只要相信可能,便能无所不能

基本信息

求职故事

岁溢彩兮时峥嵘,三载逝兮快如流。转眼间,我已在石油大学度过了7个年头,有了许多难以忘却的经历。可能由于诸多现实因素,2022级高校毕业生被冠以“史上最难”的称号。而我想为后面的学习学妹们分享自己的亲身经历,同时也想告诉那些抱怨现实因素的人:只要相信可能,便能无所不能。

其实对于本科亦或是硕士、博士毕业生,求学的终极目标都是找到一份自己理想的工作,尽可能的为祖国的建设添砖加瓦。而目前许多工作的硬性要求是非常高的。而对于求职者来说,在上述条件满足的基础上,一定会去综合考量,选择一个自己最满意的工作。因此,在一定程度上,工作无好坏之分,只要自己满意就好。然而在多数求职过程中,求职者会经历被拒之门外时的失望沮丧,等待通知时的坐立不安,收到offer时的兴高采烈。总之,求职过程很难一帆风顺,要对自己有信心,相信满意的工作一定会来临。

由于现实因素,本人所选择的企业基本定位于南京国企,因此就业竞争的压力非常大。本人先后对中航工业南京机电科技有限公司、中电28所、金陵石化、扬子石化、南京国睿、南车、一汽、上汽等公司进行过尝试,最终签约中航工业南京机电科技有限公司。下面我将结合自己的求职经历,总结几条经验与教训。

1.多看看外面的世界

除了浏览学校的就业信息网外,要多去其他地域高校的就业信息网看看,拓宽自己的择业目标。事实上,许多非常好的企业,他们前期几乎没有充足的行程来到石油大学招聘,而到中后期,公司的招聘名额已经所剩无几,机会和希望便十分渺茫。因此,如果你非常想去某个公司,就要对该公司的招聘日程进行详细了解,尽量赶在宣讲会的首站。

2.不到最后一刻,不要轻言放弃

中航工业集团每年都会进行各个高校的宣讲会,机会很多。由于我想去南京发展,且有好几个师兄都在这个企业,口碑很好。因此,我准备启程去南京参加线下宣讲会,结果碰到了突发的疫情。由于该企业以往都没有来我们学校宣讲,我以为我失去了最后的机会,因此后面面试了好几个国有企业,最终先签了一份保底的工作——南车。而在这段时间,我并没有放弃对中航工业集团招聘行程的时时关注,没想到最后我在我们学校的招聘历程上,竟然看到了该企业的宣讲行程!这让我几乎放弃的内心重新燃起来希望,我花了将近3天的时间,学习了该企业的文化,准备了许多面试可能会遇到的问题。到了宣讲会那一天,再次让我震惊的事情发生了。我本以为中航工业集团的招聘,人多的连座位都没有,而走进教室那一刻,教室中寥寥几人,让我呆在原地好几秒没缓过神。我都怀疑我走错了教室,我又向HR确认无误后,才怀着紧张的心情坐了下来。那天我和HR聊的很愉快,他们收了我的简历,最后经过了几轮面试,我成功被心仪的中航工业集团录取。所以,找工作就是四处碰壁的过程,千万不要轻言放弃,因为你永远不会知道下一刻幸运就会降临。

3.面试中需要注意的一些问题

首先,在我经历的一些国企面试中,一般都需要经过至少两轮面试。第一轮面试中的自我介绍是HR对你的一个初步了解,因此在进行自我介绍的时候,一定要明白HR想要看到你的哪些闪光点?这些闪光点是否契合他们公司的需求?所以,对于第一次自我介绍,准备的时候一定要在介绍自己成果的同时,适当的将自己的所学与实际联系起来,尤其是尽可能的往你申请的职位方向靠拢,而不是一味的说自己有多少论文专利,分数多么高,大多数国企的HR不关心那些东西,你只需要让HR觉得你的所学能够给他们公司带来实际利益,这便足够了。

其次,在最后一轮面试中,当HR询问你对未来职业发展的一个规划时,你要明白HR为什么问你这样一个问题?对未来的规划到底是意指什么?其实HR真正的目的是想知道你以后能不能为长久的在公司干下去,能够给他们带来更多的利益。因此,你需要结合你对公司职位晋升的准则适当的加上自己的语言,明确地表达你想扎根公司的意愿,这样HR心里会比较满意,这样你被录取的概率就会大很多。

最后,关于简历内容的描述,当然可以适当的润色,但切忌夸大其词,求职中最不能接受的就是对自己的经历及成果进行虚假的描述,这样你就算拥有一个“完美的简历”,也会在面试时被HR无情拆穿,最后得不偿失。因此,一定要如实的描述自己。

就业的道路上,我们需要时刻肯定被否认的自己,时刻鼓励低落的自己,时刻追求完美的自己,静心去反思,精心去准备,诚心去求职。这个过程或许不会那么一帆风顺,但是,请相信自己吧,经过不断蜕变后的自己,终将拥抱属于自己的成功。


辅导员点评

郭伟健同学是就业单位性质、地域等有限制的典型代表(地域圈定南京)。为了能达到就业目标,该生一直关注校外就业信息,不断尝试,在疫情不断突发的不利影响下,先签约保底单位,等待最理想的就业单位的机遇。同时该生也提醒大家,就业简历一定要真实,认真准备各轮面试,不怕失败,最终能弥到最满意的就业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