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里的女生

基本信息

庞芸萍,计算机与通信工程学院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专业排名:12/30,英语水平:四级 546,六级 453。

所担任社团或学生干部主要经历

2014-至今 团支部书记、院学生会宣传部部长

参加校外实习实践经历

2016.07-2017.01 北京小米移动软件有限公司 算法工程师实习生

其他技能证书

普通话二级甲等

所获主要奖励情况

2011 学习优秀奖学金

2013 国家励志奖学金

2014 山东省优秀毕业生

2014 优秀生源奖学金


求职故事

我来自计通学院,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学硕,研三,女生。毕业之际,有很多去向,读研读博继续深造,公务员,企业(国企、外企、私企)等等。我是选择了私企,在一家互联网公司做开发工程师。在这里讲一下我的求职故事,同时穿插着提到我身边同学的一些故事,讲的比较直白,有经验,有教训,有忠告,有建议,希望对自己的求职经历做个完整的总结,也希望对学弟学妹师弟师妹们有一些积极影响。

计算机类的专业,毕业的时候是有很多选择的。

【继续深造】,社会整体的学历水平越来越高,不少学术搞得不错的同学选择继续读博,读博的话多数选择出国的方式,计算机行业国外起步比国内早,发展的也比国内快一些,行业内的很多高水平的工作和论文基本都出自国外一些优秀的课题组。当然也可以选择国内本领域比较牛的课题组(清北浙,中科院等)。

【国企类】,这里包括运营商,各大保险,各大银行的软件开发中心,或者国家电网,各大研究院(航天n院等)等等。这类职业相对互联网行业不会太累(加班少,敲代码不多),而且北京地区的国企通常提供户口的概率比较大。

【互联网类】互联网类行业与其他行业无异,找到工作的方式也有两种,一种是实习留下,另一种是校招。当然其中又分别涉及内推,秋招,春招等具体细节分差,这里我就不多说了,只讲自己的个例,我是属于找实习然后留在企业的案例,同时参与了秋招阶段的校园招聘。

那么大学期间哪些经历对你求职或升学最有帮助?我觉得有以下几点:

首先,专业素质,主要是对自己专业的掌握程度,包括横向项目和研究课题两种。横向课题培养的是学生凭专业能力解决问题的能力,同时能够体现学生的团队协作能力,能够很好地参与团队工作是很重要的。研究课题培养的是学生发现问题并主动解决问题的能力。找实习的时候,面试官比较看重简历内容以及基础知识,用简历上合理而丰富的内容吸引到面试官之后,面试官会对你参与的项目和课题进行详细的考核,以我为例,我的研究课题做的是“基于手绘的图像检索”,这里面涉及到图像边缘检测,图像分割,图像显著性检测等算法,每一个算法的具体细节都要能完整而流畅的描述,倘若一个学生连自己的研究课题都描述不清楚,还谈什么其他的。

其次,是人际交往的能力。时间越久,越发现一个人的力量有多小。封闭在小的空间里是没有大的发展的,每个人身上都有很多值得学习的东西,无论人的类型,事的类型,择其善者而从之,其不善者而改之,所以,即使遇到不好的事情和人,也能从中汲取好的收获。人际交往的能力能让你很好的参与到团队中,1+1>2的道理大家都会说,真正能用好的还需要团队。

第三,是主动做事情的能力。做事主动,这个道理也是人尽皆知的,突然想到一句话“道理懂很多,依然过不好这一生”,你会说的那些道理,你会做吗?

