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里之行,始于足下

基本信息

求职故事

我是来自机电工程学院安全工程专业硕2019级3班的研究生张浩然,目前签约了海信集团视像公司。读研的时光如白驹过隙,美好的校园生活即将结束,借着就业案例分享的机会我回顾总结了自己的求职经历和些许经验,希望能帮助到师弟师妹们。

一、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

在2021年“金九银十”的秋招中,我拿到了十余份不同企业的offer,整个过程没有经历太多坎坷。求职的顺利源自于多年校园生活的积累,所以我认为就业求职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其实在踏入大学校园的那一刻就开始了。

除了学好基础课程和专业知识,我们在校大学生应当在科研经历、社会实践和志愿活动等多个方面丰富经历、提升能力。以我个人为例,我在本科和硕士期间担任了班级的班长,本科曾担任过院学生会主席团成员,担任过青岛上合峰会的志愿者小组长。这些经历让我的性格从害羞腼腆转变为开朗大方,充分提升了我的沟通能力、团队协作能力和管理能力,培养了我的责任心和自信心,这些经历也使我通常在HR面试环节得到好评并顺利进入下一轮。读研期间我积极学习专业知识,以第一作者发表了SCI二区论文,同时我借助课题组的平台前往不同企业参加了多个实践项目,通过这些项目我学习到了书本之外的专业知识,见识了企业实际生产活动的内容,这些经历使我在多家企业的专业面试环节脱颖而出。

以我个人的经历鼓励师弟师妹们,在大学生活期间少一点惰性,少一点“躺平”,积极参与各项科研、实践和文体活动,让自己度过一段充实丰富的校园生活,而之后你会发现你的简历早已干货满满,你的能力能在求职之路上披荆斩棘。

二、职业规划要趁早

我身边应届毕业生的去向通常有升学、考公、企业,企业又可分为国企,民企,外企等,许多同学会在选择之初犯了难,针对这些不同方向的准备措施往往是不同的甚至是时间冲突的。越早找到未来的职业方向,你才能越早的去学习补充相对应的知识,有针对性的提升自己。应不应该读研是一个很多人都会思考的第一个问题,最直接的答案应该是考虑时间精力投入以及学费这些成本的前提下,这个学位能否更好地服务于你未来的职业规划。而如果是硕士考虑读博,在前面所说的基础上还要考虑是否热爱科研、是否有能力攻读博士学位。不可盲目随大流选择升学,也不可只是为逃避进入社会而留在校园。我个人在本科毕业时认为我的所学达不到我的职业规划的要求,而如今硕士即将毕业时我认为是时候去闯一闯了。因为我选择了进入企业就业,所以接下来着重说说企业方面。

“唯有热爱,可抵岁月漫长”,在进行职业规划时,首先应思考自己的兴趣爱好和性格特征适合什么工作。如果你不清楚自己适合做什么和喜欢什么,那可以进行反向思考,把不喜欢的进行排除,这样选择范围就会更加精确。我在职业规划时由于个人原因,首先选择了我喜欢的城市。随后针对关键的行业、公司、岗位,我认为应该先选行业,再选岗位,然后才选公司。行业排在第一重要的位置上,是因为在行业发展潮流的面前个人的努力时常是渺小的,近几年的教培行业衰落、房地产行业困境和互联网大厂寒冬等热点新闻大家都或多或少了解。国家政策是一个很好的导向标,十四五规划等国家政策中重点强调行业将会是蓝海行业,我们从中可以获得更多的发展机遇和红利。也可以通过咨询有一定工作经验的前辈来了解一个行业的真实情况。应届生的第一份工作非常非常重要,很大程度上影响未来整个职业生涯的发展,因此考虑到不同岗位之间的转换的沉没成本和难度是要高于不同公司间跳槽的,岗位选择也就排在了第二重要的位置。选择岗位最好要能发挥自身的性格、特长和兴趣所在。这将极大影响未来发展的上限和工作生活的质量。在一个符合自身性格和特长的岗位上,可以更轻松地做好。所以选择岗位也需要我们有比较明确的自我认知和自我定位。无法精确到具体岗位时,也可以首先大致判断是适合服务型岗位、职能型岗位或是其他。

三、打破“信息茧”

信息不对等常常成为毕业生求职的绊脚石,很多同学因为没有及时获取到招聘信息而错过了优质岗位。我们石大的就业信息网是非常好的渠道,里面有大量的招聘简章、清晰的宣讲时间表、丰富的就业新闻,同学们应多多关注。每年学校还会组织就业信息QQ群,里面有精选和重点的招聘信息,应届毕业生应及时关注。另外,针对具体公司或具体岗位的情况,仅通过企业宣讲获取到的信息是不全面的,针对岗位发展、公司氛围、薪资待遇、工作强度等同学们关注的问题,联系到就职的往届师兄师姐能获取最详细最真实的信息,如果没有人脉渠道,还可以通过知乎、贴吧等网络渠道搜索。另外一点,在面试环节现在很多面试官会提出类似于“你为什么想来我们单位”、“你对我们公司有怎样的了解”的问题,通过前期对企业产品、企业价值观的调查和了解也有利于我们回答此类问题。

以上是我总结了几点个人求职经验,希望本文的分享能为各位的求职带来一些帮助。千里之行,始于足下,也希望大家珍惜时间,把握机会。预祝各位师弟师妹得偿所愿,前程似锦。


辅导员点评

张浩然同学了十余份不同企业的offer,是源于他的综合素质高,准备充分,对自我认知和工作世界有非常清晰的认知。以及该生就业主动性非常强,通过不同方式收集就业信息,并加以分析和行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