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面质疑,走自己的路

基本信息

求职故事

如大家所见,我是一名来自石油工程学院的工科生,在大学即将结束之际,大家往往都会面临考研还是找工作这样的选择,考研,考什么专业,考什么学校;工作,找什么样的工作,找什么类型的企业的工作。而我,选择了几乎是所有选择中最为艰难的一个——三跨考研。三跨考研即跨地区、跨学校、跨专业考研,至于我为什么会做出这样的决定,其一是我确实作为一个高考被调剂的同学对本专业没有再继续深造的想法,其二是我仍旧想留在大学校园中提升自己,跨专业考研这样一个选择就进入了我的视野,我听过太多跨专业考研失败的事迹,我不想成为其中的一个,很幸运,最后我没有,以下我将分享一下我的备考过程。

政治:第一遍,8月份开始跟老师的网课,2倍速播放,因为专业实习七七八八有事所以也是三天打鱼两天晒网,9月中旬才把课看完的样子。边听强化课边做题。第二遍就是跟的老师的技巧班,前面也说了我没学过政治历史所以第一遍下来其实我的印象基本不多,只有框架,技巧班其实是帮助了再把整个政治过了一遍。也学到了一些答题技巧,但是由于我政治分确实不是特别出众,我也就不多说了。跟老师上课的这个过程中我也二刷了练习题。最后一个月,跟了老师的押题班,但是因为我真的很不喜欢背书所以我只背了练习册的简答题,做了练习册的选择题,然后其他主流老师的预测卷选择题都做了,简答题看了一眼有哪些知识点,每天看背诵手册。
    如大家所见我的政治成绩并不是特别好,但是我建议大家在第一遍学习的时候就尽量打好基础,易错易混的东西可以自己整理一下,因为我相信写过的东西一定是印象更为深刻的,毕竟好记性不如烂笔头嘛。大家也不要觉得政治分差不大就不重要,考研竞争有多激烈大家也都看到了,如果你不好好学,政治也会成为你的弱势科目。

英语:3月份开始单词,基础好的同学我觉得直接记单词就行,就在APP上记,我是因为本身英语基础太差了,花了差不多一个月的时间看单词的视频课。单词记忆是一个长期的过程,从开始记的那一天起就要记到考研前一天。
    4月份我就开始写阅读了,虽然我们是考英语二,但是英语一二都是要做的,我从2001年的阅读开始写的。每天做2篇,第一遍我是铅笔写,之所以要用铅笔也是因为还要写第二遍的,你也可以选择用电子版做,但是我个人是比较喜欢纸质的。第一遍做完然后看了课,第二遍再试着将方法带入阅读过程。(多嘴一句,很多人说第二遍做了就完全能记住答案了,但是我个人的话我的时间跨度长,再加上自己本身也不记得答案我就觉得第二遍做我是完全能够适应的,所以阅读开始早一点也没关系。)
   阅读可以只做真题!只做真题!

作文我真的开始的太晚了,我个人建议是可以早一点开始的,比如说9月份,我是10月份11月才开始的,看的是作文视频,本身基础差也就是最后整理了一个自己使用熟练的模版,然后把真题的各个作文都强迫自己用整理的模板写了一个套出来,考试的时候再把模板用进去就很轻松了,多嘴一句因为我准备的晚,所以到考试前一天我还在背模板,有点搞心态的。其实我也背过作文范文,每天背一个也背了一个月吧,后来发现我记下的可能确实没多少…所以这个东西见仁见智吧,我基础不好我也不为难自己记太多高级的表达了,够用就行。新题型大家都说是应该满分拿下的,我个人认为这个其实没有什么视频可以看,应该说确实是简单的,我觉得做做真题就可以,开始作文的时候做新题型就好,新题型做一遍就可以。完形是性价比最低的大家懂得都懂,分值较低。其实一直都说的错5-10个也算正常我自己复习做历年真题的时候完形都错了5-10个,考试的完型还是很简单吧,也算是在真题里我做的比较好的一次了,也从开始写作文的时候写就好,一遍就ok。翻译,最主要的就是语法和单词,单词前边说过了,语法的话我是在4月份的时候看的老师的视频。我本身语法小白,主谓宾都分不清的那种。但是英语二的翻译真的简单所以其实也不用特别担心。

英语是我一开始特别害怕的一个科目吧,因为我知道大家的英语基础都挺好的,但是我的英语基础是相对更为差劲的,所以其实我也花了很多时间在做这个事,阅读部分英语一是刷了两遍,英语二做了三遍,所以最后阅读有这样一个结果也还算满意吧,虽然新题型垮了但是索性英语总分还不算差。想跟大家说的就是踏踏实实地做就好了,也不要担心自己基础差,当然基础好的同学更好,因为你们已经领先在了考研的起跑线上。

