事预则立

基本信息

求职故事

时光荏苒,岁月如梭,转眼间七年的大学生活即将结束,三年前看着周围的同学奔波于各种招聘面试,而现在我也第一次走在了求职的路上,从8月到11月,三个月的求职之路我收到了海信、杰瑞、万华、台积电(南京)等十几份offer,最终选择了华能山东石岛湾核电有限公司,投身到了国家核电发展事业中,回首求职之路,感慨颇多,在这里分享下个人的求职经验,希望能帮助后来的学弟学妹更好的找到心仪的工作。

在求职之初,首先要明确自己的目标,包括工作地点、公司类型、职位类型、薪酬体系和工作时间等。钱多事少离家近,这是每一个求职人都想要的理想工作,然而理想很丰满,现实很骨干,“钱多”、“事少”、“离家近”能够同时兼具2个就已经是很理想的工作了。对于我而言,我性格懒散,喜欢轻松些的城市,因此北上广深绝不在我的求职范围之内,此外我的首要目标是“离家近”,因此我的简历投递的范围只在山东及其周边的省市,主要集中于山东省各省市。对于公司类型,我倾向于继续做一些研究类的工作,因此我优先考虑研究所,其次是国企央企,最后是私企。而在薪酬方面,综合考虑往年的师兄师姐以及本科同学的经验,心里大概有一个范围,幸运的是,在后面的求职过程中大部分的公司都比往年提高了薪资标准,基本超过了我一开始的心理预期。在工作时间方面,在当下各行各业都比较“卷”的环境下,想要双休不加班的工作已是难上加难,因此在这方面不必强求。

求职要趁早,一般学校的招聘会都会安排在九月底,但如果真的等到九月底才开始找工作那才是真的晚了,在四五月份一部分公司就已经开始了提前批的招聘,如果在这个时候有心仪的公司一定要抓住机会,在这个时间谈妥了求职意向也暂时不会正式签约,后面也不耽误继续寻找更好的机会。此外,一些比较特殊的企业例如中国兵器工业集团这种热门央企,一旦开始招聘一定要在第一时间投递,不然错过了第一批招聘面试后后面就很难再有机会了,我是在八月初开始投递简历,投递的第一家是济南的一所新的研究所,但是迟迟没有消息,后面到九月初开始大规模的投递,也陆陆续续进行了很多的面试并收到了几份offer,其中兵器工业集团里的一个研究所和我专业对口、研究方向对口、各种条件都不错,可惜我错过了第一批的招聘面试,九月中下旬投递的简历一直没能收到面试通知,而同学九月初投递的却已经成功拿到了offer,这也是我整个秋招最遗憾的。

求职信息的获取非常重要,对于家在山东的同学而言,本校的就业信息网基本上就囊括了山东大部分的企业了,但对于其他省份的同学而言,本校的信息显然不太够用,因此一定要去当地最好的学校的就业信息网去寻找相关的就业信息并投递,并且由于疫情的原因,基本上都是线上面试,也省去了各种交通费用。此外,实际上在本校就业信息网上发布招聘信息的企业类型也是受限于学校本身的,一些知名企业热门大厂以及特殊行业可能不会在本校发布招聘信息,这就需要自己去寻找相关信息,要注意的一点是,学校的就业信息网是最安全最靠谱的招聘网站,其次是各类的网络招聘网站,对于这种网站一定要谨慎投递。我在求职初期最多关注的就是本校发布的各种招聘信息,后面我开始关注山东大学的就业信息网,并且找到了比较满意的单位签约成功。

简历的制作决定着你能不能顺利的进入面试,一份丰富的简历能够让你在面试中占据很大的优势。我在本科和研究生期间都参加了比较多的活动,做了很多的学生工作,参加了较多的科技竞赛,也参与了多个科研项目,因此简历的内容还算比较丰富,面试过程中也有几个HR直言从简历中可以看到比较优秀,而这之后我也顺利的拿到了该公司的offer。在面试之前一定要准备充分,特别是自己简历上所列举的内容一定要熟悉,对于研究生而言多会提问项目和比赛之类的,这就需要对项目和比赛的具体内容了然于心,能够自信的向面试官描述所做的工作。其实,根据我的亲身经历和周围同学的情况了解,大部分公司面试过程中只要不是表现太差,面试通过的几率还是比较大的,当然要排除一些招聘职位少且热门的岗位,因此不必对面试太过紧张,保持平常心好好准备即可。

面试通过收到offer后不必着急签约,要与HR确认好一些问题,首先是最关键的薪酬问题,月薪?一年十几薪?年终奖?五险一金的比例等,要注意一年十几薪和年终奖是两码事,有些HR会混为一谈,应咨询清楚,还有个别公司会把公司所缴纳的五险一金也算在总的年薪里,这也是需要严格注意的地方;此外是入职后的晋升体系,这关系着以后的职业发展;最后是加班住宿等其他个人所关心的问题。这个公司是否是个“坑”也是个重要问题,这就需要自己去各方面寻找相关信息,最直接也最靠谱的是通过往届签约该公司的学长学姐咨询,然后可以通过知乎、贴吧等论坛搜索关键信息,当然网上较多的是负面信息,兼听则明,没有一家公司是完美的,适合自己的才是最好的。

总的来说,要明确目标,找准定位,趁早准备,主动出击,以良好的心态面试,以谨慎的态度择业,不必一味的追求高薪,结合自身特点和现实情况,适合自己的才是最好的。

精诚所至,金石为开,希望学弟学妹们都能找到理想的工作!


辅导员点评

朱鹏飞同学一直做班长,科研能力突出等高综合素质,是offer收割机大神。他就业前详细进行了自我探索,明确就业目标。从暑假就投入就业求职,广收集就业信息,准备简历等,在秋季招聘抓住机会进行招聘求职。特别是对于多个就业选择的时候,如何获得企业内部信息等辅助抉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