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知者明

基本信息

求职故事

和大多数人一样,在面临考研还是就业的抉择时我也非常迷茫,听到周围的朋友大多都选择考研,家里的亲人也在劝说考研之后就稀里糊涂的开始准备资料学习。在日复一日的忙碌中幻想着能够成为一名研究生,拥有光鲜的履历、找到高薪工作、达到人生巅峰。但是却没有思考自己是否真的适合这条路。

2022年考研竞争压力令人窒息,不出意外的是我落榜了。成绩公布的那一天我经历了一次次的绝望、一次次的自我否定,后悔当初没有足够努力、后悔自己不该眼高手低。但是思考良久之后,我发现考研失败的真正原因不是其他,是我不够了解自己。我没有认真考虑自己的性格、学习能力等等,没有想过自己是否真的适合做科研,抱着在学校再“玩”三年的心态下复习,没有坚定的目标选择考研很难坚持下去,在周围人的裹挟中盲目的向前走也终究会害了自己。

痛定思痛之后我开始关注辅导员和学校就业中心发布的就业信息,结合自己的专业和兴趣选择合适的岗位投递简历,因为有过学生组织工作经历和新闻宣传特长,面试还算顺利,陆续面试了青岛鼎信公司、江南造船厂、中建三局等公司,并获得了offer。手握三份offer的我只想抓住每一个好的就业机会,不想再经历考研失败“无书可读”的挫败感。用我室友的话说,“你还是不知道自己想要什么,只是想要有一份儿工作,根本没考虑自己到底适不适合。”是的没错,虽然找了很多岗位,但是他们都不是我的“最优解”,我非常后悔错过了2021年中海油秋招这次千载难逢的机会。幸运的是20223月份中海油发布了春季招聘,在充分准备笔试、面试之后,我有幸进入了中海油天津海洋石油工程公司,弥补了之前的遗憾。

经历过考研、就业两种选择的我面对学弟学妹们有很多建议:

首先,一定要认真考虑自己条件和需求,选择最适合自己的路。很多人选择考研的目的不单纯,意志也会不够坚定,在每日每夜高强度的备考过程中会无数次想要放弃。并非每个人都适合做科研,选择一份好的工作同样有好的前程。

其次,一定要拓宽消息渠道,充分掌握就业信息。面对琳琅满目的公司职位,要练就提炼关键信息的能力。考研的同学也千万不要错过秋招,很多公司不会再来春招招聘,一定要把握好机会,不要有觉得自己能够百分百上岸的“蜜汁自信”。

最后,一定要有核心竞争力。躺平之前需要拥有硬实力,否则在面对同龄人的竞争面前将会特别无力,拥有一技之长才能脱颖而出。面试过程中面试官曾多次询问我写过哪些新闻稿件,正是在记者团工作过的经历使我为面试官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奋斗是青春的底色,在大好青春中要用于锻炼自己,学校为我们提供了广阔的平台,你可以是科研能手、学习标兵,也可以是学生记者、志愿者等等,不要让自己变得普通,发掘自己的闪光点,才能不为青春留遗憾。


辅导员点评

该生长期活跃在新闻宣传一线,担任学校大学生记者团副团长,是一名优秀的学生记者。考研失利后,常闯及时调整心态,多次参加简历辅导,一个月的时间连续拿到三份国企offer,最终选择中海油海洋石油工程股份有限公司。短时间内心态转变并积极求职,这是他四年不断积累的结果,是努力付出的回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