勤学善思,明辨笃行

基本信息

万献慈,女,汉族,1997年11月生,共青团员,海洋与空间信息学院测绘工程专业2019级硕士,研究方向为浒苔遥感提取,师从万剑华教授。以考研专业第一的成绩入学,在读期间发表及录用论文4篇(SCI二区、SCI三区、EI及中文核心各1篇),授权发明专利2项,登记软著1项,获第十七届“华为杯”中国研究生数学建模竞赛二等奖。


求职故事

“做人做事做学问”是导师万剑华开学之初对全体研究生的寄语,也成为她研究生期间坚持的信条。宽以待人,严于律己。日常生活中她与同门相处融洽,乐于助人,时刻谨记自己共青团员的身份,爱党爱国、遵纪守法。在研期间,她积极参与科研团队承担的各类项目,脚踏实地,认真负责。做学问就是要坐得住冷板凳。两年多时间里,她保持着对科研的初心,不断创新,先后撰写了4篇浒苔遥感提取相关论文,其中2篇论文所提出的浒苔提取算法对应申请了相关发明专利2项,并将所提算法在浒苔自动提取系统中具体应用。学海无涯,扬帆远航。研究生入学伊始,她就坚定了继续读博深造的想法,她希望自己学有所成,业有所获,将来为社会的发展贡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

然而,求学之路没有想象的那么轻松,她很感谢课题组全体老师对她提供的帮助与支持。从研二下学期开始,她就开始着手联系院校和导师。但起初由于成果不足,接连联系的许多老师都委婉拒绝,这也让她愈发努力。在随后的一年时间里,她接连发表两篇SCI论文并授权2项专利,于是,当机会来临时,她再次尝试了一次,这次,成功了。她说,当时机缘巧合了解到北京大学一个科研团队有名额空缺,抱着试一试的心态参与了面试,最终她抓住了这个名额,目前已被北京大学地球与空间科学学院摄影测量与遥感专业拟录取。

对于后来人的一些建议,她说,要耐得住寂寞。也许你看了100篇论文都毫无思绪,但灵感可能就在看下一篇论文时出现。也许你目前找博导四处碰壁,但下一位导师可能就接受了你。但在此期间,你需要不断提高自己的核心竞争力,并积极乐观去迎接挑战。当下一次机会来临,你才可能牢牢把握。


辅导员点评

万献慈同学在研究生期间刻苦努力,在科研学习上有了很多SCI成果,最终被北京大学所录取为2022级博士研究生。成功是留给有准备的人,该同学不仅在自己的科研学习上有着深厚的积累,而且在遇到挫折时仍然可以保持乐观的心态,不屈不挠。骐骥一跃,不能十步,驽马十驾,功在不舍,学习万献慈同学这种不懈追求的精神,才能实现自己的人生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