脚踏实地走好每一步

基本信息

求职故事

太阳持续不断地燃烧,所以才会如此耀眼;大树深入蔓延地扎根,所以才会屹立不倒;蚁群搬运每一颗泥土,才筑成了复杂的蚁穴;鸟儿扇动每一次翅膀,才征服了浩瀚的天空。世间万物皆是如此,只有持久的努力,才可以换来难得的成功。而我之所以能够成功保研,我认为是我脚踏实地地走好了每一步。

其实在刚刚步入大学的时候,我并不清楚保研是个怎样的流程,也没有刻意地为此做些准备。但是,我认为大学虽然有别于中学,但本质上也是来学习的。因此,从大一开始,我就十分认真地对待每一门课程的学习。而具体到什么是认真学习,那就应该是前面提到的脚踏实地,我会用一些学习的例子来解释一下,应该如何在学习中脚踏实地走好每一步。

首先要讲一下学习流程。其实每位同学都应该熟知学习的流程是什么,无非就是预习、上课、练习、复习、巩固、考核。而每一步应该怎么做,虽然因人而异,但其实本质上也并无太大差距。高中的时候,我们在上课之前都要完成一份“导学案”,这是我们进行预习的重要工具。“导学案”上,包括了学习目标、学习内容、简单的知识点练习以及对不理解的问题的标注。虽然现在已经没有了这一工具,但也可以按照这个思路来进行预习。以高等数学为例,上课前需要通读一遍课本,明白这节课要学习什么,需要掌握什么。清楚了学习的目的和内容以后,就要开始精读课本内容,尝试自学新的内容,然后再去完成以下例题部分,看看新知识是如何做解决问题中发挥作用的。最后,做一下课后的练习题,可以挑部分题目完成,看一下自己的知识掌握程度,并将自己不会的部分重点标注。至此,依据“导学案”的预习就算完成了。而在上课过程中,一边需要看看自己理解的知识与老师所讲解的是否有出入,一遍需要重点听一下自己不会的那部分内容。虽然预习可以理解大部分知识内容,但上课才是学习中最重要的一个环节,老师所理解的知识,肯定比我们更加深刻。下一阶段是练习,也就是完成老师所布置的作业。但这部分其实可以和复习巩固交叉进行,复习就是把课上老师讲的进行回顾,并和自己预习的内容作比较,查缺补漏,争取不漏掉任何一个细节。巩固就是在练习中不断深化对知识的理解,让其内化为自己的一部分。最后一步考核,就是检查自己对知识的掌握能力,只要前面的步骤都能一步一个脚印地完成,那考核自然会十分轻松。

其次是学习的方式。于我而言,学习无非就是两个条件,一是地点,二是时间。学习的地点对我很重要的原因是,良好的学习氛围是我十分需要的。我比较喜欢去高楼层,学习人数适中的地方学习。高楼层保证了安静的环境条件,而人太少很难有学习氛围,人太多则会扰乱学习心思。但是,对于学习环境过于挑剔其实不是好事,能够在各种环境中迅速适应,静下心来学习才是更重要的。甚至,在这种自律下,你可以带动身边其他人学习,比如在宿舍中尝试建立学习氛围,就可以在不知不觉中感染其他人,让宿舍在一段时间里变得适合学习。学习时间也比较重要,在我的感觉中,最好的学习时间是上午九点到中午的时间,其次是晚上七点以后,最不适合学习的时间是下午三点到五点左右。但对于不同的人而言,这种感觉也是不同的,我们需要做的就是尽量避开在适合学习的时间去娱乐,以提高学习的效率。

学习固然重要,但大学生活的精彩还在于各方面的共同发展,能够在任何其他方面发光发热也是一种成长。我想说的是自己在学生工作上的成长。在大学初期,我并没有承担太多的学生职务,也没有加入很多社团。后来选择只留在一个社团和担任班级班长是我大学期间做过的最明智的选择。在石工科协,我先后担任了部门部长和协会主席,在举办各种活动和处理各项事务的历练中,我学到了很多知识,也增长了不少能力,对我的个人发展起到了很重要的作用。另外,担任班长过程中,我既接触到了更多同学,又锻炼了各种能力,虽然某段时间会比较忙碌,但总体而言是一件百利而无一害的事。尽管我在学生工作这方面并没有太多出彩的地方,但我所有的工作都尽职尽责完成,我的每一步都是脚踏实地的。

总而言之,在认真的学习态度上的坚持,以及其他方面的脚踏实地,都在督促着我不断前进。来自内心的束缚最终成全了现实中的自由,正是因为不断用脚踏实地来鞭策自己,才能让我享受到成功的喜悦。

最后是留给师弟师妹的建议:

1、在准备开启大学生活之前,要清楚地知道自己想要做什么,或者在开始大学生活以后迅速找到自己感兴趣的地方,确立目标和努力方向对自己十分重要。

2、尽量坚持将学习放在第一位,虽然不要求在学习上做到最好,但一定要好好对待学习。

3、在能力范围之内,多参加学生工作和活动,拓宽自己的社交范围,结交更多朋友,向优秀的人学习。

4、多阅读,多交流,武装自己的思想,培养自己的个性。


辅导员点评

该生学习成绩优异,综合测评专业第一,曾获国家奖学金、科技创新奖学金、社会工作奖学金等,曾担任学院大学生科技协会主席和班长,工作认真负责,踏实肯干,受到老师和同学的一致好评。通过不断努力,成功保送我校继续攻读硕士研究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