功崇惟志,业广惟勤 在追梦路上无所谓风雨和晴天

基本信息

求职故事

(一)勤学笃实,博学审问

我坚持刻苦学习,制定各类学习计划,比较擅长英语和数学类科目,三年总学分绩点专业第一,推免综合成绩专业第一。在不断的学习中,我也渐渐体会到了数学的奇妙,体会到了将数学和本专业的专业知识结合起来的奇妙。除了刻苦的态度,我更重视效率,在每个阶段我都会给自己定下阶段目标,从而也就有了明确的方向,按部就班地完成每一个目标后,有了事半功倍的效果。

(二)锐意进取,行而不缀

我尤为重视自己创新意识和能力的发展,敢于挑战自我,积极参与各类比赛,获得国家级奖项2项,省级奖项2项,校级奖项若干。2020年参与全国大学生财务大数据能力邀请赛,不仅考验了我的财务专业知识,更考验了我如何利用大数据进行财务数据分析,获得了全国二等奖的成绩。2021年作为核心成员代表中国石油大学(华东)赴西安石油大学参加第四届“能源杯”全国大学生财会技能挑战赛,该比赛综合性极强,既考验了学生的会计实务能力,又考验了学生的灵活运用专业知识进行多角度分析挖掘的能力。2021年我还参与了第七届中国MPAcc 学生案例大赛,分析所给企业的盈余质量,对其持续经营与发展提出建议,并依据材料信息论述独角兽企业可行的估值方法,提出科创板上市条件与持续监管的改进意见,最终获得华东赛区第十二名。同时我还获得了2020年全国三维数字化创新设计大赛山东赛区二等奖,2019年校概率论与数理统计竞赛一等奖、2019年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 C 类二等奖、2020年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 C 类三等奖、2019年校高等数学竞赛三等奖、2020年校“未来杯”思创赛二等奖、第六届“互联网+”校赛铜奖等。

(三)奉献互助,吾心常存。

我热心公益,利用课余时间积极参加志愿服务与社会实践。大三学年担任学院青年志愿者协会副主席,三年来我保持着自己热衷奉献和服务的初心,开展过如社区跳蚤市场等活动,“暖城行动”系列志愿服务活动,获得了社区书记和居民的一致好评。我曾作为“瓷爱”志愿服务队成员参与社会调研,呼吁大众关爱罕见病群体,并获得了北京病痛挑战基金会颁发的志愿者证书。2020 年我获评管爱玲奖学金,设置该奖学金的目的也是鼓励学生在刻苦学习的同时,发挥领导才能,乐于为他人服务,全校仅评选出五人。

 

夏令营经历:

我一共参加了五所高校的夏令营,分别是中南财经政法大学、中南大学、吉林大学、西南财经大学以及中山大学,并全部获得了 offer,最终去向为中山大学。

1、中南财经政法大学

这是我参加的第一个夏令营,也是我获得的第一个拟录取,我面试的专业是 会计专硕。面试当天上午参加了中南财经政法大学会计学院的学术讲座,并撰写了(手写)2000多字的心得,而这个心得是要计入最终成绩的。下午则是按照既定抽签顺序开始面试,面试内容包括中英文自我介绍,一道英语日常口语题,一道专业题目,均为抽题制。

2、吉林大学

吉林大学的面试时间较长,每个人 20 分钟。同样最开始是中英文自我介绍,一道英语日常口语题,而后的专业提问则不是抽题制,而是老师提问并追问,不仅有理论知识,还可能当场给你提供案例并要求你分析。最后是综合素质考察,这部分老师提问较为开放,考核的是学生的思维和表达能力。我面试的专业是财务管理学硕,最终面试成绩第四,成功拿到了拟录取。

3、中南大学

第三个参加的是中南大学的会计专硕夏令营,开幕以后,参营者需在一天之内独立完成所提供案例的案例报告(MPACC 大赛的形式),学院再根据学生提供案例报告的质量筛选出一批进入下一轮面试的参营者。面试包括中英文自我介绍,一道英语日常口语题,两道专业题为抽题制,一道时政题。最终成绩根据所提交报名材料(参营者院校背景、专业排名等)、案例报告质量以及面试成绩综合给出。

4、西南财经大学

我参加的是财政税务学院的夏令营,面试专业为税务专硕。西财的夏令营时间跨度较长,前两天有很多学术讲座,参营者必须全勤。面试是以八分钟 PPT 展示的形式进行个人介绍以及个人作为第一作者的论文或案例报告的介绍,结束后老师会根据 PPT 的内容进行提问。

5、中山大学

中山大学岭南学院夏令营是我参加的最后一个夏令营,也是我的最终去向。岭南学院夏令营的规格很高,竞争也非常激烈,我面试的是保险专硕。夏令营第一天是专业交流会,几位老师和所有参营者线上见面,畅聊专业和未来发展,第二天是正式面试。首先是英语口语测试,不再是一道日常口语题,而是和外教展开一段时长不限的对话,比如外教提问了我为什么选择保险专业,觉得我和其他竞争者相比优势在哪里以及未来职业规划等。接下来是数学能力测试,内容包括了高等数学、线性代数、概率论和计量经济等,为抽题制。然后是专业能力测试,由老师提问和追问。最后也类似于吉林大学的综合素质考察,学生可以自由表达自己的一些想法。


辅导员点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