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斗者正青春

基本信息

张倩,石油工程学院2018级船舶与海洋工程专业,专业综合排名13/55,在校期间主要担任海工1802班班长,本科期间的平均学分绩是82.09,连续两年曾获得过综合优秀奖学金,社会工作奖学金以及“优秀班干部”“优秀学生”等荣誉称号。曾经获得海洋航行器设计与制作大赛(齐鲁赛区)三等奖。同时,也担任过队长两次参加了学校的“未来杯”思创赛。通过英语四六级。


求职故事

在大一的时候,我曾经以为自己不会踏上考研这条道路,但是在父母和朋友的鼓励之下,大三下半学期便和室友踏上了考研这条充满未知的道路。

考研信息的收集非常重要,甚至与复习旗鼓相当,在考研前我对选择大于努力这句话一直保持的是无感状态,考完研,我把这句话当作至理名言。有些人虽然顺利的过了初试,这时千万不要掉以轻心,有的幸运的进了复试,结果发现保研的名额占去了一大半,跟自己一同进复试的还有很多都是该校的学生,对于报考这所学校的外校生多少是有一些不利的,所以往年因为复试准备不充分被刷掉的人比比皆是。开始复习之前一定要对目标院校进行情报收集,找到往年考过该校的学长学姐和他们了解情况。

大多数人选择报考的学校,一方面是考虑到自己是否有能力跨考,以及自己的实力是否能够考上这所学校;另一方面就是根据学校往年的报录比来预测今年,但是就今年的考研情况,这绝对是史无前例的,在偶数年,高数和英语难度增大的双重加持下,分数线依然出现了大幅上涨的情况。当初在填报院校和专业之前,我也纠结了很久,到底是选学硕还是专硕呢?我一开始都是按照着学硕的复习进度来复习的,学的是英一数一。等一直到报考当天我才确定选专硕,这就导致我前期做了大量的无用功。所以确定一个清晰的目标是十分重要的,这样会走少走很多弯路,避免浪费不必要的时间。如果同学们害怕找工作上学硕和专硕有差别,那你现在完全不用担心,其实现在学硕和专硕在就业上的差别已经很小了,只是学硕更注重理论,而专硕更注重实际应用,对于绝大多数的企业来说其实并没有什么差异。在费用方面,大多数学校专硕的学费要比学硕高那么一点点。总的来说,要根据自己的实力确定目标院校,不要好高骛远,确定目标院校一定要在自己的学习能力范围之内,量力而行。

事实上,大部分考完研的人回顾自己的考研历程,都会不断地感慨:学数学最重要的不是速度,而是效率。也许有的人不到五月份就会在你的朋友圈或者说说发表“高数一轮复习结束!”,请不要被他们干扰,打乱了自己复习的进度和节奏。

高数和专业课才是真正拉开分数差距的两门课。大三下半学期一开学,我先跟着汤家凤老师把高数基础课程过了一遍,习题部分也是练的汤老师基础课程的配套习题1800,自我感觉1800的题量很大,难度等级参差不齐,跟着视频坚持做了几章习题,到后面几章就只做了基础部分。所以在强化阶段我选择了武忠祥老师的强化课程。如果在基础阶段觉得某个老师不是很适合自己的学习方法,在中途换个老师也是可以的,找到适合的老师也可以让自己学的是事半功倍。在暑假的时候,开始跟着李永乐老师学习线性代数,线代是我本科认为最难啃的一门学科,俗话说的好”会者不难,难者不会“,线性代数的学习不能硬着头皮去学,它是一门灵活度很高的学科,章节之间的知识点都可以任意组合糅合在一道题里。

政治和英语是拉不开多少分数差距的。一般在复习上没有严重偏科,都有在认认真真的背单词,做往年的真题,对背肖四和肖八的同学来说,大部分人的政治英语都能考到60分以上,60分对于大多数学校是完全可以过线的。英语是一门需要拉长战线,是突击不来的,积累足够的单词量会让你做英语阅读时行云流水,而不是磕磕绊绊,看一句查一句,这样效率是很低的。政治跟英语相比恰恰相反,这是个可以突击的一门学科,在考研前三个月准备时间也是来得及的,战线拉的太长反而不好。所以不要太在意政治英语的拉分问题,正常复习即可。

考研心态很重要,考研的过程是很枯燥的,如果没有研友陪伴,这同样是一个孤独的过程。记得前不久曾看过一本书,能改变自己的只有自己本身,其他的外部条件只能称之为关键因素,而不是决定因素。考研成功上岸并不意味着终点,而是在不断攀登之后达到的新的起点。虽然我的年龄刚到21,但我想应该为了这个充满挑战和冒险的21岁做准备,我的人生不想在碌碌无为的景象中度过,我想每一天都有不一样的色彩,每一天都是充满挑战和希望的。我现在能做的,就是不断提高和完善自己的内涵和头脑,在行业领域内能够探索出更多的可能,为了自己和家人未来的幸福生活而不懈努力。

这就是我,平凡的我,带着大学的梦想,拥有一颗善良执着的心,喜欢不断挑战和超越自己追求的梦想。再苦再累,我都愿意一试,“吃得苦中苦,方为人上人”,在以后的学习生活中,我一定会是一位尽自己的努力、过一个充实而又意义的研究生生活。


辅导员点评

该生是女生中的佼佼者,作为班级仅有的六名女生之一,连续两年担任班长,带领班级冲锋在前。综合素质优秀,学习认真努力,成功上岸西北工业大学,初试成绩名列前茅。没有什么不可实现,只要付出足够多的努力,张倩的大学四年正式印证了这一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