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中石大到中大

基本信息

求职故事

距离保研成功不知不觉已过去大半年的时间,回想起自己在石大这三年的种种经历,有失有得,但收获无疑远大于失去。

在我看来我的保研之路并不顺利。我是以全国一卷559分的成绩被石大录取的,而我的舍友乃至周边同学的高考成绩都是600分以上,这不由得令我产生了一定的差距感和自卑感。虽然我在大一就励志要攻读研究生,但奈何当时基础太差,大一学期排名在专业50%左右,保研这件事我几乎是不敢想的,可后来当我逐渐掌握了大学的节奏之后,我发现其实学习也并非有多难,逐渐地我的排名从50%提升到了20%,最后在10%左右波动。虽然后几个学期的成绩有显著提升,但奈何第一学期的成绩过于拉跨,导致在第五学期结束后我的必修排名为13/114,当时专业间疯传今年保研比例下降,名额为10-11个,大概可以理解为前六个学期专业的前10才能保研。此时我面临着考研和保研两种选择,因为当时我还有一个科技比赛有很大希望获奖,可以走科技加分保研的路,但后来因为种种原因我退出了备赛,看着周围成绩跟我差不多的同学都在备战考研,我也萌生退意,当时遭遇了种种挫折令我几近崩溃。于是我买了汤家凤老师的资料开始准备考研,但我心有不甘,我觉得就算不通过什么所谓的竞赛,我也能保研,我还有一个学期,我可以绝地翻盘。于是我把考研书一丢,开始专心学习必修课,我知道这样很冒险,这意味着如果我第六学期的必修课如果不尽人意的话,我得从九月份才能开始备战考研,甚至可能二战。但苍天不负有心人,第六学期我的必修课排名专业第一,前六个学期排名第九。

在这期间我也积极参加各大高校的夏令营,因为疫情原因,所有夏令营和预推免都是线上进行的,我的第一次面试来自6月份的吉林大学,当时我还没掌握面试的一些技巧,当面试老师问我是否有保研资格时,我十分坦诚地告诉他我没有把握,加之英语的自我介绍和先前参加的科技比赛都没有充分准备,结果可想而知,以失败告终。之后我痛定思痛,把我这三年间的学生工作,科技比赛以及所获奖励等都捋了一遍,并背诵了几篇英语作文。7月份我又先后参加了西北工业大学、大连理工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威海)、中山大学的夏令营,除了中山大学是候补优秀营员,其余学校均拿到了offer。当此时本校的推免资格迟迟没有消息,这无疑令我陷入了另一种煎熬之中。直到九月初,学院公布了推免率为13%,考虑到还有两位科技加分的同学,大概专业前14名都能保研,这也就意味着我赌赢了,我靠学业成绩成功获得了保研资格。

但另一个问题紧接而来,因为我是一名福建考生,所以我更倾向于到南方读研,可我现在拿到的offer均在秦岭淮河以北。我把希望放在了预推免上,华南理工大学一直是我心中的最优选,可不幸的是华南理工大学并未开设夏令营,预推免的时间也十分靠后,而此时中山大学又为我们这些候补优营组织了预推免,正当我犹豫要不要参加时我看到中山大学入选软科世界高校前100的新闻,不得不说名校光环在我这还是很受用的,而且参加预推免也不损失什么,我就抱着试一试的态度去了。接下来的事我记得很清楚,两所大学的面试我的表现都很差,尤其是英文文献翻译,主题词的含义我竟然忘了,当时我就觉得我寄了,推免系统928号中午12点开启,华南理工大学的面试结果是927号下午2点出的,我压线过了学硕线,于是我开始拼命联系导师。而后,927号下午4点,中山大学公布了面试结果,果不其然我不在录取名单内,但我是候补的第五位,我一直与一位中山大学的老师保持联系,但是我就去联系了他,他说还有机会,于是我秉着“系统开放前一天是鸽子集体起飞”的原则,又按着录取名单一个个去问各位大佬是否要去中山大学。当晚10点,终于有位华南理工大学的老师同意录取我,虽然研究方向较为传统,但所幸有了一份保障,同时中山大学那边已经有3位同学确定不去了。一夜无眠后,在2811点,又有两名同学鸽了中山大学,于是我在系统开启前一个小时,拿到了中山大学的offer。因为我本科参加的比赛侧重于控制方向,进过一番思想斗争后,我鸽掉了华南理工大学和西北工业大学的导师,在诚挚道歉后,接受了中山大学的offer,至此我的保研之路也终于告一段落。

回想起我的保研之路,我自诩精彩万分,这条路上我经历了人生的最低谷,也迎来了人生的高光,我绝不是天资聪慧的人,也说不上有多么的勤奋,除去一股子的倔劲和幸运女神的眷顾,我身边的人给予了我最多的帮助。我最想感谢的是我的家人,一直以来我都觉得我的大学生活他们并没有参与多少,直到一天晚上我的一位好朋友在回校的公交车上跟我说从始至终他的家人都没有觉得他能保研,这让我想到大一的那个暑假,当我不知天高地厚地跟家里人说我要保研的时候,他们都觉得我能行,因为在他们眼里我一直都是最优秀的那一个,我很感谢他们对我无条件的信任与支持,这也是我前进路上不可或缺的动力,其次我想感谢我的舍友们,他们都是很优秀的人,他们没有因为一开始我的559分嫌弃我,甚至会在空余时间教我学习方法、教我练字,在我松懈的时候激励我,一起约着自习,一起当卷王,我还想感谢很多人,但遗憾篇幅有限。

关于保研的一些收获和建议:

(1)保研是一场持久战、信息战,首先你得有良好的学业成绩,这就需要你在大学的前三年不能松懈,好好学习,在你基本获得保研资格后,你就要开始考虑你的方向:跨专业保研?外校保研?我的建议是先筛选出目标专业在专业评估中获得A及以上的高校,在根据其他条件:地域、985/211、就业条件等进行第二轮筛选,之后关注相应院校的官网,不要错过了夏令营/预推免的报名时间;

(2)尽快通过英语四六级,虽然现在很多院校并没有硬性要求,但四六级的重要程度不言而喻,如果你没有通过四级基本上跟985无缘了,如果没有通过六级也会在面试过程中大大减分;

(3)尽可能多地参加科研比赛,无论专硕还是学硕,本质上都是从事科研工作了,所以导员特别看重你是否有科研能力;我算是沾着科研比赛的光了,我的导师直言对我做的机器人很感兴趣。

(4)联系导师要尽早,但切记不能无底线地联系。像当夏令营拿到offer之后就可以尝试性地联系导师,但要注意的是:除非联系的导师一个多星期没回复你(期间你多次询问),不然不要随意联系该专业的其他老师,他们可能是一个办公室的,这样做的话你估计就跟这所学校无缘了;

(5)保研期间一定要稳住心态,除非是大大大佬,否则保研的过程中多少是会经历各种磨难的,这时一定要稳住心态,相信自己。

其实还有很多可说,但我觉得一条指明的路走起来毫无乐趣可言,而且我的经验也过于片面,所以剩下的希望各位学弟学妹自行摸索。但你要记住踏上这条路后就应当风雨兼程,一路上挫折的眼泪、成功的欢笑都会加快你的成长,拒绝摆烂与躺平,给我往死里卷!

 


辅导员点评