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业,就要勇敢地走出去

基本信息

李传勇,理学院 材料工程专业2017届硕士研究生,签约中船重工(重庆)海装风电设备有限公司(国有企业)。本科毕业于理学院 材料物理 专业。研究生期间曾担任班级班长,获得“优秀研究生班干部”、学业一等奖学金,延长石油奖学金等;在校期间专业排名7/14,通过英语四六级。


求职故事

时间过得很快,即将结束在石油大学的7年时光,依稀记得大一时第一次到学校是晚上十二点过,那时还在东营。在到学校的火车上,就在思考我的未来会怎么样,大学毕业要从事什么样的职业,无限向往,充满期待。那时,是有强烈梦想的,应该说有梦想那个时刻的人,是幸运而又充满力量的。现在硕士答辩已结束,第一份工作也算是定下来了,和最初的梦想是有差距的,但也算有了新的奋斗契机。师弟师妹/学弟学妹们呢,马上面临就业,是否也会回想起最初的梦想是什么?

1. 做好自我定位 以上一段话我是想说明求职的第一点:做好自我定位,以后想要什么样的生活?进入什么样的行业?想要从事什么样的职业?所谓男怕入错行(当然,女生也一样)。在八月的时候,我就给我自己列出几个想去的行业,并进行了优先排序;每个行业中,选取若干家有意向去的企业,重点关注这些企业的招聘信息。这很重要,这样才不盲目。例如,我罗列的:

(1)半导体行业  为什么想去呢?个人兴趣爱好,高端制造业,行业盈利水平高,员工待遇自然不会差。我第一考虑的公司是京东方成都,很遗憾,最后没有去成,后面详细详细说明。

(2)机械制造业  本科学过一些金属表面处理和腐蚀防护知识,所以考虑去机械制造业。尝试过去中车,中航成飞等,最终去中船重工的这个签约的公司。

(3)石油石化行业 作为石大的学生,相信每个人都有颗去石油行业的心,但是现在行业暂时性不景气,石油主干的就业都不能解决,我们这些非主干专业想进去就更难了,所以排在最后。由于签约比较早,中石化和中石油的统考都没报名,过后又有点遗憾,毕竟去考试下,也没什么损失的。

2. 趁早出动,别只是等待  九月初,全国校招热潮开始,但是我们学校校招却不冷不热,或者说很冷。此时已经坐不住了,不想在学校老实地等待。同时根据自己以上列出的意向就业行业和公司的校招行程,毫无疑问,大部分的公司是不来我们学校的。校招热门的城市一般是北京、南京、武汉、上海、西安、成都及广州等,这些地方好的高校多。于是准备离校主动出击,到相应公司校园招聘要去的城市、高校。

1)出发南京:去南京是因为我看到中航成飞、中电29所、中船重工三家9月二十来号都到南京各个高校招聘。去之前,当然得提前调查好你要参加的公司的信息,主动但不盲目,不打无准备的仗,做到心中有数,想好自我介绍,如何吸引面试官等;在面试遇到挫折时,如何应对。从学校到南京,可以在学校南门坐大巴,提前联系好,100 RMB就搞定,晚上八点出发,早上六点过到,还是很方便的。

这里简要介绍面试中船重工海装风电的一些小细节。 1)HR感受到你的诚意,我提前到了这家公司招聘摊位,第一个等在他们摊位的人,第一个参加面试。2)不轻言放弃,递上我的简历,还没开始自我介绍,一个HR直接说材料专业招满了,你看看其他单位。我心里想,我就冲着你们公司来,你一句话就把我打发了。于是我说:“请给我几分钟时间,做个简单的自我介绍”。我重点说了我是刻意从青岛坐了10个小时大巴过来的,就是想去你们公司,此处再次打感情牌,听着他们似乎挺感动;然后强调我的专业和他们公司以后的未来重点发展的海上风力发电的关联性,这成功吸引了懂技术的HR;3)面试结束,让我等通知,可是我没有去其他单位转悠,而是一直在他们周围站着,就想混个脸熟,感动他们,也算再次感情牌。4)懂技术的HR出来抽烟,机会来了,我马上凑上去和他聊天,不聊工作,就聊重庆的发展等;同时聊天过程中,不经意间透露我有两个师兄去了中船重工725所工作(我知道他们公司和725所有业务往来),我们研究生是同一方向的,这瞬间吸引了他的兴趣,说公司腐蚀与防护这块工作外包给725所做的,以后准备自己做这块,我心里想Nice,成了。5)随后HR告诉我,他和公司联系了下,可以增加一个名额,把我招聘进去。

总的来说:让HR感受到你的诚意、多说话、不屈不折、把你的卖点和公司的需求结合起来(抓住他们想要什么,当然这个靠前期资料收集和一定的运气成分)。

2)趁热打铁,出发威海哈工大  正如前面说的,我最想去的是半导体行业的京东方。京东方本来要到我们学校校招,但是要到10月末才到我们学校,感觉那时好岗位都招满了。所以我想早点去参加他们的面试。九月二十多号京东方到威海哈工大校区和山大校招,于是我从南京回到学校后,又马上去了威海。最后也也拿到了京东方的offer,可惜被调岗,调的岗位不是我想要的,所以最后没有签。

以上我具体说了离校去外地的两个经历,就是想说明,应该主动走出去,别怕麻烦,别只在学校等;同时面试也是需要技巧,这个可以提前到图书馆借一些面试技巧的书看看。当然校内招聘也很重要,二者兼顾。

3. 关于三方签订  收到公司offer后,不用急躁,没必要立即签三方协议,可以先和公司签订两份协议。因为毁约签订三方协议的公司,需要到就业指导中心开具新的三方协议,很麻烦,可能会影响你后续的签约。如果九月十月就有公司催签三方,完全可以说学校三方协议还没发,可以先签订两方协议。

以上是我的一些简单经历和体会,希望对即将就业的师弟师妹/学弟学妹们有所帮助。


辅导员点评

李传勇同学在刚上大学时就在不断地思考自己的人生和未来,本科毕业选择了读研,研究生毕业选择了工作。找工作之前对自己进行了详细的分析和定位,确定了目标行业。求职中积极主动、不等不靠,做了充分的准备工作,对应聘单位的业务及发展方向做了详细的研究,使得面试时和HR有谈话的交集。面对挫折,不屈不挠,主动争取,锲而不舍!对自己不想要的果断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