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有所定,不为浮沉

基本信息

于晓菲,中共预备党员,光电信息科学与工程专业2018级本科生。多次获“优秀共青团员”、“优秀共青团干部”、“优秀学生”等荣誉称号及胜利石油成才奖学金、综合优秀奖学金、科技创新奖学金、文体奖学金。2019年曾跟随理学院老师赴英国曼彻斯特大学进行暑期交流学习。


求职故事

首先作为一名学生,一直以来我是以好好学习为大学生活的核心要义,学习上勤奋刻苦、不断汲取,尤其是对待专业课的大作业,我认为那是拓展综合能力的一种有力途径,一直十分用心。对于学习,我从不只满足于课堂知识,也喜欢开拓自己的思维,参加各类科创活动。为了丰富和提升自己,我从大一开始就主动加入老师的实验室学习,乐于完成相关的科研任务。或许是由于学习过程中爱钻牛角尖,效率有时不高,时间安排欠合理等,我的学业成绩最终处在了保研的边缘,这使得我在整个的大三下学期都处于十分迷乱且被动的状态。但是由于大学期间参加过较多科创活动以及辩论性的物理学术竞赛,所以我对自己的应变及表达能力有一定的信心。于是我潜心整理回顾了自己做过的所有的科创项目,梳理了相关的专业知识,决定好好抓住夏令营的机会为自己争取更多的升学可能性。大概从三四月份开始我从目标院校官网上收集各种夏令营资料,整理自己的简历、证书、成绩单等基本个人资料,依次申请了好几所学校的夏令营,最终入营且参加的夏令营有中科大物理学院、中科大同步辐射实验室、电子科大、华东师范大学、天津大学、国防科大、山东大学。在我所参加的七个夏令营中我很幸运地全部获得了优营,回顾来看,如果总结最有效的面试技巧,我认为是“投其所好”。老师们最看重的便是成绩和科研经历,这是每个夏令营面试中老师们都会问到的问题。我们不妨在个人自述环节尽可能多地去表达自己曾经做过的一些科研项目经验,老师们接下来一定会对他感兴趣的项目进行提问,但是要注意你所提到的项目一定是你在下面的谈话中能和老师深入探讨的,不然就是给自己“设套”。

其实我所做过的项目并不多,但是每个项目都付诸了很多的心血,做了很多的功课。我曾经为期半年不舍昼夜地钻研和实验,研究了CUPT中撒克逊碗和甜蜜的海市蜃楼两个题目,学习了新的科研软件,自主设计了多个实验装置,并于当届全国大学生物理学术竞赛中以学术辩论的形式正面迎战浙江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同济大学等985高校,最终荣获了华东区赛团队二等奖及最佳女生奖,国赛团队三等奖,省赛团队二等奖及最佳选手奖。这次研究及比赛经历极大地培养了我的自主学习、创新、实验、表达等方面的能力,也使得我在其它的项目中能够很快地进入状态,并且比赛的随机辩论形式也使我在后续的夏令营面试中能够表现自信、不怯场。比赛结束后我及时总结、继续完善,以第一作者身份发表了一篇论文于大学物理期刊。其实在夏令营期间我的论文还并未被录用,但是在准备的时候我还是将此在个人资料中呈现给老师,当时中科大的老师,同时也是我未来的研究生导师告诉我说其实你这篇文章发没发表甚至是不是核心都无所谓,我们看重的是你是否具备这个总结梳理、写作的能力。

除了参加科研竞赛,我平时也参与老师的课题组。说到这我要特别感谢本科期间的学业导师韩国霞老师对我的鞭策和鼓励。她一直让我在她的项目组中学习,跟随老师我学到了很多课堂知识以外的、真正算得上科研的东西。通过定期地开组会汇报这段时间学习成果的形式,我逐渐找到了做科研的感觉。夏令营期间老师们也很感兴趣我们课题组正在做的《基于海洋飞沫1-100μm颗粒粒径测量》的项目,由于我在其中负责了系统光路的设计和搭建,并且每次组会都能学习到组里各个成员的很多独到见解,在夏令营面试期间我有了一些可以和老师讨论的谈资。

其实最终能获得保研资格,我认为自己很幸运。每个处在保研边缘的同学,大三下学期都是被动的、忧虑的,有时候每天的心情都像过山车,突然觉得自己有希望,突然又觉得自己没机会。这个时候,我们只需要做好当下能做的,不要去杞人忧天,过去的改变不了,好好把握当下的机会,总结梳理,做好保研考研两手准备,把主动权掌握在自己手中,才不至于对突然的结果手足无措。


辅导员点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