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确目标

基本信息

求职故事

大学生活转瞬即逝,现在马上毕业的我回想起刚进入校园的自己,是多么的无忧无虑,并没有考虑自己以后要干什么,现在写下我自己的经历,为学弟学妹们,即将就业的同学提供一些参考。

大学期间,除了要学好第一课堂上的知识外,更要参加一些社团活动,在找工作期间我认为我的社团经历是对我帮助最大的,加入机电工程学院青年志愿者协会是我最值得庆幸的一件事,在社团期间,我跟随学长学姐参加了很多的志愿服务活动,探望过养老院的爷爷奶奶,去学校当过小老师,去车站做过引导员,去四川支教。虽说这些活动非常小,但对我的影响是非常大的。在这些过程中,我不断地锻炼自己,让自己敢于交流,能说出话才能表达出自己的想法,经历更多的事,才能让自己懂得更多。我相信这是让我在求职期间少吃了很多闭门羹的原因。

当自己明确了要找工作以后,一份优美简洁的简历是必不可少的,它是我们求职时的敲门砖,HR要看很多的简历,很多时候就是扫一眼,如果不用心去做很有可能第一轮就会被淘汰。七月份我就开始了自己简历的制作,通过知乎,微博各种渠道了解制作简历时需要注意的事项,有很多免费的简历制作网站,里面有很多的模板可以挑选,简历上的每一句话都要仔细思考,用最简短的话将自己的经历写出来,将自己的优点凸显出来。

明确自己想找一份什么样的工作,在自己心中什么条件是必须的,地点,工作内容,还是薪资。在我求职时,在身边的人建议,自己的思考下,还是先考虑了国企。国企在发展过程中会有一套完整的培训体系,在工作中能让自己很快适应工作内容,内部管理也会很完善。于是抓住一切机会将自己的简历投递在HR面前,学校为我们提供了非常好的就业指导,在微信,网站上都可以查到有哪些企业会来学校招聘,辅导员也会发很多的招聘信息,疫情期间也会组织很多的网络招聘,积极去参见招聘会。在去之前最好在网络上搜索一下相关企业,虽说褒贬不一,但会有一些参考性的建议,看是否在自己的接受范围内。面试前要将自己简历上的都记下来,虽然简历上都有,但HR还是会让你自我介绍。招聘会本来就是一个双向选择的过程,不用太紧张,也不要嫌麻烦,多去两次,就会让自己熟悉流程,让自己心态更平稳,及时做总结,觉得这次说的不好的下次不要再犯。投了多家企业要合理安排自己的时间,不要因为时间冲突导致自己错过面试机会。

企业一般在一面过后会有二面,这时我们就有了了解相关职位信息的机会,在面试之前,要对自己所关心的信息做个汇总,不知道问什么去网络等搜索,一定要具体,面对HR有不明白不清楚的就要仔细问,避免自己在多家企业间做抉择时难以判断。

在我签完工作后,给我的感觉是,我并没有我当时想象的那么开心,很害怕自己到时候的待遇与现在的不符,很害怕自己的工作地点不是自己所期望的,但在后来的时间里,我更加详细的查阅公司情况,询问学长学姐,让自己更了解就会让放心。

 

选答问题:

1、请列举三个你认为或者遇到的面试中的经典问题;你觉得在面试中最难回答的问题是什么?就此请提出合理建议。

(1) 社团经历中让你印象最深的事?

结合自身情况,流利的叙述出来。

(2) 为什么选择我们企业?

将自己查询的相关信息做汇总,把觉得这家吸引你的优点说出来。

(3) 谈谈你的缺点?

不能说自己没缺点,不能说严重影响工作的缺点。

2、你觉得大学期间哪些经历对你求职(考研)最有帮助?  在做好定位后,是通过什么方式进行了有的放矢的准备?在面试过程中你的哪些特质让HR眼前一亮,你认为这些特质是令自己被录用的关键性因素吗?例如:学习成绩+学生干部+政治面貌+英语四六级成绩+其他各类技能等。

社团经历对我的影响非常大,让我在平常的活动中锻炼了自己与人沟通的能力,并不会因为与陌生人交流而给人慌张的感觉。

关于就业(考研)请给师弟师妹给出3-5条建议。

1、大胆尝试,机会摆在面前,要懂得珍惜。

2、在学校就业指导中心找到往届学生就业去向,有需要的话可以和学长学姐联系。

3、关注其他高校的就业网站,特别是意向工作地点的高校就业网站,拓宽自己的信息渠道。


辅导员点评

谢宏宝同学常怀上进心,从进入大学时就对自己有了明确的目标,大一学年进入机电工程学院青年志愿者协会,暑假期间前往四川支教,积极参加各类志愿服务活动,社会工作与志愿服务第二课堂学时排名专业第一,曾获校级院级优秀志愿者荣誉称号。一分耕耘一份收获,在志愿服务活动中他锻炼了自己的组织能力,提高了自己的社交能力,这在应聘工作时是很重要的品质。他勤奋努力,在保证学习任务高质量完成的基础上,充分发挥第二课堂的作用,锻炼能力,全面发展个性,弥补第一课堂学不到的“知识”。谢宏宝同学在学习和第二课堂方面的经验值得大家去学习和借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