漫漫求职路

基本信息

张格涛,理学院光学工程专业。专业排名:2/4,英语水平:六级。

其他技能证书

教师资格证、全国教师技能演讲大赛  二等奖,省级  三等奖

所获主要奖励情况

中国石油大学(华东)第九届“博韵节”活动积极分子

地学院“我和我的导师”征文大赛  优秀奖

信控学院摄影大赛   三等奖


求职故事

我是2014级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光学工程专业硕士研究生张格涛。我应聘上的是京东方,设备与工艺工程师。提起求职,自己心中别有一番滋味,酸甜苦辣样样俱全。我本科是一个二本院校,并不占优势。2014年,考上硕士研究生起,我就一直在担心找工作这个事,直到找到工作签约之前,心里仍然是惴惴不安,

惶恐不可终日。


怎么说呢,14年考上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心里还是非常高兴地,可是一想到自己的专业,恍如坠落寒潭。但是,转过头来一想,好学校机会多,那就好好抓住机会吧,如果没有机会那就创造机会吧,如果创造不了机会,那就去抢别人的机会吧。就这样,我开始了研究生生涯。先说一下我的专业,光学工程,我觉得这个专业还是不错的,只不过在主打石油专业的大学里,并不强势。类似我这种专业的同学也不用太过悲观。大学是提供机会的,专业会对工作有一定的影响,但决定不了什么。

我是从研一就开始关注就业形势,认清走出校门之后的路。我研一就决定不在读博,各种原因。一到研二,我的神经就绷得很紧很紧。毕竟,研究生涯已经过去一半。今年年初,我就积极把握各种就业机会,就业渠道。对了,我是如何把握机会的? 我认为好记性不如烂笔头,我一般把好一点的公司网站记到本子上,定期不定期的查看一下。我是很笨的哪一种人,我觉得我得走快点,或者跑快点才能赶上别人。所以我不想错过任何一个机会,我认为,我多把握一个机会,就比别人多一次机会,我成功的概率大一点。

今年九月份开始吧,我跟疯了似的,疯狂的寻找工作。在这一路走来,认识了很多和我相同的走在求职路上的人,他们都很年轻,很有活力。我们互相沟通交流,就业渠道就更宽广了一点。这时我发现自己都已是老萝卜干,人家才是小鲜肉,竞争压力很大。

首先,积极地关注学院就业信息发布很重要。比如自己学院发布信息,大街网,海投网,应届生求职网等等吧。找第一家工作是西海岸商品交易中心,理学院发布的,就投了份精心制作的简历,面试,然后通过,让去实习,一周可以去三天。我就去了,去了之后发现,这家公司刚刚成立,我想的是干外贸之类的交易工作,可他不是,自己对金融行业并不太感冒。所以,辞了。我想干技术,干好技术,我会去干销售。我找工作的口号是:在技术行业里,我是最会干销售的,在销售行业里,我是最懂技术的。这让我认清了简历投递不可盲目。然后我就开始了有针对的投简历-面试-投简历-面试的疯狂之路。

其次,简历制作很重要,听老师指导。我觉得很好的办法,就是对比,把几个人家以前应聘上好公司的简历拿过来对比,修改,肯定会有借鉴的地方。重要的一点是,要根据实际做针对性简历。我做了三种:教育类、研发类、技术销售类。我投简历是怎么投的?我有一个求职记录本,算是吧。自己应聘过哪家公司,时间。今天投递了哪家公司,时间。我都会详细记载。还有,我一般定个目标,理学院发布的就业信息,值得关注的我都把时间记下来,相同时间不错的两家公司,我会准备两份简历。我咨询自己专业的学姐学长,我还咨询自己专业的老师,他们同学就业情况,公司以及招聘网站,时间。我也投了很多专业相关的研究所,专利局以及各种公司。可能是他们要求条件太高了吧,没有收到回复。学校就业信息网发布的那些大公司,只要和我专业相关的,我是一家一家挨着网申的。说一下网申,这个比较繁琐费劲,不过别泄气,自己定一个计划,我是每天网申三家,这就很累了。评测,要认真做,实在觉得自己做的不好,可以看看《行测》,考公务员的那本书,

再次,面试。我的原则是:多面,增长经验。我是理工类的,才开始我想,再不济,咱也能找个老师当当吧。其实,我最想干的还是技术。但是,各种机会不能错过啊,先抓住手头的,当你没有足够的能力时。印象深的有好几家公司。比如青岛电子研究所科技有限公司、豪迈集团、中油瑞飞、共济科技、学而思等等。其中,豪迈集团,印象尤为深刻。

这家公司发展很快,制造业,我是通过宣讲会了解到的。最深刻的是面试。宣奖会一结束,笔试,两份题目。一个是基本信息填写,一个是电气专业知识。我应聘的是销售工程师,偏向技术类的。能答上来几个简单的,大多不会。本不抱希望了,晚上接到面试通知,两个HR面试我们三个,只有我不是营销专业的。问题大概是,自我介绍,对销售的看法,你的职业理念。其实,这都是看你思维和临场发挥之类的。其中有一个说自己干过啥啥的,很牛,可是一问到自己想法,语塞了,被刷,所以面试别怕。保持清醒的思维很重要。面试完,然后等通知。两天后,让去厂区参观面试,我记得参加宣讲会大概有三百多人,南教300号都挤满了。复试去了17个,我们心情是很愉悦的,免费食宿行。先是各种参观,到厂区就没收手机,报销来回路费。然后播放公司文化视频。晚上做题,两份,一份问答题,一份算术题,好多,大概考了80分钟,算术题,加减题,太多,不可能做完的。第一天,很累就这样过去了,第二天,六点就早早起床,开始下一轮面试。8:00没收手机,我们全部在一块无领导小组面试,给了张纸和题,一起讨论,周围七八个领导看着。差不多40分钟。然后在一个一个单面,直接面对大boss,又是新一轮的轰炸,差不多每个人至少30分钟,自己面对好几个。面试完都11:30了,发了手机,去厂区餐厅吃饭。然后,回校等通知。很遗憾,最后没通过。但很幸运,这样强度的面试真长见识了。

最后说说京东方吧,我没有收到面试通知,我是拿着简历去找的HR,然后,她看了之后给我安排面试的,我觉得这个机会是我自己争取来的,如果我不去主动找她,我连面试的机会也没有。我觉得我是抢机会才找到工作的。最后面试很顺利,技术人员面试一些专业问题,我就不说了。最后他问了我这三年还有什么遗憾没?我说给我两分钟思考一下,最后我觉得我还没带父母来青岛玩玩呢,是很遗憾,有点不孝了。最后,HR很礼貌的鞠躬,吓的我很惶恐,赶紧返敬了鞠躬。第二天,就收到了签约通知。很幸运,也很兴奋。如果你想面试一家公司,那么就多多关注,不停地去抓机会,别灰心,有多努力,就会有多幸运,祝每一位在求职路上苦苦行走的人找到满意的工作!


辅导员点评

张格涛同学在研一就确立了就业的志向,虽然第一学历没有优势,但是在求职期间积极主动为自己争取机会,靠着勤奋和不屈不挠的精神一步一步走向成功。每当发布和他的专业相关的就业信息时,他总是积极回复,主动参加每场招聘会,积极争取每一个能够了解企业的机会。能够吃苦耐劳,选择了地处鄂尔多斯的公司。特别是在没有机会的时候,能够不放弃,勇于自荐,为自己赢得了机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