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忘初心,方得始终

基本信息

赵绍磊,化学工程学院化学工程。与工艺。专业排名:33/254,英语水平:国家六级。

所担任社团或学生干部主要经历

1、大学生科技协会副主席;

2、2013级化工应化学联学生会副主席。

其他技能证书

计算机二级

所获主要奖励情况

1、第十届全国大学生化工设计竞赛全国特等奖;

2、第三届全国大学生化工安全设计大赛全国特等奖;

3、2016年度我校创新创业标兵;

4、2015年度我校大学生科技之星;

5、山东省高等学校优秀学生。


求职故事

很久之前就想把自己保送至天津大学的这番经历记录下来分享给大家,现在执笔回忆往昔岁月,那段艰辛又充满感动的日子,必将是我人生中浓墨重彩的一笔。

我是赵绍磊,是化学工程学院化学工程与工艺专业2013级的一名本科生,在分享自己保研经历之前,我想先和大家简单回顾一下我的大学生活。本科前三年的生活中,我尝尽了作为一名大学生的各种姿态:做过学霸,做过学生工作,做过社会实践,还有对我大学生活影响深远的科技创新。大一时候,我延续着高中时养成的良好的学习习惯,安安静静的学习,认认真真的读书,那时候我会早晨6点起床,迎着朝阳背背单词学学英语,努力提高自己英语水平;每天晚上都会在图书馆学到闭馆,复习今天学到的知识,预习明天要讲的功课,大一时的努力给我大学四年打下了一个坚实的基础。大二,我开始从事各种学生工作,从学联学生会的副主席,到校科协的主席助理,再到最后我校大学生科技协会的副主席,在每一个岗位上我都认认真真完成自己的工作,学生工作给我带来的并不仅仅是那些表面上的荣誉,更重要的是让我结识了更多志同道合的伙伴,并锻炼了我的组织能力,与人交流的能力,以及给我养成了一种深深的责任意识,完成了自我的升华。大三,我做出了我大学生活中最重要的两个决定:组队参加第三届全国大学生化工安全设计大赛和第十届全国大学生化工设计竞赛,并全部拿到特等奖,这两个共耗时10个月的比赛,无数个披星戴月的夜晚,让我完成了蜕变。这两个比赛的参与,使我深深认识到作为一名化学工程师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并极大地提高了我对化工行业的兴趣和信心,这也直接驱动了我今后继续读研深造的想法,我渴望用自己所学的知识,来为我国的化学工业做出自己的贡献,这就是我读研的初心,而这两个比赛给我带来科研能力的极大提升,更是为我后来推免至天津大学这一化工领域顶级的学府增添了重要的砝码。所以,通过分享自己大学的成长经历,我想要告诉大家的是,大学中在保证自己学习成绩的同时,尽可能多的去参与其他活动来丰富自己的阅历,这些活动可以是学生工作,可以是科技创新,可以是社会实践,也可以是文体发展,而这些活动带给我们潜移默化的影响,将使我们终生受益。

言归正传,下面介绍我的保研经历。在做完全国大学生化工设计竞赛后,时间已来到了8月底,这时留给我准备保研的时间已不足一个月,在回家短短休息了几天后,9月1号那天我返校开始为保研做起了准备。前期,我主要确定了心仪的学校、方向及导师,并准备了自己的个人简历及各种材料。天津大学作为化工专业的顶级学府,所以刚开始的时候我就为自己定下了目标,我希望能够到天大攻读硕士研究生;在确定自己心仪的高校之后,我便到天大官网上查看他们学校的化工专业都有哪些方向,并了解了哪些方向是他们的优势学科,再查阅大量资料并与老师交流意见后,我最终确定了将来的研究方向及自己向往的导师。在这里我想说的是,不管是读研究生还是工作,选择很重要,在作出选择之前,一定要收集大量信息,这有利于作出正确的选择。

在作出选择之后,我花了将近两天的时间撰写个人简历并整理了自己大学所获的各种证书,在整理完个人资料后,我给我的导师发了封邮件,表达了我渴望进入他们课题组进行深造的意愿并附了个人简历。发完邮件之后,我心里是忐忑的,我不确定自己是否足够优秀能进入他们的课题组,令我喜出望外的是,我的导师第二天上午就早早回复了我,当我怀着复杂的心情打开那封邮件后,老师的回复让我无比激动,老师在回信中明确表示了对我的认可,并给了我一次单独面试的机会。面试时间定在了9月8日,我的导师给我发了一篇他们研究方向中的一篇英文文献,让我准备准备并做一个不少于20分钟的PPT向他汇报一下自己的读后心得。这时距离面试的时间仅有短短三天,我需要完成长达十几页的专业外文文献的阅读,并将读后心得以PPT的形式进行展示,面对空前的压力,我深知这次机会来之不易,这三天时间是我黑白颠倒的三天,每天高达20小时的工作时间,终于让我完成了看似不可能完成的任务。9月8日的夜晚,当我做足了一切准备,来到了天津大学,来到了我向往已久的实验室,见到了我心仪的导师,此刻我的内心是坦然的,无论成功与否,我都已尽到自己最大的努力。在心中我曾无数次幻想过与导师单独见面的场景,直到见到导师的那一刻,导师的和蔼让我倍感亲切,也让我完全放下了包袱。在听完我做的关于那篇英文文献的PPT后,我的导师对我竖起了大拇指,他说我的准备超出了他的想象,他对我的表现非常满意!那一晚我们在老师办公室聊到了深夜,聊到了晚上十一点,我们聊到了我的理想,聊到了我对化工行业的认识及信心,聊到了我对今后研究方向的期待,那一晚我们不像是初次见面的师生,更像是许久未见的老友。我的导师直接表达了对我的认可,临走之前他告诉我,我在面试中展现出来的真诚,我在面试准备过程中表现出来的态度,我在两次比赛中体现出来的责任意识,深深地打动了他,让他觉得这就是他想要的学生!面试结束后,步行在天大静谧的校园,那一刻我很坦然,也很幸福。

当最后在推免官网上看到自己已被天津大学录取的消息时,这么多日子以来的努力和付出也终于尘埃落定,回首自己走过的路,心中满是感动。在即将离开母校的这一刻,能够有机会执笔写下这番经历,我感到非常幸运。中国石油大学(华东),我的母校,感谢您这四年来的栽培,无论今后走到哪里,我都会把你的名字牢记心中,做一个合格的石大人,为母校争光!最后,愿每个人前程似锦,不忘初心,方得始终!


辅导员点评

赵绍磊同学认真刻苦,思维敏捷,敢于创新,曾担任大学生科技协会副主席,获得过学校十大科技标兵称号,他所带领的团队也在全国化工设计大赛等化工专业领域最高赛事里斩获特等奖,不懈的追求和努力最终收获了理想之花。他的成功告诉我们,不仅自己要目标明确并持之以恒的努力,同时还要用实际行动影响他人,帮助团队共同进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