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大学,我做主

基本信息

张磊,理学院信息与计算科学专业本科生,在校期间曾担任校数学建模协会副会长,专业排名第九,英语六级511,从大一起便开始接触数学建模,曾获得美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Meritorious Winner和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山东省二等奖,曾作为负责人优秀结题一项校自主创新项目,发表一篇中文核心封面文章,受邀参加第八届全国演化经济学年会,学术成果获学校本科生高水平成果奖励。

大三暑假跨专业参加华中科技大学经济学院金融学夏令营,南方科技大学商学院金融系夏令营,中央财经大学中国财政发展协同创新中心夏令营,全部获得预录取。经过比较选择了中央财经大学攻读研究生。


求职故事

三年经历:

我大一刚入学时讨厌数学,后来逐渐爱上数学建模;大二接触经济学,决心将数学应用其中;大三开始创新实践,并取得一些成果。

大一时的我很不适应,专业是自己最不喜欢的数学,我感觉看不到前途,一心想转专业。大一的宝贵一年里,我觉得自己浪费了很多时间在无意义的自怨自艾上,希望大家无论是什么专业,都能够做到“既来之,暂安之”,学好必修课,这样才能保证以后有足够实力选择自己感兴趣的方向。不过到最后转专业考试时,自己还没有发现感兴趣的方向,所以选择了放弃转专业,在本科阶段打下坚实的数学基础以便读研时有更多的机会。大一下学期,我开始接触数学建模,从最初的什么都不懂,到在老师和学长的帮助下逐渐掌握了基础的建模知识和论文写作技能。大一下听陈华老师的《数学建模实验》课,因为先修课没有学,听得云里雾里的,不过得益于陈老师的精彩讲授,我对数学建模有了整体的了解。从此以后,大大小小的数学建模比赛我都尽量参加。

谈到数学建模,我最自豪的是自己是我们这一级里最早接触数学建模的几个同学之一。我从大一下学期开始接触数学建模,比大多数同学整整早了一年,多的这一年让我有更多的时间去学习数学建模知识,有更多的机会去参加数学建模比赛。大二寒假,我跟同学组队参加了美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四天四夜的辛勤努力,三个人配合的十分默契,最终获得了M奖的好成绩。在老师和学长的帮助下,通过数学建模比赛,我不仅收获了荣誉,感受到了数学的魅力,更是切切实实锻炼了自己的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和论文写作能力。后来,我担任学校数学建模协会副会长,为学弟学妹们整理了很多有价值的数学建模资料,使同学们受益匪浅。

大二期间,我开始修读工程管理双学位,从接触微观经济学开始,我就被经济学的魅力折服,希望能够把自己专业所学和经济结合起来。在我的眼里,导数、偏导数不再是单调的数学定义,而成了有趣的边际收益、边际成本。修读双学位花费了我大量的课余时间,我的QQ签名曾是“你看不见我的时候我在上课,你看得见我的时候我在去上课的路上。”双学位的修读很累,很多同学中途放弃了,我告诉自己“再坚持一下,再坚持一下”,就这样,双学位课程帮助我掌握了基础的经济学知识,为我后来承担自主创新项目、开展创新实践打下了经济学基础。

大二下学期和大三上学期,我负责申报的本科生自主创新项目获得立项,我的课余时间所有精力基本上都花在了这个项目上。在做这个项目前,我对博弈论的了解仅限于经济学中学的一点入门知识。在黄新颖老师和王艳老师的指导下,我认真阅读相关文献,从前期选定研究方向,到中期寻找创新点、构建博弈模型,再到后来的论文写作、修改、投稿、再修改,将近七个月的时间,泛读了将近一百五十篇文献,精读了五十余篇文献,最终选定了征信问题作为切入点,借助从论文中学习的演化博弈研究方法,完成了论文《基于演化博弈理论的互联网金融与商业银行征信平台共建研究》,最终在中文核心期刊《金融发展研究》发表。

 

对于这篇文章,我真的是付出了极大的心血,前期调研确定这一研究专题花了将近两个月,初稿在暑假内一整个月才写完,文章几易其稿,从一万四千多字删改到八千多字,前几次投稿被拒后,在老师的建议下花半个多月的时间重新写了除模型外的所有内容。投稿后,我每天都会登到投稿系统里看稿件审稿进度,被拒稿后,根据专家意见修改,投下一个相应期刊。功夫不负有心人,2015年11月,终于接到了《金融发展研究》录用通知,不仅没有版面费,还给了稿费,该论文作为封面文章论文最终在12月迅速见刊。2016年3月份,我把进一步研究工作的论文投到中国演化经济学年会,获邀参加在中南大学举办的第八届中国演化经济学年会,因为会议的时间与我的英语雅思考试的时间冲突,跟组委会沟通后,组委会同意让我的自主创新团队的另一名成员去参会并宣读了论文。

