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那么大,我选择四大

基本信息

刘晓锦,经济管理学院会计学专业本科生,签约浦发银行。在校期间曾任校友工作志愿者协会会长、校史陈列馆讲解员,获得优秀共青团干部、优秀学生干部、山东省社会实践优秀服务队等荣誉称号,并在本科期间考取了俄语专业四级证书与会计从业资格证书。


求职故事

持续几个月的校招落下了帷幕,拿到自己心仪公司的offer时,紧绷的精神终于放松下来。回想起求职期间紧张的准备、焦灼的等待,不禁觉得就业其实是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在这场既难打也不得不打的战争中,不仅仅是对个人能力的考验,也是对心智的磨练,很荣幸我在战争中取得了胜利,成功签约了浦发银行。

考研、就业、出国,这是所有毕业生面临的三座大山,朋友和家人建议我通过报考公务员或者读研来避开就业寒冬期,我综合考虑自身的因素,最后决定就业。找工作是一个双选的过程,想拿到自己心仪的offer,首先你要有过人的素质,让公司不得不签你。所以在决定就业后,我就开始注意自身的优势积累。

兵马未动粮草先行。实习经历很重要,作为一名经管类的学生,实习经历的重要性从面试时被提及的频率就可见一斑,所以必须重视自己的实习经历。你的工作经验会让你在面对Par时,显得更加从容和自信。利用寒暑假,我在海通证券、上海朝明等公司实习,专业性的工作经验不仅让我的简历更加有特色,也使我能以专业的角度去选择适合的公司。在四大(四大会计师事务所)进行实习时,在工作之初就着力于培养员工的不断学习能力,相比其他公司要将自己拘于某个岗位重复性地工作,它高效的工作方式让我觉得焕然一新,在那里,你的眼光有多远,你的道路就有多长。也正是在四大的实习经历,让我决定选择就业,我相信,机会总是留给有准备的人。

知己知彼百战不殆。想在众多的求职者中脱颖而出,首先要了解自己的优点。为此,在找工作前期,我精心准备了一份简历,详细的在简历里罗列出自身的优势和不足,并对此中存在的问题进行深度剖析,针对不足加以改进。在投递简历时,要根据公司与应聘岗位的用人需求对简历进行二次修改,比如在应聘时,我了解到四大的公司比较看重团队合作、学习能力、抗压能力等,而银行则更注重工作态度、沟通表达能力、服务意识等,所以在投递的简历里,我投递了不同的求职信和自我介绍;在四大的应聘简历里,我着重介绍了我的学习、学生工作和社会实践经历,而在银行的应聘简历里,我突出了作为校史陈列馆讲解员的工作经历和志愿者经历。在首轮的简历筛选中,我如愿的拿到了两份工作的面试通知。一份精致的简历,能让你在投递简历时事半功倍。

我置顶的20个微信订阅号中16个是关于招聘的,没事就会去了解最新的招聘信息。因此,我总能一手的了解到有哪些公司有招聘,更有充足的时间来准备自己的材料。四大会计师事务所的宣讲都是在订阅号上获得的;为了赶上宣讲会,我早上乘车两个半小时到海大崂山校区听普华永道的宣讲,下午又赶到青大中心校区听安永的宣讲。在听完宣讲会之后,我留下跟几个Par聊了聊,后来很幸运地发现普华永道的面试官就是宣讲会上交谈的Par。

得到面试的机会后,想要从求职大军中突出重围,得到面试官的青睐,一定要提前充分了解公司的资料。因为在学校的校史馆讲解员的经历,让我在面试时也有一定的优势。在面试后与Par的交谈中,他们也提到自信从容的言谈举止总能使人眼前一亮。所以在面对自己心仪的公司时,大胆的去尝试与他们交流,自信从容的言谈,能为Par留下深刻的印象。

面试时的临场发挥,会在你的面试成绩中占有很大的比重。在校园里多参加相关活动,能大大的提高现场发挥的能力。在面试中完美的表达出自己的个人能力,是非常容易赢得面试官注意的。

在浦发银行的终面中,在面对面试官提出的“大学中做过最疯狂的事儿”时,我们小组内有人说参与社团轮滑时滑行了四所学校,也有人说是自己带队参与支教。在面试官问问题的时候,我就在思考——面试官是要通过这个问题的答案来判定你的个人能力和性格,从而确定你是否适合应聘的岗位。轮到我回答问题时,我回答道:“我大学做过的最疯狂的事情就是带队做了一次社会实践。”然后突然发现所有面试官都抬起头看我,我继续说到:“刚刚有人讲到在假期去支教,其实我也参与过暑期支教,我发现大学生短期支教具有不连续性的问题,为此我向学校30多支支教队发放调查问卷调研,并在此基础上设计了支教联盟的网站,希望建立起支教队和支教地小学的信息库,加强宣传与交流。建网站对我来讲非常难,招人组建团队,突破技术瓶颈,最终,在我们的努力下,在两周内完成了网站搭建并取得了良好的效果。为求稳妥,我还做了另一套Plan B,与校外的公司合作,完成社会性的支教调研网站。”面试官在听取我的回答后,让我总结一下自己的收获。在和面试官交流时,我说“跨领域解决问题只要坚持下来就不是难事,同时也让我看到团队的强大力量。正如银行做社区营销时,我们要直面客户的各种需求,在互联网+的大背景下,我们也要不断创新解决方式,更好地为客户解决问题。”

在面试后不久,我就收到了浦发银行的offer。在一次和面试官的交流中,他说当时我的表现给他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从我表述的经历中能感受到我的个人能力和态度,所以在面试者中给我了offer。

我一直都觉得,你在大学经历的一切事情,包括学习、社团、工作等等,到最后都会变成你自己独特的气质。每一个光鲜亮丽的人背后都有着自己的不自信,不怕被怀疑,也不怕失败,了解自身的优势和劣势,将自己自信从容的一面展现出来,最终,你会走上属于自己的人生之路。再回首,你会发现,机会总是留给有准备的人。


辅导员点评

三年校友工作协会志愿者,担一份责任;三年校史陈列馆讲解员,持一份认真;三家企业实习生,守一份坚持;用心缔造感动,用爱聆听生活。她就是刘晓锦,青春有梦,用奋斗铺筑未来之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