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怕路长梦远,总有星河照耀

基本信息

求职故事

感谢学院给我这次分享就业经历的机会。我是在2021年春招校招实习时有幸加入字节跳动,并且成功转正获得正式offer。

首先我简单介绍自己的求职经历。我在2020年假期中找身边已经工作的朋友询问他们的工作状况,比如是否符合入职前预期?入职后成长如何?岗位发展如何?在收到真实的反馈后,加上自己对企业的了解最后选择了阿里、字节和美团作为目标企业。由于自己准备比较早(3月初阿里在找目标候选人但是不加入系统,相当于面试结果不计,可以任意约面试而不影响春招)。我在三月和四月先后四面阿里(阿里云、蚂蚁、支付宝、CTO线),在此过程中不断总结高频问题和经验。正是这些经验让我在后续字节和美团的面试中拥有了优势。经过和阿里的同学沟通,在春招中学校层次占据了很大一部分得分,其次是专业和个人能力。由于各种原因本人在春招未受到阿里的青睐。在收到了字节和美团的实习offer后我从两个方面(是否核心部门、是否具有发展前景)做了衡量,最后选择了字节,从结果来看自己的选择确实是最优的。尽管阿里(CTO-新零售)在秋招给我了offer机会,但是考虑到薪资,发展,我仍然选择了字节。

下面我想分享自己在就业过程中每个阶段的一些思考。

找工作首选要找到目标,不论是公司还是职位。我选择目标企业和职位主要有以下几个因素:1、职位要和专业或技能匹配,并且本身拥有胜任职位的基本能力。2、和已就职的同学、朋友交流,获取最新的内部情报和最真实的工作体验。3、目标企业处于上升期且具有发展前景。4、企业要使用最新技术且鼓励员工创新。

根据自己的目标正确制作自己的简历。我在制作自己的简历时的经验有:1、简历和职位描述匹配,包括技术栈,能力等。2、了解所选行业的核心技术和最新技术,然后根据目标职位书写自己的专业技能,并注意使用“精通”、“掌握”、“了解”、“熟悉”等词汇。3、在项目经历和实习经历中写自己掌握最好的技术栈,要预想到面试官的问题,避免为自己挖坑。4、在项目经历中根据自己的专业技能添加难点、亮点,吸引面试官注意,也有话可谈。

要选择正规,有效的渠道投递自己的简历,比如官网投递和内推。我是阿里内推,字节和美团官网投递。我还是倾向于内推投递,一方面能掌握进度,另一方面能咨询内推人应该注意的问题和面试经验。

我在研究生入学前有一些技术基础,然后在研究生阶段寻找项目机会,不断磨练自己的技术能力和沟通能力。在此过程中通过阅读相关领域的书籍,参与论坛讨论开阔技术眼界,学习最新技术。在我看来,除了本身技术的沉淀外,面试准备和面试本身是相辅相成的。只有经历了面试才知道行业需要什么样的人,面试重点关注什么。因此我才会在三月和四月不断参加阿里的面试,并以此总结经验提高自己。经过了几轮面试后我总结了一下几点注意事项:1、专业技能慎用“精通”,会让面试官对你期望值高,如果有些问题回答不能令面试官满意分数会被给的很低。2、项目经历要有亮点,这是和Mentor沟通过后得到的经验。Mentor认为应届生很难有大型企业级项目的经历,但是如果一个小项目能够看出来候选人的技术基础、解决问题能力和创造性处于中上水平就可以给予高分。3、最最重要的一点,不要捏造事实(学历、实习经历)。

面试是持久战,大家或许受到周围同学或者论坛上的评论影响,打乱自己的准备面试的节奏,这都是不可取的。不同部门,不同职位和不同面试官时间安排不同,因此安排的面试时间也不同。大家在等待安排的过程中继续学习提升自己才是正确之道。除此之外,论坛中的面经只需要提取共性即可,不应以此为准备重点。每个面试官在每一次面试中都是按照候选人简历来提出问题,所有人的问题不会相同。技术领域内的核心问题仍然是准备重点,是必考题目。在面试过程中要不卑不亢,条理清晰,回答准确,切忌长篇大论和偏题。回答过程中不要口若悬河,即使自己掌握的很好也要留三分,如果面试官在回答中发现瑕疵会“借题发挥”,能自圆其说还好,一旦无法回答或前后矛盾,会直接影响面试结果。大家都知道面试要从广度和深度考察候选人,我们作为应届生接触有限,技术领域深度到原理层面有不清楚是正常的,一旦被问到自己确实不了解的问题要实事求是,只需要说出自己理解的部分即可,不可胡编乱造,否则会影响面试官对自己的印象。面试后一定要针对面试中的问题作出总结,对于回答不完整的问题查漏补缺,对于没回答出的问题加以了解学习。面试越来越多,自己的眼界和成长会呈螺旋式上升,因此要多面试,多总结。

面试结束后可能会收到来自不同企业的offer,这时候作出的选择将会直接影响自己的未来。我在春招收到了字节和美团的实习offer,在选择时我主要考虑以下几点:1、职位是否属业务线的核心。2、公司氛围和员工成长空间如何,实习生是否有机会独立承担项目。3、最后能否转正,待遇如何。综合考虑以上三点,最后我选择了字节。在实习过程中,我发现字节并没有认为实习生能力不及正式员工,会在一定范围内赋予实习生最大的创造空间,甚至允许其独立承担项目。我有幸在实习中独立负责了一个新的项目,从0到1的实现项目中加深了我对技术的认知,接触了新的技术,在创造价值的过程中提升自己。在字节的这段时间里我感受最深的是字节对技术的执着,每周技术分享会,大牛面对面,大量技术课程等都对实习生开放,在工作中学习,在学习中创新,创新持续激发工作。并且在收到正式offer后我仍然没有停止学习,每次学习企业wiki和课程都能有新的收获,自己的能力也相应的提高。

以上就是我在求职的每个阶段的感悟。求职之路是艰辛的,别怕路长梦远,总有星河照耀,希望大家都能找到满意的工作。


辅导员点评

翁好男同学在就业过程中有明确的目标,经过自己的努力获得了字节跳动、阿里和美团等大型龙头互联网企业的录用机会,足以证明该同学的专业能力、创新能力得到了认可,在工作中百分之百的投入,不断提升自己的能力,路虽艰辛,但未来是光明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