谋于事前,行稳致远

基本信息

求职故事

求职故事

我们趋于人生这个亘古的旅途,亦如求职之路,在坎坷中奔跑,在挫折里涅槃,雨霁天晴,必将是成功飘洒于身。求职路漫漫,我们累却无从止歇,岁月流逝回首求职之时,却是最充实的时光,一个成功求职的秘诀不是别的,而是与规划签订一个体面的协定。

规划篇

求职之路,从来不离开规划而单独存在,规划犹如影子一样存在于求职一隅。当面临就业时,对自己的未来作出规划甚是关键,而一棵树上很难找到两片叶子完全一样,同样一千个人中也很难找到两个人在观点上完全协同。理解各有千秋,以下仅是我在规划上的一些心得建议:

一、做好就业的准备,进行合适抉择。求职路漫漫,要考虑就业的方向,我在20216月就将就业规划提上行程,首先要考虑所学专业的就业契合程度,是否对就业方向感兴趣,你要通过细致的分析,抉择所就业方向上的企业范围;其次,与你的家人和同学进行沟通,对企业的未来发展程度了解,分析就业公司的5年内应聘成功信息,你要了解所招聘的企业发展形势稳定与否;同样,你要对未来就业的地域作出规划,考虑家庭、医疗、城市适宜性等因素,例如你长期北部地区居住,是否能适合南部的湿热,就业的城市发展水平和医疗水平怎样,相较于北上广深城市,就业的城市房价是否与所应聘的企业所契合;对就业范围内的公司薪资行情进行了解,你所得的薪资是否在期许值内,在未来发展中的薪资涨幅如何等等。

二、提前对就业单位作调研分析。通过以上的抉择,筛选出符合自己预期的公司,就业单位可以通过就业信息网、求职论坛、信息管理系统进行筛选。你要通过就业信息网对就业的单位进行核查,选出意向公司及岗位,再利用信息管理系统对所学专业同学的往年流向分析,与老师沟通找到就业意向单位往届同学的联系方式,深入了解进入该公司的门槛、行业内部薪资水平、工作时间和方式、福利待遇、未来的发展空间,提前准备所需要的等级证书及相关介绍信。

三、整理自己的大学所学所做成果。将自己大学生涯以来所获得的奖项及证书、技能做一个全面的总结,将自己的特长总结出来,你的特长将会是HR眼前的一处亮点,思索你所做的科研项目和内容,按照大学生涯的时间线来整理,可以列成一系列表单,千军万马过独木桥,提前的规划和突出的亮点将会让你脱颖而出。同时需要抽出一定的时间对自己的专业课内容进行复习,对知识进行梳理,向你的学哥学姐了解往年的面试专业性问题内容并进行汇总,做到兵马未到,粮草先行。

简历篇

简历犹如进入企业的通行证,不求奢华,但求充实。简历不是临门一脚,尽量在暑期就将其做出来,要让简历的内容要出彩,可以依托网络平台、微信公众号、就业信息网进行借鉴,简历是你面试的重要之处,切不可照搬照抄,一下是我对简历方面的一些总结:

一、借鉴往年的简历信息,利用网络资源进行整合。通过一些简历格式介绍及模板制作平台,例如全民简历、应届毕业生校园招聘、求职论坛等,学习简历模板的制作过程,将适合自己的模块进行总结,提前做好简历就已经走在前面,往年很多同学在招聘会时简历还未做出,机会总是留给先行者,要做到从不打无准备之“仗”。