业务课一:我参加的是396经济类联考,分为数学、逻辑、写作三个部分。数学,3月份开始,我是学了两个月数3然后转的396,用数3的书把396的内容跟了一遍。学完了基础之后正常来说就是刷题了,通过刷题来提速度提准确率巩固知识点,为了巩固知识点我看了一遍复习全书。做题的话市面上很多老师的书我都做过,提升的方面不一样可以选择跟着不同的老师学习。逻辑,5月开始,一直跟的老师的网课,按照管综的逻辑学的,我感觉还不错。管综真题可以刷两次,除此之外我还做了很多市面上其他老师的题。但是内容质量和真题毕竟还是有差别的所以可以自行选择。作文,10月开始,看老师的免费课程就行。看了视频之后可以动笔写管综真题了,我是从2014年的真题开始写的,3天两篇,找了个考396的朋友互相批改。真题作文的解析我看的是老师的书和讲解视频。
   很多人都说今年396难度大,我也这样认为,因为我在考场上看到很多人都没有写完,我个人的做题顺序是正常数学、逻辑、作文,然后花了40分钟来做检查,因为我觉得刚开始考试的时候我是最清醒的,所以我选择那个时候去做数学,然后在思维被调动起来的时候做逻辑。396考纲很少,但是今年又考了以前没考过的曲线长度问题,按照道理来说数3都不会考这个,但是今年就是考了,所以也足以发现396的范围是一直在扩展的,不过还是有两个值得庆幸的点,一是因为数学是选择题,所以你不会你可以猜;二是396难度并不大,甚至很多内容我觉得只算皮毛,学起来不算困难。

业务课二:在专业课这一块,就和自己的择校选择关联很大了,不同学校的专业课考察重点是不一样的,很多自命题学校考察难度也是不一样的,这也告诉我了我们在择校的时候不要只看学校的分数线,还要考虑这个学校的专业课难度,是否歧视跨考或者说是否歧视第一学历。专业课难的话还是要早早的准备,学习知识要有温故而知新的意识。

最后,我想说一些上岸后的感想。考研,真的是一趟奇妙的旅程,现在再回看备考的2021,我会觉得自己在飞速的成长着。一年的时间真的很快,快到我仿佛觉得昨天是去年三月开学第一天,我毅然决然走进图书馆的日子。仿佛一切都是像当初的那句话一样“既然已经做出了选择,最好还是先假定自己是对的。焦虑未来和后悔过去,只经历一个就够了。”是的,我曾经无数次幻想过我能够真正上岸的日子,但是真的到这一刻,我发觉不真实感充斥着我。一年的辛酸苦辣,在确定上岸的这一刻,好像才终于被自己消化和解。
   这一年多以来,也许在别人眼里我是不够努力的,学习是不够沉浸的。但是我知道,我花了很多时间和自我的情绪纠缠,用过很多办法来排解心中的苦闷和烦躁。在周围的同学对于我选择跨考的决定投来疑惑的目光时,在大家一次次的提醒我科班出身也不一定能考上西财时,我也会经常怀疑自己,我能行吗?我真的能做到吗?但是正如大家所见,也是我备考期间很喜欢听的歌那样说“从做得到 到今天已经做到了。”
   我想我学会了很多。
   我学会了在别人不认可我的时候无视这些质疑,只做我能做的和该做的,我到底行不行已经不需要他人的肯定了,我往往是不够自信的,认识我、了解我的人都知道其实我有一点自卑也很社恐,但是我也逐渐发现有些东西不是靠着别人给的,是我应该努力让自己更有底气,更有自信来面对大家审视的目光。
   我也学会了多做少说。考研期间,我是焦虑的,大部分时间都是,焦虑到不想学习,不想起床,不想做事情,但是我也认识到焦虑是最没有用处的情绪,开始试着去面对焦虑,提笔去写去做,而不是沉浸在自己的情绪中,最终好像真的学会那个大道理了“焦虑的反义词是具体,你脚踩在那个具体的路径上,一步一步往前走的时候,就没有这个焦虑。”
   我学会了为自己思考一个未来。过去的20年里,我一直都是被推着向前的,没有喜欢做的事,没有梦想,不知道未来会怎样,但是因为考研,我也开始为自己做着计划。

细数去年的时光,我也必须承认到考研后期我的无力感,本是应该冲刺的时间段,我提不上力气,学习有效时间也没那么多了,每天满脑子就是赶紧考完吧,然后又一想我现在复习的还不行、还不够,但是我很庆幸我还是坚持下来了,当时脑子里就一个念头,别因为现在没努力学习考研就差这几分而后悔,所以还是在努力学。
   当真正确定上岸的时候,这个结果应当是我期待了很久了,考完研究生的时候、出初试成绩的时候、出复试结果的时候,我都没哭,我只是激动,甚至有些颤抖,但是很奇怪,写这一堆东西的时候我的视线居然有些模糊了,我好像看到了去年在五楼角落里学习的我,好像看到了最讨厌背书,但是还非要用曲线把书拉下去的我,我很庆幸有这一段经历,让我成长,虽然也许过程并不足够愉快,但是结局还是美好的就好。

最后虽然没有选择继续在石油行业发光发热,但是我仍然感谢本科四年的学习生活为我带来的逻辑思维能力和创新能力,我的知识水平,思想境界工作能力也都迈上了新的台阶,我也会继续努力,去迎接新的挑战,攀登新的高峰。


辅导员点评

付出就会有回报,坚持就会胜利。这两句话正是杨卓霖同学考研历程的真实写照。作为一名海洋油气工程的工科女生,想要跨专业考研到税务学,可想是多么困难。卓霖曾担任院学生会文体发展部副部长、团支书,擅长篮球和田径运动,多次在比赛中为学院争光。祝愿在西南财经大学继续发光发热,勇攀高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