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求学故事

基本信息

求职故事

“前路漫漫亦灿灿,一切都是最好的安排”,这是我在获得拟录取资格后写给自己的话。当时的心情并没有想象中的狂喜,有着的是一种尘埃落定的平静和对未来的茫然与期待。下面,谨以此篇文字记录我的保研升学之路。

在发现自己有可能可以拥有保研资格之后,首先我根据以往的保研政策和老师的建议,结合自己的实际情况发现如果想要获取资格,可以多在竞赛方面努力。此后,我参加美国数学建模竞赛等,但是没有达到理想的结果。由于疫情的影响,众多竞赛参在一定的不确定性,如果想依赖于竞赛加分,存在挑战性和不确定性。

当得知大学前两年半的成绩后,感觉自己的希望比较大。于是,我在大三下开始着手准备保研事宜。通过网络了解和学姐学长经验分享,我认为保研首先是一场信息战,我们首先需要了解到很多学校都会举办夏令营并选拔优秀营员,但是每个学校举办的时间是不一致的,并且开放报名的时间有限。所以,我当时通过各种微信公众号的夏令营信息推送,同时时常关注自己感兴趣的学校官网,及时报名参加。但值得注意的是,很多学校要求我们要报送很多资料如成绩单、证书以及个人陈述等,这些需要提前准备好以免最后慌张。

对于学校的选择,我主要是根据往届学姐学长的主要去向和自己喜欢的学校进行选择,因为疫情的原因很多学校举办线上夏令营,所以可以根据自己的情况选择多报几个学校,其中包括冲刺院校、希望院校和保底院校,但也由于线上的原因,夏令营的竞争也比较激烈。最终,我参加了北航、东南以及哈工大的夏令营,并拿到了前两所学校的优营。

在参加夏令营的过程中,面试是最重要的环节。面试一般主要分为自我介绍(中英文)、专业课提问以及综合能力提问。自我介绍可能需要准备PPT,我认为这个环节主要用来展示自己是否认真对待这场面试以及自己主要参与的竞赛、活动等,同时在一定程度上考察英语水平;其次,提问一些主修课程的核心知识,如自控、传感器、误差、工程光学等,当然老师也有可能提问一些基于专业的开放性问题,一般涉及计算较少;最后,由于研究生最注重的是科研素养和能力,所以老师会针对于参加的比赛、大创、论文的过程、细节等进行提问,考察学生是否切实参与了项目、提高自己的专业能力。

在夏令营结束后,如果大家没有达到自己预想的结果,仍旧很有机会。因为很多学校依旧会开设预推免环节,预推免相对于夏令营的入营要求会稍稍放低。在预推免时,我参加了北航、天大的预推免,面试内容与上述类似。

最终,我选择去了北航直博,这是基于自己有读博的想法和如今申博越发困难的现状最后做出的选择。这个过程也有迷茫、害怕,因为没有研究生体验直接读博,其实是一种冒险。

在保研的过程中,做好准备是成功的一半,但众多的专业课知识想要全部巩固好是一个难题,所以抓住重点很重要。但保研过程中最难的我认为是心态,每次能否入营、每参加一次夏令营、预推免的结果都会对自己的心态难免产生一定的影响,也许会在这种沉浮中对自己产生自信和怀疑,但是通过努力不断尝试,拿到其中相对最好的结果,就是对自己最好的交代。

“前路漫漫亦灿灿,一切都是最好的安排”,这句话不仅写给我自己,也送给你们。


辅导员点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