沉淀,方能绽放

基本信息

常玮洪,经济管理学院管理科学与工程专业研究生。在校期间曾担任学生会主席、宣传部长,获得北京市三好学生、北京市先锋杯优秀团员等荣誉,并多次荣获校级、院级优秀学生干部、优秀志愿者等称号,签约四川航空股份有限公司。


求职故事

如今,我已在四川航空股份有限公司进行实习培训,回想我的秋招求职,漫漫长路,或坎坷,亦或幸运,但终是感慨颇多,成长颇多。

审视自身,要做更好的自己。我本科就读于外校旅游管理专业,并且是以少数民族骨干计划的身份跨专业考入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在入学之处我给自己的定位是学科基础差、专业知识薄弱,但我不甘落后,时刻警示着自己。我在进校前自补运筹学、物流与供应链等相关书籍,知识不断地积累、加深。我在研究生阶段发表SCI、A类学术期刊以及科技核心期刊多篇,为我在面试竞争中取得了一些优势,其中,正是导师的研究课题项目以及研究方向帮助了我进入川航物流营销岗。

就业难得时节,要找准自己的鱼。在选择就业的过程中,我首先明确了自己的就业意向城市。考虑到本省(四川省)的就业机会更多,我便提前回家开始了前期准备工作。其次,明确选择的岗位。要做好充分的心理和资金准备,找工作是一场“持久战”,对心理素质要求很高。当时的我比较盲目,面试了包括通信、建筑、涂料、酒业、房地产在内的多个行业,涉及营销(包括海外)、供应链与物流(所研究方向)等多个岗位,在有了多次的工作面试经历后,锻炼了我的面试技巧,但同时也耗费了我大量的精力。在此,我建议大家要分析自身情况,有针对性地进行简历投递。

关于面试,给面试官的第一印象尤为重要,因此要充分做好简历及自我介绍的准备。我的简历根据岗位类别准备2-3版本,言简意赅、两点突出,但最重要的,是要保证内容真实性。在三棵树涂料第三轮人力总监面试时,面试官就询问了我关于“教育部自然基金项目”的课题,包括项目具体内容是什么,解决了什么问题,解决的办法,以及我承担了什么工作。如果其中有所造假,便很容易露出破绽,这对求职是百害无一利的。真金不怕火炼,利用学校的时光,丰实自己的世界,你的努力总会绽放出美艳的朵蕾。

置身于中,当你真正进入角色,就能把握在面试中的节奏。四川航空物流营销岗面试了3次N轮,第一次是在四川大学,5个人分为1组,进行1分钟自我介绍,当时我介绍完姓名专业后直接说到能胜任的原因:“首先,我喜欢航空行业,在多家航空公司中,最爱川航,其中餐食最富特色,我也早在2010年就加入川航金熊猫会员。其次,自己综合素质较强,担任过学生干部、取得过多项荣誉。再次,研究生阶段研究方向为物流,具有较强的基础素养。因此我很适合该岗位。”自信、善谈的交流,能使人眼前一亮,在群面无领导小组讨论时,内容涉及英语、企业文化、文学常识、公文写作等,此时,在学校里的基础知识和你的面试准备,就显而易见了。

另外,高薪酬≠有兴趣≠所学,如何权衡三者关系,选择一个适合自己的平台,这是最重要的。最初,我喜欢策划服务行业工作,但待遇却不高,且我研究生时所学为供应链与物流。在求职过程中,我进入了7、8家公司的终面,拿到了四川航空(国企)物流营销岗、三棵树涂料(私企)供应链管培生、泸州老窖(国企)物流类等offer,综合考虑工作地点、基本薪酬、五险一金、福利保障、调薪频率等信息,最终我选择了川航。选择适合你的工作,有兴趣才能做好。

总的来说,在求职的过程中,首先要把握好每分每秒,不放弃任何机会,因为“勤奋+机遇+才气=offer”。在面试时间冲突、offer冲突时,要懂得选取,有舍才有得。同时,锻炼自己,成为一个强大的人,直面失败,不气馁,做好被鄙视的准备。其次,要选择适合自己的工作,有兴趣才能做好。最后是实习感悟,都说三年一跨越,求职的成功不代表三年后就混得好,求职的失败更不代表三年后就混的差,发展才是硬道理。

漫漫长路,求职不易,希望同学们能坚定信念、多费心,点滴经验分享给大家,祝大家求职成功。


辅导员点评

常玮洪同学具有较强的学习科研能力、丰富的校内实践和校外实习经历,为顺利找到工作增分不少。此外,他能够客观认识自身能力,弥补短板,明确目标,愿意在实践中不断发展自己。他的勤奋乐观、敢于尝试,是值得所有学生学习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