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研经历分享

基本信息

刘东运,储运与建筑工程学院土木1302班本科学生,保送至东南大学。在校期间曾获“国家奖学金”“国家励志奖学金”“学校学习优秀奖学金二等奖”以及“优秀学生”称号。学校保研资格考试排名专业第四,通过英语四六级,计算机二级。


求职故事

距离保研结束已经两个月了,回想那个四处奔波的九月,自己能被保送且能保送到我心目中的大学,既是我的努力也是我的幸运。

选择继续深造,读研究生这是我在大一的时候就已经决定的,当时没有想到自己会选择保送这条道路,直到大三,当时大四的学长保送到各个名校的信息传达至我这里之后,对比当时我的成绩,我感觉保研还是有戏的。大二时候的成绩排名并不好,按照当时的保研资格名额,我是处于边缘的,但是有机会就不能放弃。进入大三之后,我就努力学习,试图依靠这一年的努力将自己的必修课学分绩提高一些,争取好的排名,大三上学期结束之后,我的必修课学分绩排名到达了专业第七,看到这个成绩,我更加肯定了自己,也对自己更有了信心。但是有一件事情让我迟迟不能放松,那就是我的英语六级当时并没有通过(英语六级不过没有保送资格),英语从高中起就是我的短板,这一次我不想让它再一次成为我的绊脚石。对于当时的我来讲,只剩下大三下学期6月份那次机会了。那次考完六级之后,我对自己的预判并不是很好,自己没有十足的把握,当时的决定是先准备考研,等待六级成绩出来。

我是幸运的,最终我的六级成绩险过。我当时很激动,对自己更加有了信心,将已经准备很久的考研放到了一边,转战到保研工作上来。对于当时的我来讲,我对保研的信息获取的少之又少,我用了三天的时间,通过网络查询和询问同学,将保研的前期准备做好,事实证明,这些是必须的。保研不仅仅比的是成绩,还有自己的判断力,勇气以及随机应变能力,你获取的信息越多,你就越主动。接着我给自己制定了详细的复习计划,保研最需要复习的就是本专业的专业课以及英语口语。当时已是8月下旬,我是准备的很晚的了。保研时间不长,但是我们应提前具有保研意识,尤其是保研的前期工作,准备的越早越好,我通过了解得知,在我意愿的学校范围内,我已经错过了夏令营的机会,这是一个损失,也是我给学弟学妹的一个建议,趁早的了解自己意愿学校的保研信息,如果有夏令营的机会尽量参加。对于当时的我来讲,通过预报名参加各个学校的提前面试是最好的选择,因为在全国推免系统之前,你可以同时申请多个学校的预报名,同时参加多个学校的面试,这样也就意味着你可以有更多的选择和机会。

在经历了近半个月的保研准备和备考之后,已经进入了九月,真正的忙碌才刚刚开始,9月2号,我收到了大连理工大学的9号的面试通知,同时之前联系的导师也有了回信。近一周的时间,我为大工的面试而特意准备,大工的选拔要求较别的学校不一样,它是导师制,如果你联系的导师愿意接收你且你具备他们学校的硬性要求,就可以拿到offer。九月的第一周在为大工准备中渡过,结果是我在面试完两天后通过导师得知,导师的意愿是可以的,在收到这个消息之后,算是我有了一个offer。再回来学校之后,我得到了9月19号进行本校保研资格考试的通知,距离考试满打满算也就一周了,那一周是我最集中精力的几天,倒不是对自己没有信心,而是要做到万无一失,保研的前提是拿到保研资格,如果没有一切免谈。在复习的这一周里我收到了湖南大学的面试通知,但是由于与本校面试时间只相差一天,我选择了放弃。本校的保研资格考试包括笔试和面试,笔试内容就是专业基本知识,面试时,由于我参加过了大工的面试,倒是没有很紧张,整个考试下来很顺利,我想这很大程度上得以于我前一周的精心准备。

学校保研资格名额拿到之后,我又收到了东南大学的面试通知,在23号。本来我是对我去东南大学没有十足的把握,由于我当时已经拿到了大工的offer,所以我就抱着冲一冲的态度去面试,全力以赴。东南大学既有笔试也有面试,笔试准备拼的是硬实力,面试则是综合能力。东南大学的面试不和大工一样,你是否被录取完全是看笔试面试的综合成绩,按综合排名录取。面试时间为20分钟,在等待别的同学面试时我很紧张,一直试图通过准备自己的英文自我介绍来让自己放松下来。进入面试室之后,面对7位老师,首先进行英文自我介绍,随后老师让我介绍自己大创项目,拿着我的成绩单问我某些科目的问题,记忆深刻的是当时有位老师问我关于流体力学的问题,由于流体力学在我专业中是选修课,我并没有准备,当时的我只能对老师说对不起,我这个问题不会。面试时,老师还是很照顾我们的,当我们有问题回答不上来的时候,老师会给我们引导和提示,循序渐进的让我们回答出问题来。东南录取结果在我回学校后得到的,我当时很兴奋,这是意料之外的惊喜。随着28号全国推免系统开放之后,我最终选择了东南大学,保研工作也告一段落。

回顾这一个多月的的经历,短暂却又充实,保研的成功并非易事,它与大学前三年的坚实的学习基础以及敢于积极主动争取是分不开的。在此我想给师弟师妹几条建议:

一、提前建立保研意识

保研需要大学三年的学习基础和综合素质,很多学校很在乎你的排名和成绩,有的学校甚至只要专业前几名,所以踏实的走好大学前三年,其次,要提高自己在科研方面的能力,面试的时候,老师们也很注重你在大学参加过什么科研类的比赛,最好有一些成果,这样在面试时会很加分。

二、积极争取,精心准备

保研是需要我们主动争取,我们需要主动了解学校,联系导师,向学长学姐寻求保研经验,面试之前复习好专业课以及英语。

三、随机应变,稳中求胜

保研过程不可避免的会遇见突如其来的变数,比如说自己连某些学校的初审资格都过不了,几个学校的面试时间冲突,联系的导师被拒等等。面对这些变故,我们应随机应变,有所取舍,稳中求胜。

我的保研经历就是这些,做最好的自己,你想拥有什么,你就要去追求什么。预祝学弟学妹都可以取得自己满意的结果。


辅导员点评

刘东运同学自大一就确定继续深造的目标,大学三年以来,努力学习,认真刻苦,成绩稳步提高,为了自己的目标不断前进,在保研期间,准备充足,积极争取,并依靠自己的努力拿到两所大学的offer,最终选择了东南大学。祝愿该生在以后的学习生活中有更好的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