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守初心,方得始终

基本信息

求职故事

大三时,站在升学还是就业的分岔路口,我几乎毫不犹豫地选择了出国留学深造。虽然这个决定做得很果断,结果也比较圆满,但如今当我回首整个过程的时候,我想很多事情我本可以做得更好。所以在这里,我想把我在申请留学过程中遇到的问题以及收获的心得分享给大家。

   1为什么要出国?

   从大三开始甚至更早,大家似乎就都在紧锣密鼓地为人生的下一阶段做准备。从我们石工专业就业情况来看,大部分人选择了考研,一些成绩优秀的同学获得保研资格,少部分选择了就业,而整个专业乃至整个学院选择出国的只有我,我为何这么坚定自己出国的意愿呢?

首先,我觉得出国算是我的一个小初心。小时候,几乎每个假期父母都会带我出去旅游,在收获了不同风土人情带给我的美妙心灵体验后,我就越发对未知的世界充满憧憬和好奇。所以我非常希望自己能通过留学生活,在学习知识的同时,更能领略多彩的风景,收获丰富的人生体验,从而塑造更加多元、广阔的世界观和人生观。

其次,我努力让自己做到“扬长避短”。考研成功的人一般至少具备以下两者品质之一:特别有天赋或者特别努力。我的成绩一直不是我的优势,而我也没有做好破釜沉舟备战考研的准备,在考研这个独木桥上跟众多学霸硬“刚”怎么说也不算明智之举。当然,这也不完全意味着出国就是“走捷径”,只不过从整体上看,出国好像比考研可取一些。

再者,就是如何看待成本。客观地看,出国的费用确实比在国内要高昂,但是时间也会相应减少两年(欧洲国家的硕士学制一般是一年),把国内三年的费用加起来,好像就跟出国悬殊不那么大了。而且时间总是比金钱更珍贵,钱可以再赚,时间却不能倒流。如果想安抚一下自己的“消费后补”情绪,还可以这么想:出国虽然需要缴纳更多的学费,但它降低了我们的时间成本,我们可以更早步入社会,用学来的理论去实践和创造价值!

最后就是就业认可度。前段时间我看了几个省市的选调生聘用文件,在学历的要求上,同是硕士的情况下,国内要求是985或者211的双一流学科,国外一般是QS100高校;其他大型企业好一些的岗位也差不多是这样的标准(具体参考相应年份和地点的招聘信息)。而在石大这样211学校的背景申请QS100的国外学校,相对来说还是比较容易的。所以QS100的硕士毕业文凭在未来就职的道路上,无疑是一块比较出色的敲门砖。

2、申请出国需要具备什么样的条件?

决定了出国,我便做好了在申请留学的道路上披荆斩棘排除万难的准备。国外高校的admission最看重申请者的三个条件是:GPA、实习经历和语言。下面我分别围绕这三个方面做介绍。

   英国学校的排名大概是这样:首先是G5(牛津、剑桥、帝国理工学院、伦敦大学学院、伦敦政治经济学院),其次是王曼爱华(伦敦国王学院、曼彻斯特大学、爱丁堡大学、华威大学),再就是QS前一百的其他学校。以本人211工科背景为例,GPA的要求:第一档最低要85,第二档80,第三档可能会放宽到7778左右。不过要想稳妥一些还是要比分数线高3-5分及以上不等。工科课程一般较难,要求的分数也会相对较低。经济金融这类热门专业,可能第三档的学校也得85+。所以具体的分数要求大家一定要在官网查清楚。

   还有很重要的一点。教务系统里的学分绩在计算时只涵盖了你的必修课,但是你跟admission提交的GPA是包含你的所有课程的最好成绩。所以如果有需要把GPA刷高,建议大家可以多选一些好得高分的选修课,如果对某门课程分数不满意,也可以重新选一次,在打印成绩单时,这个新的分数会把之前的覆盖掉。

实习经历也是一项比较重要的考核指标,国外的学校都比较注重学生的实践。有一些工作经验丰富的申请者甚至可以低于分数线被破格录取。这里的实习岗位一般是要跟自己申请的专业相关,而且最好是世界五百强的企业或者腾讯、字节此类的大厂。我当时前后参加了四次世界五百强企业的实习,应该也是我申请成功的重要原因之一。

关于语言,我的语言基础还算可以,四六级裸考通过,所以准备的时间不算长。一般学校的要求是总分6.5~7,小分不会低于6。我总共考了两次,最终成绩是6.56),两次算下来备考的有效时长大概在2~3个月。关于雅思学习的建议,如果基础不是特别差,不建议报班,自学才是最有针对性和突破性的。

3DIY/找中介?

对于像我这样一开始对留学所知甚少的小白来说,DIY是比较困难的。因为整个申请流程还是比较繁琐,你需要准备PS(个人陈述)、CV(简历)等等,还要跑各个官网看他们的录取条件、开放和截至申请的时间、收发英文邮件等等。但如果有中介,他们就会为你做好这一切,你只需要提升自己的申请条件以及准备好中介需要你提交的材料就可以。所以也建议大家在找的时候一定找一些靠谱正规的中介机构,以更好的为整个申请过程保驾护航。

4、申请出国的关键是什么?

如果现在让我说一个申请留学最关键的点,我一定会说“趁早”!

不管是定学校还是刷学分绩还是考语言,“早”永远是稳妥的。越早就越有回旋的余地。我当时就是准备的略晚了,大三到大四为了刷高成绩每天上课从早上到晚,也才只提高了三分。越往后,基数越大,学分绩越难提。我的建议是,哪怕是大一大二,一旦决定好出国,就可以马上签中介了。虽然距离申请季还早,但是中介会为你的选课、实习等等提供很多建议,也会在适当的时候提醒你考语言等等,这样会有一个更清晰长远的规划。

 

最后,希望大家不管决定选择哪条路,都要坚守自己的初心。一旦决定做了,就要拿出破釜沉舟、不达目的不罢休的勇气和魄力。“欲做精金美玉的人品,定从烈火中锻来;思立揭地掀天的事功,须向薄冰上履过”。祝愿大家前程似锦,得偿所愿,归来仍是少年!

 

关于就业(考研)请给师弟师妹给出3-5条建议。

1、要早做打算

2、要扬长避短,把自己的优势发挥到最大化

3、要坚守初心,坚定信念,要有不达目的不罢休的勇气


辅导员点评

该生是学院女生中的佼佼者,是思美之星、十佳女生获得者。曾担任校大学生艺术团声乐队队长、团支书,受邀参与教育部与央视网等联合举办的《红色文物青年说》录制,多次在学校文艺活动中担任主唱。若怡同学自大三开始明确了出国留学的目标,制定了清晰的规划,雅思考到6.5分,学分绩提升到81,最终成功申请到英国曼彻斯特大学。破釜沉舟,不达目的不罢休,是她的成功的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