下面介绍一下我和我选择的单位。国企薪酬低,稳定,北京的话通常提供户口;外企几乎不加班,待遇优厚,当然对外语等水平也要求较高;互联网私企薪酬高,加班常见。我这人一直比较懵,有时候回头想想都不知道怎么就走到现在这一步的。之前从来没想过要去北京的互联网行业。我是17届应届毕业生,从2016年3月初到2016年6月,我投了青岛海信集团的实习、内推,连面试电话都没有接到,,这期间也有考虑去外地实习,当时选择了杭州和北京两个地区,也投了很多实习,选择杭州只因为单纯的喜欢杭州,心想着以后在山东省内工作,不如实习的时候去杭州体验一下生活,选择北京是因为机会多,找到实习的可能性大。当时定的实习目标是:要么去海信做开发做测试都可以,要么去杭州/北京做算法/开发。这时候也抱着读博的打算的,想去企业看下研究领域内的发展状态,同时锻炼一下工程能力,为读博做准备。最后,和北京的缘分太强,我选择了去北京实习,知道走的前一天我还记得我跟同学说“我去北京实习锻炼一下,回来海信就能要我了”。

走之前心里这样打算着,却不知道,北京的经历会改变自己的打算。

【小米第一天】收到实习入职的第一封邮件--欢迎加入小米大家庭。

【见雷总】就是很突然,刚入职的第一周,见了雷总,参加小米MIUI动员会,雷总就在10米内,第一次见,还拍了照片,一切都好新,陌生的城市,陌生的人,遥不可及的人。

【对工作的初感】刚来,前辈说,公司和学校可能不太一样,学校一周要完成的事情,公司可能2天就要完成,我记得很清晰,找实习的时候,根本想象不出来工作是什么样子的,实习我要做些什么,我会做些什么。

【见KK】工作群里通知几点去会议室见KK,那时候还不知道KK是谁,13个人,加KK,小会议,【浓浓的香港腔 也很绅士】,每个人介绍自己,这是我第一次惊呆,左边坐着主管,从主管开始,我是最后一个,然后就开始了:中科大博士、成电硕士、山大博士 北邮硕士、德克萨斯奥斯汀博士、吉大博士,听到最后,只记得身体凉凉的。

【原来是合伙人】会后回来才查到,原来KK,黄江吉,小米合伙人,副总裁,mi云平台和路由负责人。

【团建】去了草原天路,那天的天气变得很频,我发了一条朋友圈——“大雾,晴天,暴雨,晴天+彩虹,又暴雨,晴天”;

我总觉得这个天气,似乎是预示了我在北京的生活

【大雾】懵懂无知,初来乍到,包括连自己做什么,有什么用都不知道;

【晴天】开始发现,自己在学校学的东西,在公司里是有用的;

开始看论文,标图,写程序,转模型,改模型,改协议,训练;

开始在公司周小结里有小成绩;

开始和三大顶会的publisher认识,交流,而且和水平高的人说说话都觉得会有不一样的见解,会学到很多东西。

【暴雨】很快就进到9月,互联网校招慢慢开启,边实习上班边校招的感觉简直无法想象。9月份的时候,再找工作就不能用同一份简历了,简历需要实时更新,而且国企、互联网、研究院等单位关注的点不一样,简历中的侧重点也要有相应的变化,我总共准备了3种简历,一种是偏向于国企类的,重点介绍了学生工作方面的内容,包括在院学生会期间组织活动、办海报、写新闻等学生工作也需要在自我介绍中体现;一种是偏向于算法工程师的,重点介绍了我在学术研究上的内容,包括对深度学习的学习和运用,以及和自己课题的结合,以及在解决课题难题时用的各种算法等;一种是普通开发的,除了简明介绍自己的研究课题外,还介绍了自己参与的横向课题,这些横向课题在研究生期间虽然看起来比较占用时间,但是在找工作的时候都是很有用的。

【秋招 开启】第一次笔试是京东,编程大题两个0分,接下来北邮北理中科院的同学或者同学的同学或者同学的同学的同学们相继收到面试通知,我却没有。这时候会有一个失落期,对自己失望,丢失自信。需要自己调节心态,我当时一直安慰自己“没事,机会很多呢,总有1%的成功率吧,我凑够分母的100,就不信拿不到一个1”。