大三下学期,我在完成专业课学习的同时努力提升自己的英语水平,从连考两次六级不足四百分到过五百,甩掉了英语老大难的帽子。

夏令营之旅:

夏令营的第一站是华科,华科的夏令营主要内容是讲座和考核。华科的第一场讲座是由刘海云教授带来的国际贸易理论演进及其最新进展,整场讲座逻辑十分清晰严谨,让人听的酣畅淋漓。第二场讲座和第三场讲座分别是关于量化投资和行为金融学的研究方向和最新理论成果。

华科的考核形式采取经济学笔试,英文面试加论文答辩展示三部分。经济学笔试考核的是宏微观的知识,考到了IS-LM模型、索洛模型、流动性陷阱、微观经济学视角分析中国房地产市场和一些名词解释,因为我是跨专业的,所以宏微观基础知识好多不会的,没办法只能硬着头皮编下去。英文面试采取的是首先自我介绍,接着播放VOA或者BBC的音频,然后复述音频内容并回答问题。小伙伴们一致反映,懵逼无比,只能听个大致。我面试时播放的是关于债务危机的,西方国家借贷给某些发展中国家但发展中国家无力还款,西方国家专家对此事展开争论,到底是该借还是不该借,借了应该怎么保证能还。磕磕巴巴的复述完之后我也开始懵逼了,已经记不清问的是啥了。论文展示答辩我是倒数第二个,一开始没有准备论文的纸质版,感谢华科的志愿者学姐带我去打印。我的论文答辩做的是关于博弈的,我是属于纯自学的,答辩评委里有专门研究博弈的老师。我讲完后,评委老师上来就说你这个用的是演化博弈的生物概念,国内做演化博弈的大多是用的这个概念,但是国内大多数人都把这个概念误用了,我看了你的文章也存在这个问题。此外,你这个文章做一个理论文章完全没有问题,关键是你研究的是应用,从应用角度看你的假设存在问题。晚上回去我又针对评委老师提出的问题查阅了资料,对于我不懂的地方又在邮件里向他做了请教,老师耐心细致的回复了邮件并给出了建议,这对于我后面两个夏令营的论文答辩起到了很大的帮助。

华科经济学院已经是第八年举办夏令营了,从开营仪式到破冰到闭营联欢,各方面安排的都很井井有条。在华科最大的感受是饭超级好吃,超级好吃,三十三个食堂果然不是吹的;学校里树超级多,基本上达到了不见天日的程度,华科的绿化超级好;经济学院虽然是规模比较小,但是华科经济学院培养出来的学生名震海内外,甚至有人提出了“华中科技大学经济学家群”现象,学校里特别重视学生的数理基础,对于攻读博士的学生是一个不错的打下数理和经济逻辑基础的地方。

7月5号结束了华科的夏令营,我立刻奔向武汉站赶下午去深圳的火车。感谢一路上的幸运,我刚离开武汉没多长时间武汉就又下起了暴雨,武汉站三四个小时后被淹临时封闭,京广线上大量列车晚点取消。

夏令营第二站南科大。对于南科大这个学校我是好奇已久的,去年我曾咨询过南科大的境外博士联合培养,当时就想有机会一定要去看看。我是晚上七点多到的深圳北,从深圳北坐两站地铁到塘朗站下,因为施工绕了一大圈后终于看到了南科大主楼和上面南方科技大学几个大字。办完报到手续领完营员包,就赶紧去住的地方。南科大的住宿安排的是雅园酒店,我们报到时前台正在一个个给没有来的夏令营营员打电话。

南科大夏令营是全校一块举办,一共有三百余名营员相聚南科大,本届夏令营的主题是“相聚南科大,敢为天下先”。第一天开营仪式,南方科技大学校长陈十一,副校长、研究生院院长汤涛,副校长吴传跃,总会计师叶秦,总务长鲁春以及俞大鹏院士、唐叔贤院士等多名院士和各院系负责人出席了开营仪式。校长陈十一说:“我坚信,对于你们来说,南科大是一所十分值得选择的学校。昨天我们送走了我们的第二届本科毕业生166名同学。我们说,这是166个勇敢的选择。那么对于你们来说,我觉得你们可以充满勇气与自信地选择南科大。这里,有最好的资源,有国际化的设备,有一流的导师,学术自由的环境。我们致力于为研究生们提供最为国际化,最前沿的学术指引;致力于培养一流的博士生,一流的研究型人才。南科大期待你们的到来!”

