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油工业出版社求职之路

基本信息

储运与建筑工程学院石油与天然气工程专业2022届硕士毕业生,现签约石油工业出版社。

中共党员,获优秀生源奖学金、学业二等奖学金、优秀研究生干部奖学金、组织能力奖学金等,第一届ASME-UPC学生分会会员,参加俄罗斯国立古勃金石油天然气大学暑期交流项目,国家实用新型专利一项、校级大创一项。

在读期间参加山东省“青马工程”大学生骨干班培训、获山东省优秀研究生干部、校优秀研究生干部、优秀学生干部、优秀共青团员、优秀共青团干部等个人奖励荣誉共27项。

连续7年投身于学生工作。曾任校兼职团委副书记、储建学院兼职团委副书记、保研辅导员、兼职辅导员、班级团支书、年级学生会副主席、储建新媒体工作室编辑部副部长。

任保研辅导员期间于教育部思政司中国大学生在线挂职。借调期间,有幸参与教育部思政司多项工作,并获评“2018—2019年度中国大学生在线优秀挂职辅导员”荣誉称号。文章获得全国高校“十大育人”网络作品征集评选活动二等奖,由教育部、中央网信办联合举办的第三届“全国高校网络教育优秀作品推选展示活动”三等奖。


求职故事

研究生生涯飞快地过去了,即将面临的是社会的挑战。现将我的经历分享出来,希望能对学弟学妹们有一丁点帮助,也祝愿大家求职顺利。

1.  发现优势、明确理想

求职的第一步应是发现自身优势,扬长避短,尽早明确方向。以我为例,我偏爱文科,不擅理科,加上从本科入学以来石油行业一路走低,在父母和老师的指导下我在大一就决定从事行政、文字方向的工作。另一方面由于父母都在国企,以及疫情对市场的冲击,在单位性质上我更偏向于稳定的国企。

2. 有的放矢、积累经验

明确就业方向之后就有利于我们有的放矢、提早准备,于是在学术科研和学生工作中我开始有选择地倾向于后者。

本科期间在保持成绩排名在专业前30%的同时,我先后担任了:年级学生会副主席,分管女生文艺部;储建新媒体工作室编辑部部员,为学院微信公众号提供原创文章及制作推文;班级团支书,在职期间带领班级获“山东省先进班集体”等7项省级及校级荣誉;学院兼职辅导员,协管2014级本科毕业生、负责学院文艺活动及新闻撰写等。

本科毕业后担任学校保研辅导员。我有幸被学校选派赴北京中国大学生在线挂职一年。中国大学生在线由教育部思政司主办、高等教育出版社承办,所以非常荣幸,一方面承担了很多教育部的任务,如2019年4月2日在清华大学举办的“国企领导上讲台、国企骨干担任校外辅导员”活动首场报告会上为教育部党组书记、部长陈宝生,国资委党委书记郝鹏等领导人进行新闻摄影。在“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中青年骨干队伍建设项目及研修中心遴选答辩会”上出色完成了各项工作。为此,思政司专门致电在线,表扬我工作认真负责,严谨踏实。另一方面也接触了高教社的编辑工作,比如《党团组织与班级建设》书稿修订(2019.6)(已出版)以及三届一推选书稿修订等。这些宝贵的工作经历让我了解到编辑工作是需要非常耐心和细心的,而编辑工作也远比我接触到的这部分繁杂,选题、培养作者、约稿、编辑、印刷、维护等等,但是我已经有了充足的信心和心理准备。

重回石大开启研究生生涯后我依旧在保证科研不掉线的同时投身学生工作,并先后担任:储建学院研究生兼职辅导员;学院团委副书记;储建19级学生党支部组织委员;储建追梦人网络文化工作室学生负责人,协管2019级研究生、负责学院文艺活动;学校兼职团委副书记,负责学校全部社团管理、审核公众号推文,以及文字材料撰写、宣传。

我认为拥有丰富的学生工作经历、文字处理能力以及高教社的编辑相关经验是我求职成功的关键性因素。

3.提前准备、雕琢细节

我在研二上学期刚结束的时候开始制作简历,不断精细修改,并依据不同单位的关注点的不同而区别制作了很多版本。几个需要注意的小技巧有:1.将个人证件照底色和简历背景颜色调整成一致,这样整体更和谐统一;2.检查每句话的字号、句式以及结尾标点是否统一;3.版面排版调整为一页或两页(个人偏好一页),尽量不要出现半页的情况;4.根据岗位需求不同,将该单位着重需要的点调整到显眼位置,不要千篇一律所有岗位都用同样的简历;5.不要虚构简历内容,并且要对简历中涉及到的每一点(是每一点!细节到上过的某一门课)都了然于胸,在面试时很可能会问简历中提供的信息。

4.稳定心态、灵活选择

我第一志愿是留在青岛,因为喜欢青岛的环境气候。原本了解到几个意向企业,本来以为目标明确,十拿九稳,结果今年在青岛没有研究生招聘名额,只有大专招聘名额。然后开始准备“青选计划”,这里要跟大家分享一点,在线上面试环节结束后我马上接到一个来自济南的电话,询问我面试时的什么设备,检测到我的设备有软件在录屏,并提醒我马上删掉录屏不允许泄露。我当时用的安卓系统的手机,接到电话后反复确认手机里并没有录像文件,所以猜测可能是手机开着很多app,可能申请了权限之类的。虽然我向组织部回复短信解释了情况,但是还是失去了这次机会。所以建议大家有重要面试使用电脑并减少后台无关软件。

以上这些情况是为了向大家说明,在求职这件事上会有很多意想不到的问题出现,在遇到问题之后不能呆滞,快速调整计划,抓住后边一个又一个机会。

石油工业出版社的工作性质个人非常非常喜欢,但是因为地点原因以及中石油的面试时间比较晚,原本没有做第一考虑。但是在等待其他单位的结果时,我依旧为之做了非常充足的准备。比如在笔试环节之前我自学了一些出版专业职称考试题;为了面试问答环节,通过查阅知乎、搜索百度、请教朋友等等方法,手敲了5751字共14页的word准备稿。事实证明充足的准备是有回报的,我顺利通过了出版社的一轮笔试、两轮面试。

不管面试哪一个单位,都要提前了解这个单位是什么、干什么、需要什么,这就是我准备所有问题的核心。现在网络很发达,我们可以获取到铺天盖地的信息,然后一定要自己整合消化,明确自己在面对面试官的时候说出的每一句话的目的是什么,单位需要什么人,而你表现出了自己什么特性。

祝愿各位学弟学妹都能一帆风顺、前途似锦,也希望我能在人生的下一阶段保持热爱、坚持到底。


辅导员点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