【霸面】第一次面试也是京东,霸面,现在回想霸面仍然历历在目,所谓霸面,就是在没有收到面试通知的情况下强行面试,有种霸王硬上弓的气势。要认识到,霸面的成功率很低大概是14%的成功率,但是霸面是很有益的,可以体验正式面试的流程,体会不同面试官对自己的考验,可以增加面试经验。但是,霸面是被禁止的,京东当时派了HR和保安,双层保护防止霸面。首先,躲着监督的HR,打听自己要面的房间,面试官的位置,这就是一个很大的考验;其次,要进到面试间还要躲过面试间门口的保安;我当时被HR和保安各堵了一次,总共失败了3次,最后成功地坐在了面试间,瞟着格子衫和条纹衫们(程序员最喜爱的穿搭),纠结着。然后鼓起勇气厚着脸皮向面试官介绍自己,争取面试机会,后来偶遇京东云平台的总监,她收下了我的简历。师兄说我“总是很幸运”,当时我还反驳他,至此我是不觉得自己幸运的。

接下来是一连串的笔试和面试,每次考完都要做总结,因为有的问题会被反复问到,我还记得当时白天上班,晚上总结题目,刷赛码网,推算法公式的辛酸。

【晴天+彩虹】百度一面过了,晴天就让我想到这里,百度这种level,抱着一定不过的心态去闯关,【闯关】,OMG,我是怎么想到这个词儿的,用来形容面试简直太贴切了,笔试,一面,二面,special面,HR面,这一层层的关卡就像闯关一样,只有走到最后才算通关,才有可能拿到offer。乐视面到HR面,海信(我曾心心念念的归宿)面到HR面。这时候,手里有好多眼看就要拿到的offer。而且笔试做的越来越多,面试面的越来越多,经验也就越来越足,对自己的简历也做了相应的修改(优秀的加强,弱的删减),越到最后,会发现,同样的经典问题会被多次问到。

【又暴雨】乐视有人收到offer,海信有人收到offer,京东有人收到offer,【我没有】。

就是这么残酷,我自身水平有原因,性别也有原因(虽然在网上大家都反复强调这个问题了,但是女生的限制一直存在),双外也是原因(外地户口+外地学校,增加了不稳定因素),也有一些外在原因,比如问你有没有男朋友的时候,要说有(否则你的不确定性就很高,稳定性低,企业给你的打分会相应降低),虽然是谎言,但是无公害谎言。与此同时,我问了小米带我的mentor,打听了留在mi的概率,mentor说“往年的概率都很低,大概两年招一个的样子,而且我们组要求比较高。”嗯,我mentor很实在,他不会委婉,他说低,是真低,就是这么残酷。

【又暴雨-美团】这时候有个转折点-美团,我一直到现在都后悔去面美团,是真真被鄙视了智商,“你可以转产品”“推荐你看一下数学之美,里面有些智力题可以多看一下”"我这边不会通过",美团最后出了一个写全排列的题,没有写出来,关键我当时觉得自己写的对,而且我用python写的,面试官是c++,说我写的程序不规整。虽然程序确实写错了,但是绝壁是规整的写法。美团二面的c++面试官一脸嫌弃的样子,在我心里留了阴影,真是,包括写这一段我心里都在抑郁。

【又暴雨-美团之后的心理阴影】,回去跑了下自己写的程序,确实错了,回想受打击话,这时候开始考虑要不我就转行吧。包括之后“一点资讯”的二分查找我都没写出来,拿起笔纸,连name一个function都name不出来,都想不出来函数名,直接跟面试官说,“我不写了,不好意思”。从一点资讯出来,下了小雨。不过后来有了汽车之家的offer,但是需要提前实习,拒绝了。【一无所有的时候,我还在拒绝】。

