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定初心,笃志前行

基本信息

求职故事

坚定初心,确认梦想

我大一本是一名安全工程专业的学生,成绩尚可,曾获得综合三等奖学金。但是在学习的过程中,对工科始终提不起兴趣,在和妈妈的沟通过程中,发现自己始终还是对英语有着无比的热爱,尤其是对于口译员这个身份,有着无比的向往,因为那是一颗在我童年时就扎根于内心的种子。于是在大一下学期凭借高中所获得多项国家级英语证书顺利转入英语专业,就此敲开了口译之路的大门。

我想,如果没有一开始对这门语言的热爱,没有对口译员职业的追求,我很难迈出人生中很重要的一步,也就没有今天的我。希望大家无论在人生的哪个阶段,都一定要清楚自己想要的是什么,我们所追求的是什么,要趁早为自己确立目标,这样才可以避免在一开始走上一条本不属于我们内心的路。

制定计划,按期执行

在确认转入英语专业之后,我也开始计划自己的留学规划。先是在网上自己对口译专排靠前的名校进行了查阅,又找到了留学中介和中介老师进行了对接,进行进一步咨询。首先我明确意识到要想进入自己梦想的学校,学分绩必须保持在85以上,这就对我平时课程提出了严格的要求。大二下学期开始对自己雅思备考制定详细计划,听说读写的练习已经成为我的常态。我制定了背单词计划,要求自己要把词汇量提到10000+的水平,我几乎每天都会定时向雅思老师进行单词打卡;由于我的雅思要求分数较高,要求均分7.5,许多人劝我放弃,但是我从未放弃,始终坚持自己目标,和老师沟通,向优秀的同学学习经验。最终取得了雅思7.5的成绩,且雅思阅读满分。

留学这条路从来不像其他人想的那样轻松,雅思备考的折磨,准备留学面试的煎熬,每一步都需要我们付出耐心和毅力。但是我相信只要大家能做好规划,就可以取得最终的胜利。我建议大家可以在最初确立一个大目标,然后把大目标分级,分成一个个小目标,然后一个个去执行。每取得一阶段的成功可以给自己一项奖励,一件心仪已久的衣服,或者一顿美食,这样我们会尝到成功的甜头,于是更有动力去为下一个目标做准备。除此之外,信息检索也是一项能力,大家在留学准备期间,要学会在网上检索有用信息,要尽可能地比中介还要了解各个流程,这样自己也可以对每一个阶段做好规划,以免手忙脚乱。

术业有专攻,刻苦才是硬道理

在许多人看来,我从工科转到一个文科专业,会轻松很多,其实不然。在任何一个领域,只要你想发光,就都必须付出努力,甚至是十倍的努力。许多人认为语言凭的是天赋,然而我认为语言恰恰是最需要刻苦的。要不断地背单词,不断地练习听力,不断地输出练习口语。毕竟“打铁还需自身硬”,如果大家想要获得心仪的offer,那就要不断地去提高自己的专业技能。我在大学期间,自行学习考取二级笔译证书,国际人才英语考试初级和中级等相关证书,备考期间我的英语能力从各个方面都得到了提升。在准备威敏面试期间,我每天都会练习retelling,并且将自我介绍非常有条理地按照“我为什么选择该专业”“为了该专业我做了什么”“我为什么选择贵校”“我的职业规划”四个方面呈现出来,并且得到了面试官的称赞。

如果想要获得心仪offer,一方面文书很重要,另一方面,自身专业素质也要过硬,面试过程也要自信,这样才能给面试官留下好印象。

小心谨慎,持之以恒

许多人在准备留学的时候,喜欢甩手将东西全部交给中介,这样并不好,因为你并不知道你的文书老师水平如何。大家在拿到中介的文书之后要自己反复浏览一下,请有经验的学长学姐过目修改一下,不然很可能自己会因为文书而和理想学校失之交臂。雅思学习时也不要完全相信机构说的什么多少天提升多少,或者受到网上的一些“三周听力58”等说法的影响而变得焦虑。英语学习是一个漫长的过程,没有任何一个人可以在非英语环境中短时间内实现大幅度的飞跃,如果有,那一定是因为他的基础扎实。英语学习就是要保证输入和输出,听力和词汇的输入,口语和写作的输出。持之以恒才是通向成功的路。

我非常感恩当时那个坚定口译之路的自己,也非常感谢一直支持我的父母,以及为我指明方向的老师,还有给我鼓励和陪伴的朋友。感恩过去所有的努力和爱,自己才能够有机会去实现自己的梦想。

最后,祝愿大家都能获得心仪的offer


辅导员点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