在北京已经和他面谈过了,交谈也很愉快,这位老师也给我透露了往届的面试题目;也有了北大老师的电话推荐。基于以上分析,只要我面试中表现的不是很差,基本就差不多,当然我也不会冒那个风险,还是得好好准备,面试为单面,每人20分钟,有人专门计时,面试题目很难,可以说是给你一个下马威,但是最终的录取比例高达70%左右。

到此,我的夏令营就结束了,综合比较,还是选择了扎实的物理所,放弃了复旦的大牌,几个月的努力与付出也终于尘埃落定,也很幸运能够坚守在自己喜欢的方向上。真心的祝愿学弟学妹们能够一往无前地坚持梦想,找寻属于自己的归宿。


辅导员点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