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专业跨地区就业

基本信息

求职故事

我是跨专业跨地区就业,一开始就明确工作地点在广州,但是岗位尚不明确,于是我选择海投。在海投的过程中发现自己比较感兴趣的行业,接着就是精准投递目标岗位和心仪公司。投简历期间非常焦虑并且经常会出现自我怀疑,但要相信坚持就会有胜利的曙光,下面是我的求职过程。

从本科到研究生我都有积极参加各项活动,每年基本都担任学生干部职务,一份优秀的简历是长期的积累,不是一天两天就能完成的,我一直相信自己当下做的事在未来某一时刻一定是有用的。面对就业要从撰写和修改简历开始,最初我也是套用模板将自己所有的经历写上去,但是经过第一轮海投之后,一封面试邀请都未收到,我开始怀疑自己了。接着学校开始举办各类就业指导会,导员一对一简历指导,我也会通过网络关注就业相关的博主学习,渐渐意识到自己的简历没有重点,hr每天收到的简历太多了,简历丰富当然说明你很优秀,但是如何让hr快速的通过简历觉得你匹配这个岗位才是关键。第一轮海投我也大概确定自己可以投递的岗位,于是根据这些岗位的工作要求针对性的修改简历,挑选与岗位匹配的学生经历,简要列出自己的优势和能力,之后的笔面试也接踵而至了。

9-11月我基本每天都浏览海投网,高校就业网,本校和其他各个高校的就业网,就业公众号等等,只要看到合适自己的,专业匹配的就投简历。同时也会参与学校招聘会,与hr聊天了解就业市场。坚持每天学习行测相关知识,为笔试做准备。简历投递告一段落后就开始参加笔面试,专利局笔试时会考英语翻译和写作,给两篇全英文发明专利和一个作文题目“职业的选择”。人力资源和管理类岗位经常有无领导小组面试,也是我最不擅长的,只能争做最后总结发言。结构化面试是能展现个人能力的绝佳机会,对于跨行业和跨地区求职被问最多的问题就是:为什么选择本公司?你觉得这个岗位是做什么的?是否有岗位所需类似经验?在本专业这么优秀为什么要换方向?为什么选择这个工作地点?我会提前查阅岗位的工作内容,在简历中补充相关经历,准备好一段面试官可能感兴趣的学生工作或活动经历,表现出自己对该岗位的了解程度和胜任工作的能力。面试时我就着重说明自己有一项发明专利,专利内容和投递部门是同一行业的,表现出自己对专利相关知识的掌握,回答问题没有长篇大论,而是简要回复重点,引导hr深入提问。为了克服紧张,我还会提前背好自我介绍,先选择小公司积累足够的面试经验,在每次面试之后复盘,难回答的问题和表现不好的地方记下来。

收到offer后,我第一时间上网查阅单位情况,去企业官方网站查看动态,找该单位就业的师兄师姐了解实际情况和薪资待遇,发展前景等。选择企业我更加看重工作地点,就业环境,薪资待遇和公司的发展。

跨行业跨地区就业压力会比较大,心态和心理要调整好,非常庆幸我有很好的舍友们,大家互相鼓励,分享就业信息,笔面试资料等等。一定要明确自己的核心竞争力,学习成绩?学生工作?英语能力?团队合作?创新?科研能力?掌握软件或仪器使用等等,突出自己的亮点!我想说一次面试失败不能否定你大学或者人生的所有,面试是双向选择,没通过不代表你不优秀,而是单位觉得你与岗位不匹配,甚至有的公司会觉得你太优秀了耽误你。网申很容易石沉大海,有线下就业会最好去线下面对面和hr聊,展现自己。如果自己非常心仪,多磨几次hr,让他看出自己的毅力和决心也未尝不可。

 


辅导员点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