二、简历的内容一定要简明,利用数字讲话。我曾面试过多家石油类的企业,与其中一位校友的面试官请教中,结论是一份优秀的简历要控制在一页之内,只是本科和硕士的侧重点有些许差异。进行简历模块分析时,可以按照基本信息(姓名、政治面貌、联系方式、求职意向)、教育背景、专业实习、科研经历、干部经历、特长、荣誉证书进行分类,教育背景中要尽量用数据讲话,将自己的专业排名、一些优秀的专业课成绩写明;专业实习中可以按照时间线,总结话术将实习内容讲述于纸张;科研能力可以将你所参与的软著、专利、大创项目、互联网+、学会的专业软件跃然纸上;干部经历同样按照时间线说明自己的所做,例如支部书记、社团骨干、导员助理等等;特长不过多赘述,每人各有千秋;将所获得的证书、奖学金后加一些注释,例如全系1人获得等等,对简历进行内容升华。

三、简历中的关键词尽可能用突出颜色进行标识。简历中要将重点之处标出,让审阅这张简历的HR眼前一亮,例如对自己的面试专业性相关内容、特长、数字、专业能力进行突出着色。

四、简历的内容务求真实,合理规避劣势。将自己的求职者真实态度展现在纸张,不卑不亢及沉稳的态度将是你的加分项,一些劣势方面要合理进行规避,在自己的优势上多加笔墨。

五、简历要多加审核,细节决定成败。可以征求就业中心的辅导老师们对你所制作简历的一些建议和改正方向。制作好的简历一定要pdf的格式,避免邮箱或是软件发出的乱码。同样排版的自己和标题要按照一定的格式,简历发送时需注明求职意向及姓名关键信息,简历整体须整洁,少用简历模板彩色模块。

面试篇

面试过程中要将自己对求职岗位的意向最真实的想法表达出来,一般面试问题包括询问基本信息、家庭情况、求职岗位的了解、专业性问题等。

自收到包括中石油、中海油5家公司的offer后,总结的面试经验如下:面试问题主要围绕你所应聘的岗位展开,首先要对企业的架构、岗位信息进行了解,并将所学的专业知识与岗位进行契合,将自己的真实想法和诚恳态度展现出来,可以通过一些论坛博客学习面试话术,让HR对你能够记忆深刻就足够了。相对而言,中石油相关企业的面试要容易一些,涉及到的专业性知识问题较少,而中海油你要系统地复习钻井、采油及集输相关课程地知识内容,在面试过程中要保持平稳语调,着重展示自己地专业性技能及特长,应聘该岗位的优势点,干部经历可以略谈。

选择篇

根据设计心理学希克定律,在简单场景判断中,一个人面临的选择越多,做出的决定所花时间越长。有时候会在选择中花费太长时间从而导致决策的失败。

当你周围的同学或是考研、或是出国、或是工作,内心或多或少有一定焦虑,切记一定要保持一颗平稳的心态,静以致远。就业与考研必将是冲突的,你要考虑自己究竟适合哪一项科研还是工作,就业也是一种投资,更是一种机会成本。你要分析自己所处行业的近5年内的招聘情况,进入企业的难易程度,综合分析自己要如何抉择,观察行业的发展规划,抉择切不可被扰乱心志,反思这份工作能否与自己的才华和能力所契合,获得价值归属感,你的价值归属感将会影响到未来的自我发展。

我选择中海油天津分公司,考虑到一是天津的城市能够给我带来一定的归属感,城市发展及环境让我心动,同样的一线城市机会要多于其他;二是天津分公司的发展水平一直处于中海油的行业前端,个人的发展性较好;三是其工作制度适合我,每次休息一个月让我有更多的时间去支配自己,学习其他内容。

结语

所写的事情过去不曾经历,将来也不会重复,愿你在求职路上不改本心,不畏前路,时光转瞬即逝,回首之时,求职的碎片向着美好之乡一路抛洒,功成萦于心中。


辅导员点评

该生思想上进,学习优异,积极参与学生工作和科技创新活动,爱好摄影,是视觉中国和图虫的摄影师。该生目标明确,有清晰的职业生涯规划,大学前三年一直为找工作在做准备和铺垫。收到包括中石油、中海油等5家国企的offer,最终选择中海油天津分公司。“谋于事前,行稳致远”,正是霁鹿同学践行的座右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