上午见识了各种大牛,下午是系内交流会。金融系系主任何佳,副系主任杨招军和金融系老师跟营员们进行了沟通交流,南科大金融是原金融数学系一分为二的产物,数学系是南科大第一大系,金融系属于快速成长的院系,深圳得天独厚的金融环境为南科大金融系腾飞提供了契机。整个交流期间气氛十分活跃,营员们一开始都比较拘谨,在老师和南科大本科生的带动下,物业精心准备了果盘、饮料、糕点被扫荡一空。晚上是三百多人的自助餐加破冰游戏,吃饼干游戏和纸塔游戏把整个破冰推向了高潮。三百多人回去之后基本上都熬夜改PPT,认真准备第二天上午的营员考核。

南科大的考核形式只有面试形式,分为英文自我介绍、讲评论文和研究计划、回答随机抽取的问题三个环节。英文自我介绍和讲评论文与在华科时大致相同,研究计划讲评是新加的,我着实下了一番功夫,不过还好没有问到太难的问题,老师对研究计划提出了建议,当时太紧张了出去就给忘了,问题是金融系不同的老师出的,上一个人开始面试时下一个人开始抽问题,每个人有十分钟左右的问题准备时间,我抽到的是“如何实证性检验美联储加息政策对中国外汇市场的影响”,我现问的度娘,进去基本上照着读的,然后就被老师打断了。在去央财的时候,收到了教学秘书老师提前告知的录取通知。

南科大夏令营期间一共举办了十余场讲座,主讲人全是院士、千人、杰青,真是极大满足了学术瘾。金融系的参观活动是去深圳证券交易所,深交所专门安排了讲解员和深交所博士后研究所的老师跟我们讲解交流。南科大期间最大的感受就是学校硬件太棒了,学校食堂用餐券随便吃,整个学校确实以学生为本,无论是老师还是教工都充满了蓬勃的活力。

夏令营最后一站是央财。央财的夏令营的主要内容是学术报告,英文面试和论文讲评。总体感觉,不愧是央财,太有钱了。夏令营给住的是四星级的融金央财大酒店,四天时间饭卡里给冲了两百块,早饭可以免费在酒店吃自助,到夏令营结束时大家饭卡里一般还剩一百块。我们几个小伙伴一商量,就拿着饭卡去食堂刷饮料。你要我问走之前最直接的收获是啥?肯定是带走的那一大兜饮料。

央财的专业是财政学,在四天里一共听了五场讲座,主要内容是关于中国财税体制改革、财税体制基础理论研究,财政是惠民强国之道,一共邀请到了央财副校长、研究生院院长、人大财政系系主任、北大财政系系主任、中心执行主任五位财政领域大家演讲。因为我之前没有接触过财政学的相关领域,所以刚开始的几场讲座都听的云里雾里。印象最深的是北大系主任刘怡老师的讲座,我对中国整个税收体制有了概貌性的了解,也知道了现在税收体制改革的困难所在。

央财的考核形式是英文面试和讲评论文。英文面试部分分为自我介绍和英语文章口译,我抽到的是关于GPS市场前景和历史沿革的,我说的时候力求准确,最后比较遗憾没有在规定时间内完成翻译。论文讲评每人十分钟,从早上八点一直进行到下午五点,中午老师们匆匆吃了点盒饭又继续开始面试了,这种拼命三郎的精神真让我敬佩。我的论文已经是第三遍讲了,所以提前没有准备,直接就上去讲了。唯一意外的是讲完了被问了三个问题,你来了想做什么方向的研究?你的目标是什么?什么是经济学家?因为前面的同学都是讲完直接就下去了,所以被问到问题时我有点晕,得益于前期的充足准备,我实事求是的回答了这三个问题。

总结反思:

想要跨专业保研的同学要早作准备,积极寻求老师和学长学姐的帮助,对照往年学校招生要求查漏补缺,结合往年保研论坛上经验贴塑造自身闪光点。抓好平时的空闲时间和假期时间,平时没课的时候一定要知道自己该干什么,把这些时间利用好,同时充分利用好假期的整块时间,把大块时间用来专心准备竞赛或者创新实践,撰写论文。

我从大二确定了要读经济类方向研究生后,就确定了目标导向型的发展模式,在保证专业成绩的基础上,以数学建模和论文撰写为主要着力点做了大量工作,夏令营时以往的数学建模经历和出彩的论文为我的面试加分良多。


辅导员点评

该生刚进入大学遇到了很多学生面临的专业认识与如何度过大学等常见问题,通过教师引导、自己探索,选修工商管理双学位等环节,逐步选定方向。

经过自己在学习和科研等方面不懈努力,积极参加研究生招生夏令营,开阔视野,提升素质,凭借越来越好的综合素质和表现,获得保研名额选择中央财经大学攻读研究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