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 职

基本信息

屈明,计算机与通信工程学院软件工程专业。专业排名:50/93,英语水平:CET-4:431分。

所担任社团或学生干部主要经历

2013-2014 学院青年志愿者协会主席助理,

2014-2015 学院青年志愿者协会主席,班长,四叶草支教队队长

2015-2016学院2013级学生助理,班长

参加校外实习实践经历

2016.07- 2016.09 ,浪潮软件股份有限公司

2015.08- 2015.11 ,青岛弘智电子工程有限公司

所获主要奖励情况

2014-2015  山东省优秀社会实践学生、胜利成才奖学金、组织能力奖学金

2015-2016,组织能力奖学金、优秀学生干部、公益之星、优秀社团干部、大学生科技活动积极分子


求职故事

一、开始:定位

从大三下学期算是开始,从那个时候正式确定自己开始找工作这条路,其实从大二暑假的时候我已经开始考虑未来:工作or考研?因为自己在学院和班级担任过一些学生干部,无论和老师、同学、学长都聊过很多的未来的方向(记住一句话:学长学姐给的经验都是学长学姐亲自体验得来的,也是最新的,大家很需要的),所以在大二暑假的时候就通过老师找了一家青岛的软件公司开始实习(ERP为主),但是我是“学渣”(挂过三门课的学渣),这份实习也算是“求”来的,只是因为大二小学期的软件开发实践让我想去做技术岗位,让我想去实践,所以自己也就开始实习适应这种工作的环境,也就是实习中的无力感和自己的定位让我觉得我该努力,也确定我想去工作,而且是软件开发的工作。

其实这里就有一个很大的问题,我确定了的是一个很大很大的方向,在大三结束之前我都没有完全的确定哪个方向,不是纠结找哪个方向,而是我压根不知道有哪些方向,其实软件开发不光是码代码,方向有很多:产品、前端、服务端、运维、测试、UI(这个有点偏)、移动端开发(Android&IOS)、全栈等等,所以想找工作我真的去百度了下这些都是干嘛的,哪些是需要码代码,哪些需要什么,这才能让自己知道要准备什么!

二、开始:实习&秋招

从3月份开始准备自己的实习、工作,说实话自己第一版的简历就是这个时候做的,跟同样找过技术工作的学长要了些简历,问了问他们一些找工作的事:1、多去尝试,不要等到你想去的公司面试还是结结巴巴紧张,所以每次面试要吸取教训,面试中成长是很重要的;2、学会去扩展学校学习的东西,让你的简历有东西可以写,面试的时候一定搞清楚自己简历上的东西,很多信息来自简历!这两点真的很受用,笔试面试的时候才会体会到;这可能就是所谓的成长吧,就像我也没想到,我的简历到年底改到了第十三版!因为是技术岗的简历,所以有个人基本信息(放大)、教育经历、专业技能、项目经历、实习经历、获奖和实践工作这几块,比较重要的还是专业技能和项目经历吧,这块一般是面试的重点,而且我的简历写得东西较多,所以就是我的一份自我介绍的简稿,求职这个过程是漫长的,但是抱着希望,感受着这份艰难,同时也明白,越努力越幸运!

找实习和找工作的开始都想的太美好,或者说对自己的定位太高,BAT我全试了,不光这些,招银网络、滴滴、美团、网易、华为(人家只要985,傲娇).....我都试了!但是在实习无一例外我都被毙了!就连我觉得很简单的端点也给我了一个实实在在的耳光,到最后我去了相对容易去的浪潮实习!其实如果说问我的定位找国企、民企或者其他的目标的时候,我会说我当时真不知道,是自己一点一点撞墙撞明白的;

其实本科毕业生找一份和自己专业相关的工作,公司的要求并不是特别高,他们主要看重的是我们的学习力,但是很重要的考察点是大学的专业课知识,所以得复习复习——学长和笔经上出现无数次;从3月到6月我是这样的状态,开始看10页专业书要10天,所以我就在到处碰壁,就像笔试中不用说spring这些没用过的框架问题,就是操作系统的进程线程和计算机网络的三次握手四次挥手我说不明白(其实后来才发现,笔试基本都很难,还是得刷题),所以希望在实习的时候定个不错的公司就此破灭,而且看着旁边的人去更好的,还是很受打击的,就怕人比人嘛!

