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好准备,拥抱成功

基本信息

宋立浩在校期间理学院青协副主席理学院辅导员助理,多次参加校外调研活动,获“优秀学生干部”、“优秀学生”、“优秀共青团员”等荣誉称号。


求职故事

在我签约海信集团通信公司后,很多人向我取经,他们有的羡慕,有的急迫,当然也有一部分人对此不屑一顾。我一直不认为自己是个优秀的人,普通的专业课成绩、就业难的专业,一切的一切似乎都对我找工作产生了很大的压力。但我又是庆幸的,庆幸自己大学四年收获了那么多良师益友,庆幸身边有很多的帮助可以让自己在求职路上走的更快更稳。

如何在这个就业寒冬做好准备,拥抱成功?我认为要做的准备有以下几点:首先,做好个人定位,思考有哪些影响你就业的因素。父母在,不远游。就我个人而言,我的第一个影响因素是我的家庭,我求职的第一条准则是工作地点在山东。相对于其他想回生源地的同学我是幸运的,来自山东的到校单位比比皆是,我认为如果你真的想要回家,那一定要走出去,去家乡的高校进行应聘,勇敢地走出去,不要一味的等待,机会都是自己去争取才会出现的。第二个影响因素或者是我的专业,作为一个基础学科毕业之后对口的方向较为有限,或许是做老师,或许是搞科研,但我认为这都不适合我,我的辅导员经常跟我说“男怕入错行,女怕嫁错郎”,而我一直想找一份自己喜欢、热爱并愿意为之奋斗的工作,尽早地确认自己想要从事的行业、企业、岗位对自己未来的求职之路有极大地帮助,而这也是秋招开始前一位准应届生需要准备的。

那又如何拨开求职之路上的迷雾,尽早确认自己的求职方向呢?首先可以借鉴往届学长学姐的签约情况,根据往年签约单位及个人定位进行初步的筛选。到这里或许有人就已经无法进行了,会表示自己不认识往届学长学姐,无从借鉴。我想说机会从来都是留给有准备的人,学校就业信息网可查信息极多,应多加利用,在这个大学生极度缺乏自我探索、自我学习能力的时代,你每多走一小步,便会领先一大步。合理利用身边的一切资源,结合自身定位,筛选出你心目中的目标企业,进而再去了解这些企业的文化、发展及招聘形式等便可事半功倍。

有人问我简历重要吗,有人简历做的跟表格一样,还有人招聘进行了几个月还没有做出一份简历。我认为你的简历、自我介绍、面试过程中体现的内容不仅是你个人与企业HR的简单沟通,更是能表现你对企业忠诚度的绝佳媒介,我认为这些很重要,非常重要。当你已经在心中筛选出目标企业的时候,你可以在没家企业身上花更多的时间、更多的功夫去做研究,了解他的企业文化,了解他的面试形式,进而根据你所选择的岗位准备自己的简历、自我介绍和面试等。简历和各种面试方式的技巧等可以提前向老师们取取经,至少在这些环节上做到能给HR一个好印象。任何一家企业、任何一个岗位所准备的内容都应是极具针对性的,找工作是件费心费力的事,但当你拥抱成功的那一刻会感觉曾经的所有付出都是那样美好。

当你已经做好充分准备后,便可静待目标企业的到来了。等待的过程或许是漫长的,你可以去看看其他企业的宣讲,甚至是参加下面试,感受下你准备多时的成果,但是不要打乱自己的节奏,这一切仍然是为你的目标单位做准备。即便已经准备许久,但是仍要认真地去听宣讲会,其一可以更加详细地了解企业,其二可以根据宣讲内容规划下自己的职业发展。于我而言,海信是我的目标企业,而我也十分顺利地进入了面试。第一天进行了英语面和无领导小组讨论,第二天进行了综合面试,随后第三天进行了经理面。三天的面试,每天晚上等待面试结果,这个过程是煎熬的,但是我十分自信可以通过面试,当你准备的游刃有余时,相信自己,自信的面对面试官,自信的面对一切,相信自己必将拥抱成功。

就业的寒冬中需要自己点燃一把火焰去温暖自己,用心去求职,用心去准备,或许这个过程不是一帆风顺的,但是相信自己终将会找到那个最适合自己的岗位。漫漫求职路,坚定地踏好每一步,拥抱未来,拥抱成功。

关于就业给师弟师妹的建议

1、首先个人定位,看清自己关心的是什么(薪酬待遇、节假补贴、未来发展等),然后选择目标企业,进而有的放矢的准备。2、其次,不要人云亦云,不要看别人在做什么,不要听别人在说什么,按照自己的规划走,求职之路各不相同,切勿盲从。

3、积极利用一切资源(老师的指导、同学的帮助、网站的信息),在求职过程中不断取得进步,充实自我。

4、求职受挫时,不要灰心,打起精神准备下一家目标单位,不经历风雨,怎能见彩虹。


辅导员点评

宋立浩同学在本科期间积极参加各类学生工作,在学生社团里认真负责各项事务,得到了老师们和同学们的一致认可。同时,他对自己的职业生涯有明确的规划,积极地找工作,最终找到了让自己满意的工作。这也是他四年来付出的努力的最好的回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