这种境遇,暴雨最能形容了。我记得快要出草原天路的那一段森林路,参天的树加乌黑的天再加暴雨,雨刷都刷不完的暴雨,虽然坐在宝马后座,但是眼前确实是暴雨。

接下来的一段时间,心态一直调整不好,我当时拒绝了几个面试和笔试,处于“放飞自我”的状态,完全撒手,怀疑人生,然后我开始考虑放弃互联网行业。

对,考虑放弃。

然后,我请了假回家,考了银行,考了家里的农商银行(前农村信用社),考了青医附院的信息岗,各种事业单位开始着手报名,此时已错过了国考。

【晴天】请假结束,心态恢复一些,回到公司,我开始着手完善手里的工作,我一向追求善始善终,过了一段时间mentor开始交给我一些独立任务,我开始做高一级实习生要做的事。

与此同时,他还让我实习到年底,其实单凭实习到年底这一个要求,大概也能猜出,既然不赶我走,必有用武之地。

与此同时,多亏了刚来公司我标的那个库和我写的那个评测,开始和三个同事有工作交集,开始变成他们工作的一部分。

与此同时,在现有工作的基础上,我主动去调了MTCNN并做了评测,做了一个不止埋头苦干的实习生。

与此同时,AI和互联网金融被加入了mi2017计划。

与此同时,AI关联部门计划扩招,南洋理工的博士,浙大硕士,4篇NIPS的研究员,微软亚研前研究院,姚期智姚家班的博士生,清华硕士实习生,三星研究院研究员。这是我后来的惊呆。惊呆成了习惯,就很淡然了,包括NIPS publisher坐在对面,都没有夏天那会,知道见到CVPR publisher的那种澎湃了。

与此同时,mentor跟我讲,好好表现,我有机会留下。

嗯,我mentor就是这么实在,他说有机会,就是有机会了。

【晴天】再后来,都过了一个半月了,京东给了口头offer。另外拿到了家里农商银行的offer,拿到了青岛青医附院数字医学实验室的offer。(经过了北京互联网公司的洗礼,青医附院的现场编程,验证个身份证,字符串加密,这种题简直就是小case了)

这段时间,一切收获,接踵而来,【不过纸写程序的阴影一直在】。

【晴天】最后临近实习期结束,一边完善交接工作,一边准备mi面试【嗯,mi面试的时候,不出意外,没出息的我纸写程序手心出汗了】。不过无所谓,写出来就好。

mi二面面试官是谷歌的工程师跳过来的,一上来就问懂不懂c++的堆栈(不是数据结构里的堆栈)。

【2017.01.18】终于拿到了我米的offer。

【2017.01.19】整理最后的交接工作,准备离职。

那天,我翻着自己公司的邮箱,看一遍自己的经历,6个月,好长的6个月,怎么感觉短短的。

虽有坎坷,整体顺利,最后也收到了offer,工资也很厚。

一切来得,又那么自然而然。

【所以 最后】所以最后,是以晴天结束。

团建刚出草原天路那会,看到灿烂的阳光照在暴雨洗礼过的沙路和树叶上,暴雨清洗了世界,阳光照在了干净的世界,伴着时不时的阳光雨。叶子更绿了。

【所以 现在】百感交集。

【所以 幸运】上面提到师兄说我“师妹你总是很幸运”。是的,我很幸运。

我庆幸,投了一个12月份的实习生招聘,因为喜欢这个岗,没放错任何一个机会。

我庆幸,虽然这份实习生招聘过期了,但是赶上了公司刚好准备要再招实习生。

我庆幸,面了45分钟的电话面试我紧张而完整的完成了。

我庆幸,在线笔试编程的IOU计算,我会。

我庆幸,虽然我是以标图实习生的身份进到公司,后来做了不只有标图的工作。

我庆幸,有一个细心实在负责任的mentor,给我讲论文,给我安排任务,帮我滴bug,帮我审邮件,帮我争取留下的机会。是贵人。

我很幸运,我要感谢的人好多。

不过,某个前辈同事说,你的幸运只是把这些东西送到你面前,能不能用好,能不能受住这些幸运,还是靠你。

你得到的一切,都是你自己得到的。

我本就是一个一无所有的人,我感谢在我生活里帮过我的所有人,还要,感谢自己。


辅导员点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