其实在实习的那段时间,在网站上看了很多的笔试面试经验(各大网站笔试面试经验铺天盖地,当面试笔试哪家公司的时候看看还是很有必要的),其实才有一个大体的目标----找工作最看重的是在公司的职业发展,其次再去考虑待遇、公司规模等等。其实什么最终都比不过自己未来发展实力增强这件事,其实互联网行业行业跳槽率比较高,所以可能刚毕业我的待遇高,但是2年后跳槽可能就大不同了吧!这就叫发展吧!所以就这么开始参加秋招。

参加秋招的时候就是想去北京,因为总觉得自己的见识太短,所以想在年轻的时候去闯闯,不然会老的很快——所以9月份一开学我就去北京开始参加各个学校的宣讲会,也就是这个时候才发现一个问题,我并没有准备好;其实去北京之前我已经面了好几个在学校招聘的公司,东华、华宇、浪潮和鼎信,其实我为了浪潮放弃了京东的面试,因为我觉得京东过不去,而且当天在青岛早上通知,第二天早上北京面试,这种坑人的事后来也碰上过两次;但是后来浪潮面试也没有通过,我在面试的时候感觉还不错,一个关于并发没答上来而已,可是因为我六级没过我被毙了!所以果断去了北京,到北京的一个周不到,一块来的同学有保底工作的都回学校了,其实北京机会多,但是强手也多,(一次宣讲会上,类似南教300的地儿,宣讲人问本科生有多少,没人举手,研究生有多少,举了多大半,博士生十几个),我在北京的时候其实天天参加宣讲会,但是投简历都是在网申,笔试也是网上做,所以有一段时间一直在网申笔试,笔试也就发现很多问题spring、mybatis这样的框架问题、并发的问题、数据库的操作(oracle、mysql)这些在笔试的时候会出来很多遍,还有最让我觉得亏的是操作系统、数据结构算法、计算机网络出来的问题,这些基础我不记得了,所以边笔试也在边充电;而且国庆的时候从早到晚的看书把并发和HashMap源码看了一遍,这都是自己逼出来的;我把java有关一切和笔试面试有关的东西都希望倒在我的脑子里,在北京面试没有收到大公司,而且面试的通知都是双选会上投简历来的,宣讲会都是大点的公司,最后投简历和笔试都在网上;

我在面试的时候明白一个道理,面试也是一次锻炼,一开始紧张,到专业问题的不会,spring的AOP都说不明白这就是第一次在北京面试,虽然我已经在学校面过几个公司,依旧如此!其实在学校外边的城市找工作,就会有一个面试都会问的问题,你为什么不在学校或者家乡地就业,而是来这里,往大了说可以吹,但是还是务实的回答最好,这是考察我的工作稳定性的一个方面;而且面试的时候的技术问题肯定会问到我不会的时候,这个时候才能知道我的水平吧;面试的时候还是会写代码,单例模式和排序查找算法是写的最多的吧,而且有一次让我实现栈的功能,同时实现随时取最大值,所以也一直在完善自己。

三、开始:求职结果

从秋招开始,到10月底离开北京,我投了200多份简历,但是面试的只有十几个,通过拿到offer也就是那五六个,其实在计划离开北京的前两天,我只收到一个offer!一家做ERP的小公司,之后面试又出了结果,陆陆续续还有几个,这个时候就比较纠结,offer有技术支持、有开发不同的方向,最初就想找开发确定了开发,选择公司我选了最笨也有效的办法,去一家公司实习,最终确定了联通的济南软件研究院。

IT类工作参考网站:应届生求职网、海投网、各大高校就业网站、拉勾网

大学论坛:北邮人论坛、水木社区

笔试刷题:牛客网、猎聘网


辅导员点评

屈明自大二起担任学生骨干至今,就业目标明确,坚持不懈,为就业夯实基础,在求职过程中也不放过一丝一毫的机会,快速成长,有着不撞不死心的态度,最终才能找到自己心仪的签约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